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5月31日 星期二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

    《 光明日报 》( 2011年05月31日   17 版)
    213 石健成
    214 农勇汉
    郑文舟
    215 刘开瑾
    216 刘兴元
    刘贺龙
    217 安艳江
    218 朱汉卿
    219 朱守营
    220 朱国庆
    221 汤秉贵
    222 纪长秋

        213 石健成   

        石健成,男,毛南族,1975年10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直属支队贵遵四大队正科级侦查员。

        2010年1月8日9时,石健成向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报告警情,称兰海高速核桃箐隧道有两车相撞,自己正与协警赶赴现场。9时40分,石健成与2名协警到达事发地点,发现一辆轿车与一辆重型货车刮擦后停在车道内,道路被堵。石健成马上将肇事车驾驶人王某带到公路护栏外了解情况,两名协警同志准备在事故现场设置警示标志。这时,由贵阳往遵义方向疾驰而来的2辆大型客车突然撞上勘查车,造成侧翻倒向护栏外。听见身后的巨大撞击声,石健成意识到了危险,他一把将王某向前推开,自己却被撞倒,当场牺牲。

        “他当时是面向路外,背对客车,听到声音后他完全可以一步跳下路沟,但他为了救我,失去了逃生机会。”劫后余生的王某悲痛地说,“客车冲来时我还没来得及转身跳开,就被石健成一把推出2米多远。他是一位了不起的英雄,为了救我而牺牲。他是一名好警察,值得我一生敬仰。”

        在石健成的调研文章中,有这样一段话:“人民警察来自人民,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交通民警只有摆正自己的位置,把人民群众视为自己的父母兄弟,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把执法为民思想化作灵魂、融入血液,带着浓浓爱民情去管理、去执法,才能够认真解决存在的执法问题,警民关系才会融洽。”

        2010年,公安部追认石健成为二级英模,民政部追认他为革命烈士,贵州省委追认他为优秀共产党员,贵州省公安厅追授他金盾荣誉勋章,贵州省总工会追授他“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第二届贵州省道德模范。

        214 农勇汉

        郑文舟

        农勇汉,男,1964年5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广西壮族自治区渔轮厂职工。郑文舟,女,1968年5月生,生前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银海区银滩中心小学教师。

        农勇汉、郑文舟夫妇是游泳爱好者,每周都会到海里游泳。2010年8月1日晚7时许,农勇汉夫妇俩和朋友一起开车到大墩海游泳。当时,天色渐渐变暗,潮水已经退了,水面起了风浪,他们便起身往回走。突然,海里传来呼喊“救命”的声音。他们寻声望去,一名男孩在风浪里挣扎。危急中,水性较好的农勇汉、郑文舟转身回到水中相救。农勇汉立即向呼救的孩子游过去,郑文舟也跟着丈夫游过去。当时,风浪很大,农勇汉艰难地把少年往岸边推,少年得救了。当农勇汉回头寻找妻子时却怎么也找不到,他只好再次扎入海中,寻找妻子。最后,再也没有看到农勇汉、郑文舟上来。为了救落水少年,夫妻俩不幸遇难。获救的少年说:“当时不知道什么情况,只感觉海水一个劲地把我往海里拖,差点没命了,是恩人救了我。”

        1991年的一天中午,渔轮厂生活区与生产区的浮桥翻倒了一段,行人掉落水中。农勇汉和卢永标等几名同事立即跳入水中救人,一直忙了几个小时。这次事故中有一人死亡,大部分人在救援结束后就离开了现场。农勇汉和卢永标坚持留了下来,两人在水中反复搜寻,最终把死者遗体捞上来。卢永标说:“当年农勇汉和我一起救人,我还荣获北海第一届‘学雷锋’标兵,得奖的虽然是我,可事实上,农勇汉一直以来都做得比我好。”农勇汉夫妻的亲戚、同事、朋友们说:“听到有人喊‘救命’,他们不会不去救人的。”

        2011年1月,农勇汉、郑文舟夫妇被北海市政府追授见义勇为英雄称号;同年3月,被追授广西壮族自治区见义勇为英雄称号。

        215 刘开瑾

        刘开瑾,男,汉族,1988年8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源县阿勒玛勒乡塔格尔布拉村人,生前系重庆信息技术职业学院电子工程学院学生。

        2010年暑假,在重庆上大学的刘开瑾为减轻父母供他和弟弟上学的经济压力,只身来到安徽省蚌埠市勤工俭学。

        7月15日下午2时许,少年小李和小荣在蚌埠市解放路淮河大桥下的浅水区玩耍时,不慎被卷入暗流,慢慢远离浅水区。惊魂未定的小荣紧紧抓住泡沫塑料,而小李则离漂浮物越来越远,眼看就要支撑不住。在不远处歇脚的刘开瑾见状,迅速起身,一边大喊“救人”,一边抓起身边一块漂浮物踏入浅水区,试图将漂浮物扔给小李,由于水流太急,小李没来得及抓住漂浮物。

        眼看漂浮物漂远,不会游泳的刘开瑾急了,他不顾一切踏入水中,一边继续往小李身边靠,一边抓住飘走的漂浮物奋力甩给小李。这次小李抓住了救命的漂浮物,而不会游泳的刘开瑾却不慎被暗流卷入深水区,再也没能上来。

        刘开瑾的呼喊,惊动了正在附近专注钓鱼的市民张戬。他迅速跑过来,与另一名路人一起,合力将小李救上岸。随后,已被河水冲出200米远的小荣,被闻讯赶来的河上渔船救起。

        张戬说:“我刚靠近,就看到一个人在水里扑腾,很快就沉下去不见了。这个人沉下去之前,把一个黑色漂浮物,甩到了水里那个胖小孩的身边,胖小孩抓住了才没沉下去。” 

        几个小时后,在当地渔民帮助下,水上派出所民警终于将刘开瑾遗体打捞上岸。

        “刘开瑾的行为体现的是人性的光辉,他做这件事情,是本性所致。”重庆信息技术职业学院老师谢云波讲了这么一个故事:玉树地震发生后,学院举行“玉树,我们在一起”募捐活动,刘开瑾毫不犹豫地捐了10元钱。当时,他的口袋里只有15元钱,那是他当月仅有的伙食费。同学们得知刘开瑾只有15元钱了,就劝他不要捐了,如果捐了,接下来几天吃什么?刘开瑾笑笑说:“没事,紧紧裤带就过去了。”

        2010年,共青团中央追授刘开瑾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教育部追授他全国舍己救人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

        216 刘兴元

        刘贺龙

        刘兴元,男,汉族,1973年12月生,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陶城乡黄庄村村民。刘贺龙,男,汉族,1997年5月生,生前在河北省文安县左各庄镇南陶管营小学读书,是刘兴元的儿子。

        2010年农历正月十三傍晚,北风呼啸。跟随父亲在左各庄镇上学的刘贺龙和小伙伴走在放学的路上,为了早一点赶回家,就抄近路沿着结冰的河面向位于河东岸的村里走去。刘贺龙刚到河对岸,就听到身后传来哭声。寻声望去,他发现湖北籍的10岁男孩乐明浩不慎掉进冰河里,另外两个小伙伴吓得不知所措,只是哭喊。刘贺龙一边急速沿冰面向乐明浩跑去,一边冲其他小伙伴喊:“快去叫大人!”已经破裂的冰面变得更加脆弱,他每迈出一步,脚下都会发出“咔嚓咔嚓”的碎裂声。刘贺龙刚跑到河中间,脚下一声脆响,冰面裂开,他一下子落入冰冷的河水中。住在河岸附近的民工邓建贵听到喊声匆忙赶来,伸出一根树枝把乐明浩拉上了岸。这时,另一位赶来救人的民工余辉安却不慎掉进水里。

        刘兴元闻讯赶到河边,一眼就看到了儿子露在冰面上的头和摇动的小手,他立刻跳进冰河,奋力向刘贺龙游去。5米、4米、3米……就在距离儿子不足2米的时候,刘兴元突然看到了在水中挣扎的余辉安。此时,刘兴元距离儿子只有一臂之遥,再往前划一下,就能把儿子救上岸,但他想都没想就伸出一只手抓住了余辉安,用另一只手抓住岸上人们扔过来的绳子,把余辉安救上了岸。等他转身准备再次下水救儿子时,已经不见了刘贺龙的踪影。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搜救,刘贺龙终于被打捞上岸。由于溺水时间过长,已停止了呼吸。

        事后,当记者问刘兴元为什么要那样选择时,他悲痛但坚定地说:“当时也没想那么多,那个人离我更近,如果我只顾去救我的娃子,那个人肯定淹死了。但人家是为了救我的娃子才下去的,我不能让人家出事儿。”刘兴元、刘贺龙父子树立起了时代的道德标杆。

        刘贺龙被评为河南省美德少年、河北省美德少年,入选中国文明网“中国好人榜”。2011年3月,刘贺龙父子被评为首届许昌市道德模范。

        217 安艳江

        安艳江,男,汉族,1973年11月生,天津市武清区王庆坨镇九街村村民。

        2009年4月12日上午11点左右,安艳江正在鞋店接待客人,突然听到有人呼救。他即刻冲出店外,看到附近的电器商店外一个中年男子手持西瓜刀正疯狂地追逐一个浑身是血的女子,并向劝解的人挥刀。见此情景,安艳江抄起一把铁锹朝着手持凶器的男子冲去。由于锹把陈旧,阻击歹徒时,断成三截。手持凶器的歹徒,恼羞成怒,立刻转身向他扑来,向他的腹部、腰部、胸部连捅7刀。他强忍疼痛,一边死死缠住持刀男子,一边大喊“赶紧报警”。在他的带动下,许多群众纷纷冲上来,将持刀歹徒制服,交给闻讯赶来的民警。

        安艳江因伤势严重,失血过多而休克。他被送进医院抢救,左肾因受伤严重无法保留被切除。摘掉一个肾,给安艳江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他每天还得服用大量药物来保护剩下的另一个肾脏,在饮食上也有很多的禁忌,但他丝毫没有为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他说:“说实话,人没有不怕死的,但在关键时刻能出手却不出手,才会让自己后悔一生。以后遇见这样的事,我还会出手。”

        2009年11月,就在安艳江勇斗歹徒、身体还没完全恢复的时候,他在店里的监控录像中看到一名男子在大街上偷包,不假思索就追了出去。但小偷已快速逃走。半小时后小偷又返回来,在对面的音像店前徘徊,正欲对一辆未锁的电动车下手。安艳江立即通知音像店并一起将其抓获。

        有一次,安艳江在一路口遇见两个女孩遭遇车祸,倒地昏迷。眼见两个女孩随时有生命危险,安艳江一边招呼着大家帮着救人,一边抱起其中一个女孩赶往就近医院。他把伤者交给医生后,就默默地离开了。

        见义勇为擒歹徒、追赶盗包贼、救助车祸伤员……只要是安艳江看到有人遇到困难,他都要管一管,帮一帮。他说:“我只是做了一名公民应该做的事。如果有更多的人能在别人遇到危险或困难的时候站出来、帮一把,那么这个社会将会更加美好。”

        2009年,安艳江被授予天津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0年,被评为第二届天津市武清区道德模范。

        218 朱汉卿

        朱汉卿,男,汉族,1992年12月生,生前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2师华山中学高一(17)班学生。

        2009年5月29日傍晚7时许,博湖县宝浪苏木大桥小河道通向中央水文观测点上,一名倚靠在铁栏杆上的少女不留神失去重心,掉进打着漩涡的湍急河水中。危急时刻,正在岸边的朱汉卿立刻脱掉外套,纵身跃入水中。他一次次潜入水中寻找,终于找到了落水少女。10米、15米、20米……朱汉卿拼尽全力将她向岸边推去,但由于衣服太重,阻力太大,朱汉卿的体力渐渐不支。在他奋力将落水少女推向岸边救援人员后,由于精疲力竭被湍急的水流卷走。

        被救的女孩叫咸姝卉,回族,14岁,初三学生。她的母亲孔雪花泪如雨下:“我还是从孩子的姑妈那里知道这件事的,听后都懵了。我们赶到博湖县医院时,孩子正在抢救。杨警官告诉我们,我们的孩子得救了,可救人的孩子还没找到。”

        朱汉卿被打捞上来已是次日下午16时,他“高高举着双手,呈托举状……”这是勇救素不相识落水者的朱汉卿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记忆。

        朱汉卿以舍己救人的壮举弹奏出了生命的最强音。陈新荣老师说:“我是朱汉卿中学毕业班的班主任老师,尽管带这个孩子也就一年多时间,但他品学兼优,从不让我操心,到现在我都无法接受这个孩子已经离我们远去!”中学校长田金玉眼含热泪说:“朱汉卿在危难之际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在下水救人的一念间,完成了生命价值与人性光辉的升华,完成了社会道德的完美示范!”兵团农2师25团党委书记、政委尤益民这样评价:“他的行为带来了一股清风,他用自己宝贵的生命诠释了当代青年报效家乡、报效人民的崇高理想。”

        朱汉卿牺牲后,四面八方的群众自发赶来为小汉卿送别。人们在吊唁簿上写道,“河中噩耗儿郎取义,虎渡呜咽英雄成仁”、“英勇救人壮举撼人间,博湖故里英名永流传”、“挺身而出英雄气概百年在,捐躯救人骄子义举万古存”。

        2010年7月,朱汉卿被评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好少年,同年12月被评为第二届新疆兵团道德模范。

        219 朱守营

        朱守营,男,汉族,1947年8月生,山东省章丘市明水街道明二居居民。

        自上世纪70年代初以来,朱守营以维护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利益为己任,积极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盗窃犯罪嫌疑人1600多名,破获各类案件1000余起,涉案金额达40余万元。

        2009年8月25日的晚上,老朱正在街上溜达,突然发现了两名形迹可疑的人,老是围着停放在某小区门口的摩托车转悠。多年的抓贼经验告诉他,这是两名盗车贼,随即电话通知了当地派出所。就在派出所干警正在实施抓捕时,两名盗车贼见情况不妙,撒腿便窜入了旁边的胡同。眼见盗贼要漏网,朱守营和民警们一起向前追去。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两名盗贼分别爬上了居民的平房,朱守营同跟在后面的民警也随后而上。其中一名嫌疑人连续跑过几排平房,朱守营紧追不舍,这个犯罪嫌疑人眼见走投无路,挥舞着砍刀说:“你再上来,我就捅了你!”“你不要再做无谓挣扎了,你跑不了,把刀放下!”朱守营边说边慢慢向他靠拢,趁犯罪嫌疑人不注意,一下将他按倒在房顶上,死死按住他的脖子,将其牢牢控制住。民警审讯时,那名犯罪嫌疑人说:“我一看是个老头,以为一挥刀,他就会害怕了,结果没想到这个老头竟然不怕死。”

        为练好抓贼基本功,朱守营最大的“爱好”就是在明水城区的大街小巷穿梭,时时刻刻观察周围的可疑人员,摸索小偷的作案规律。抓贼成了他的生活常态,每天都提前吃饭、睡觉,到点“上班”。凭着一股锲而不舍的韧劲,他慢慢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反扒手法,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老朱依靠练就的一身本事,39年来没抓错一个小偷,在章丘市公安局档案里至今没有一个老朱抓错人的记录。老朱的名字在当地也成了品牌,每当有小偷,群众只要喊“老朱来了”,小偷往往撒腿就跑。

        39年来,在与小偷的无数次正面交锋中,老朱多次受到歹徒恐吓威胁,但他却毫不畏惧、从不言弃。近年来,随着年事渐高,有人劝他:“你又不是派出所民警,年纪都这么大了,这活儿又这么危险,这么拼命图个啥?不如在家安安稳稳过日子。”老朱却说:“社会只要还有不安稳因素,咱老百姓就不会过得安生,人活着不能只想着自己。”

        近40年的抓贼生涯,使朱守营有了数不清的荣誉和奖状:2004年,被评为山东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2005年,被评为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2009年,被评为第二届山东省道德模范。

        220 朱国庆

        朱国庆,男,土家族,1970年10月生,中共党员,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澧水冷水渡口船长。

        2008年2月2日,离除夕仅3天。风雪弥漫的冷水渡口迎候着归心似箭的人们。下午4时许,朱国庆驾驶着渡船刚靠岸,一辆出租车恰好到达河边。车上坐着金岩乡的喻真强老人和他的儿子喻兵以及年仅4岁的孙女喻露瑶。停靠瞬间,由于司机错把油门当成了刹车,出租车像一匹脱缰的野马,冲上渡船,又冲破防滑链掉进河中。“有人掉进河里了!”朱国庆随手抓起两个救生圈,一个箭步跃出船舱,来不及脱掉衣裤就纵身跃入刺骨的河水中,拼命向着车子坠落的方向游去。由于受到衣裤的阻力,平时水性颇佳的朱国庆游得缓慢而艰难。当朱国庆终于接近落水者,看到浮出水面的喻兵时,用救生圈一把将他套住,随即又潜入水中,将小女孩喻露瑶从水中托出,套上另一个救生圈,接着又一鼓作气把出租车司机从水中捞了出来。连救3人后,已经脸色煞白、气喘吁吁的朱国庆问:“车里还有人吗?”当听到喻兵说他爸还在水中时,他立即又一次潜入水中,直到把失去知觉的喻真强老人救出水面。当把4人从水中救出后,在冰冷刺骨的河水中呆了20多分钟的朱国庆已经精疲力竭、几近昏厥,他们被赶来接应的人们救上船。

        几十年来,到底经历过多少次险情,连他自己都说不清楚。一次在救人时,他腿脚抽筋,几乎不能游动,被水呛得满脸紫胀。还有一次,他被慌乱的落水者死死抱住,差点葬身水底。但这一切都没能吓阻朱国庆救人的步伐,只要听到呼救声,他就像出膛的子弹一样冲上前去……

        “你舍己救人图个啥?”这些年来,每当有人问朱国庆,他都这样答道:“我哪能见死不救呢?”

        朱国庆被评为湖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获得第二届湖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221 汤秉贵

        汤秉贵,男,汉族,1944年1月生,中共党员,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黄家乡大孤家子村村民。

        2009年12月27日下午1时许,气温零下20多摄氏度,村里的老百姓大多在屋里猫冬。汤秉贵老人到自家房后去拿柴火。忽然,他听到马路对面传来小孩的“救命”声,就赶忙跑出后院。只见路北的养鱼池里出现一个大冰窟窿,水面上露出一个小孩脑袋,两只小手不停地在水面扑腾。汤秉贵来不及多想,一边脱下棉袄,一边高喊“救人啊!有人落水啦!”疾步来到养鱼池的西北角。汤秉贵“扑通”跳进冰窟窿,但他没有想到,冰窟窿下面的水竟有齐腰深。没走几步,冰水一下子就没到了下巴。看这样不行,他又返回岸上,从另一个地方再次下水向落水的小孩摸过去。终于摸到了小孩,汤秉贵一把将他拽起,双手把孩子托到了冰面上。谁料冰面十分薄脆,汤秉贵刚一松手,小男孩又落到水里。这时,听到呼救声的村民也跑来接应。汤秉贵把小孩从水里捞出来,艰难地送上岸。

        小孩被救上来后,哭着告诉汤秉贵,水里还有一个小伙伴。汤秉贵立即又转身下水,去捞另一个孩子。等把第二个小孩送到岸边,汤秉贵冻得连上岸的力气都没有了,人们赶紧把他拉上来。本来就患有脑血栓的汤秉贵,在冰水里长时间浸泡,已僵冻得无法站立,一句话都说不出来。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护理救助,老人的身体才基本恢复正常。得知最先救的孩子活了、第二个孩子没抢救过来丧命的消息,汤秉贵难过了好一阵儿,他说:“如果再早点就好了……”

        在老伴关玉华眼里,汤秉贵是个又好又“傻”的丈夫。她说:“俺家这老头儿,就是傻,但是个好人!”在大女儿汤会军的眼里,汤秉贵是个又好又“傻”的父亲,她说:“妹妹和妹夫在西藏工作,孩子让我妈带。有一年,我们村里有一家小孩得了急病,要上医院来借钱。没等我妈开口,我爸马上把妹妹留下给孩子当生活费的1000元钱拿出来给了人家。”这就是大半辈子净干“傻事儿”的好人汤秉贵。

        2011年2月,汤秉贵被授予辽宁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222 纪长秋

        纪长秋,男,汉族,1962年10月生,生前系吉林省石油化工厅服务公司工人。

        2009年9月29日14时26分,纪长秋正在街上走,突听一声“有人抢劫”,只见有一人正沿西朝阳路南胡同往西民主大街方向逃窜,后边紧紧跟着几个追赶的群众。原来是长春市邮政储蓄银行西朝阳路支行发生持枪抢劫案。歹徒事先将营业厅南侧窗户外的护栏锯断,案发时拉开锯断的护栏将玻璃打碎后从窗户进入营业室,持自制火药枪威逼两名营业员离开办公区,抢走办公桌上17万元营业款,从窗户逃离中心现场。

        纪长秋毫不犹豫,加入到追赶队伍,奋不顾身地冲在了最前面。在云鹤胡同和西朝阳路南胡同交会处,气急败坏的歹徒眼见一直无法摆脱追赶,恶狠狠地回头向纪长秋等人扔出了两颗手榴弹似的自制爆炸物。“轰”的一声巨响,火光烟尘四射弥漫,随着一股巨大的气浪,附近住宅一楼几家住户的防盗窗都被炸变了形,玻璃也被炸碎。要继续追捕歹徒,必须冒着可能被炸伤的危险。就在追击的人们有些犹豫的时候,纪长秋舍生忘死,第一个从爆炸物旁勇敢地冲了过去,对歹徒紧追不舍。硝烟还未散去,疲于奔命的歹徒又扔下了第三颗爆炸物,但这都没有阻挡住纪长秋快速追赶的步伐。歹徒逃至西民主大街与西中华路南胡同交会处,劫持了一辆出租车,用火药枪威逼司机驾车逃跑。千钧一发之际,纪长秋最先追上来,拉开车门将歹徒按在座位上,并向司机大喊:“他是劫匪,别开车!”随即和歹徒展开肉搏。搏斗中,穷凶极恶的歹徒开枪击中纪长秋面部,纪长秋中弹后倒在地上,鲜血直流。

        在纪长秋的老同学看来,纪长秋见义勇为的举动并不是偶然,他在上学时就有“小民警”之称。“他乐于助人,遇到那样的事,肯定不会袖手旁观,这是他的本性。”2008年夏天,纪长秋家南侧一家过桥米线店的煤气罐着火了,服务员和在场的顾客全吓跑了。纪长秋回家正好路过,他二话没说直接冲进饭店厨房,拎起正着火的煤气罐跑出门外,又冲进去用湿拖布盖住着火点,把火扑灭了。“要不是他,煤气罐爆炸恐怕整个楼都危险,后果真是连想都不敢想。”和纪长秋同住一楼的花玉英老人说。

        2009年10月,纪长秋被吉林省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2009年11月,荣获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见义勇为英雄称号;2010年1月,被评为2009年度感动吉林十大人物;2010年11月,被评为第二届吉林省道德模范。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