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5月21日 星期六

    恋爱必修课,知易行难

    作者: 《光明日报》( 2011年05月21日 02版)

        谈恋爱也将是一门课?

        北京市教委近日公布了北京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教学大纲(征求意见稿),恋爱课有望成为大学生必修课。

        在新教学大纲中,“恋爱心理与爱的能力培养”一讲被修订为“幸福从学会恋爱开始”,主要从大学生们经常遇到的感情问题出发,涉及爱情相关理论,旨在教会大学生爱自己、表达爱、接受爱、拒绝爱、维系爱和放手爱。

        大学,遭遇恋爱

        有人戏言,大学是恋爱的季节。为情所困,成为不少在校大学生的烦心事。

        一方面,他们有爱,却不会表达,也就大大减少了与异性接触交流的机会和更少的获得与异性沟通的经验;另一方面,对爱的理解有时又任性无理,对于恋爱问题处理失当带来极端后果,对双方造成难以愈合的伤害。

        “根据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埃里克森的理论,青年学生,尤其是高中生以后的大学生在心理上和生理上渐趋成熟,对于异性的接触有着非常强烈的欲望,大学生需要异性朋友,可是由于种种原因,现在的大学生并不能很好地处理像暴风骤雨一般突如其来的一段感情,情感上经常出问题,处理不当有时甚至会误人误己,走向极端。”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教师侯静说,“在此背景下将恋爱课列入大学生必修课,不仅及时而且更加必须。”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张贵英老师认为,“恋爱作为大学生的必修课这是社会发展的一种需要,事实上许多大学生在中学阶段即已有过恋爱经历。现在恋爱环境宽松了,是一件好事情,因为恋爱本身就是一件好事情。”

        德国心理学家弗洛姆在其著作《爱的艺术》中这样表述:如果没有爱他人的能力,如果不能真正谦恭地、勇敢地、真诚地和有纪律地爱他人,那么人们在自己的爱情生活中也永远得不到满足。每个人都可以问问自己,你确实见过多少真正有能力爱的人呢?

        恋爱是一种本能,更是一种能力,需要后天努力去习得。比如恋爱观需要树立、面对恋爱挫折的心理素质和处理能力需要培养、恋爱过程中的责任感需要确立等等。毫无疑问,将恋爱课纳入大学生必修课序列,将这一切变为可能,并大大加速了这种可能。

        是解渴还是纸上谈兵?

        “后来,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可惜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在追悔曾逝去的一段情感往事时,刘若英的这首《后来》或许很能代表大学生的心声——到了该面对恋爱、享受一份情感的时候,不知有多少大学生面对一份感情却茫然无措,不知如何是好。

        我国的传统文化讲求含而不露,含蓄羞涩,尤其是对于恋爱教育更是长久以来避而隐之,而此次恋爱课作为必修课,进入大学课堂,无疑是一种突破。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工作系心理咨询中心指导教师周少贤认为:“恋爱是一种亲密的关系,这种亲密关系的处理很重要。所以我们大学生心理健康课正在筹备过程中,里面含有恋爱的相关内容。” 

        张贵英表示该校早在2006年即已开设选修课《恋爱指导》,现正在积极进行恋爱相关必修课程的准备。

        “恋爱课尤其对于刚刚失恋过的人,可以疗伤,失恋后一般都很痛苦,需要转移感情或者能够把这种痛苦的情绪通过合理的方式发泄出去。还有我觉得对于单恋的人也很有意义。”北京师范大学二年级本科生刘晓雯(化名)表示。

        “毫无疑问,恋爱课对于不善于表达自己感情的人,对于自我封闭感情的人打开了一个恋爱的豁口。”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二年级江逍遥(化名)则表示。

        也有同学表示疑虑,恋爱并没有固定的范本,会不会是纸上谈兵?

        课堂,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恋爱和婚姻都是需要学习的,怎么学?从哪里入手?跟谁学?这是一个难题。

        有一位作家说“几十年了,我们的教育在这方面还真的没有什么好的教科书。应该说,父母有这个责任,可惜有的父母未能尽到这个责任,甚至无形中提供了反面的影响。有什么办法呢,我们无法选择父母,我们更没有理由去埋怨父母,有很多事情是社会问题,他们也无法选择。社会是多样的,有很多途径可以学习,像经典的《罗密欧与朱丽叶》、《魂断蓝桥》,乃至于我们的古典《西厢记》、《女驸马》,你仔细品味,取舍得当,会学到很多有用的东西。”

        “感情和恋爱也是人际交往的一种形式,恋爱课和其他的课程本质上没有什么不同,唯一突出的就是注重对于大学生的体验,所以不能希冀恋爱课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只是希望能够给大学生带来一些恋爱方面新的启示和新的思考。”周少贤表示,“恋爱课的最终目的和期望效果就是,为大学生确定一个对于恋爱的科学合理的恋爱态度,处理恋爱过程中问题和冲突的能力,通过恋爱课堂让大学生有一些体验性的东西,和接近于现实的切实感受。”

        “对于大学生恋爱宜疏不宜堵,而开设大学生恋爱课是疏通大学生情感问题最重要的一条渠道。”张贵英老师建议,“恋爱课的老师需要做的就是针对学生的情感困惑,在课上及时给予其指导,不是传授恋爱技巧,而是在恋爱价值观上进行正确引导。”

        恋爱课虽好,可是好事做起来未必容易。恋爱课程开设有许多现实困难。“一周两课时,课时太短,许多问题说不清楚,不能透彻。”张贵英说。周少贤表示,“我们在开设恋爱相关课程时候面临师资力量不足的困难。”

        相关专家建议,恋爱课程的开设尽量采取小班教学的形式,师生互动很重要。另外关于恋爱课程师资力量短缺问题。专家建议可以考虑与相关政府部门及社会力量(如大型婚介机构)联合开课。    (本报通讯员 魏晓明 本报记者 靳晓燕)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