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5月09日 星期一

    青铜器王国这样建成

    ——山西宇达集团公司致力文化产业发展纪实

    作者: 《光明日报》( 2011年05月09日 09版)

        山西夏县,我国第一个奴隶制王朝——夏朝的建都之地。盘点夏朝文明,先进的铸造技术和青铜器的广泛应用可圈可点。 

        数千年后,还是在夏县这片土地上,一个被誉为“青铜器王国”的企业横空出世,这就是闻名华夏的山西宇达集团公司。 

        走进宇达集团,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件件流光溢彩的青铜艺术珍品和一个个由美术大师掌控的青铜艺术品创作室。大师创作室,青铜艺术珍品,文化为魂,珍品为本,宇达一举成为我国最大的“青铜艺术品制造企业”而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从关公铜像起步

        1992年,濒临倒闭的夏县工艺厂经过股份制改造,更名为山西宇达集团公司。如何走出困境,走向辉煌?总经理卫恩科从县文物局展出的一件件精美的夏代青铜器中受到启发。青铜器古朴厚重、人见人爱,但从哪件产品入手才能赢得人们的青睐呢?卫恩科想起“中华武圣”关公:关公故里运城与夏县毗邻,开发关公铜像有地域优势;关公忠义仁勇,收藏关公像是许多人的爱好。说干就干,半月后,1000尊忠勇英武、栩栩如生的关公铜像就很快生产出来并被市场抢购一空。卫恩科激动万分,急忙请人设计了各式各样的关公铜像,从此,关公铜像这个被赋予特殊文化内涵的青铜艺术品成为国内及东南亚国家、拉美地区商贾政要的热门收藏品,从而也为宇达赢得5亿多元的收入。 

        “关公铜像”的成功不仅坚定了宇达开发青铜艺术品的决心和信心,而且更使宇达领悟到发展青铜艺术品产业的契机和途径。1993年毛泽东诞辰100周年,宇达推出绝版100尊毛泽东纪念铜像,铜像投放市场一个月就被抢购一空,其中第001号铜像被毛泽东之孙毛新宇收藏。1997年牛年香港回归,宇达得知香港首任特首董建华属牛,创意设计了青铜艺术礼品《犀牛望月镜》,该产品投入市场后反响火爆,时年60岁的董建华欣然收藏了第60号作品。1999年千禧年到来之前,宇达又策划推出了青铜礼品《千禧宝灯·世纪之树》,再一次掀动购买热潮,其中001号被中国历史博物馆永久收藏。在紧扣重大事件创意抢手产品的同时,宇达还细化消费人群,为不同的人设计制造了不同的青铜产品。如为海尔等企业和外事部门设计制造了专用礼品等。目前,宇达的青铜艺术礼品,总数达千余种。

        向高端青铜产品进军

        1997年,宇达提出开发高端产品,全面进军青铜艺术铸造高地。十年磨一剑,宇达一跃成为我国最大的青铜产品制造基地。 

        设计制造城市雕塑,是宇达开发高端产品、全面进军青铜艺术高地的重要路径。他们与知名艺术大师联手为安徽芜湖市中心广场设计制造大型青铜雕塑《鸠顶泽瑞》,该雕塑高35米,是国内最高的青铜城市雕塑。为广州白云机场设计制造大型青铜雕塑《五云九如》,该雕塑长78米,高16.8米,创全球青铜雕塑最长纪录。集中优势兵力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设计制造大型青铜雕塑《成吉思汗雕塑群》,该雕塑用铜480吨,是全球最大的青铜雕塑群。十多年来,宇达为全国十几个城市设计制造了20多座大型青铜雕塑,不仅提升了这些城市的文化品位,也为宇达赢得了声誉。

        设计制造具有政治历史意义的经典雕塑,是宇达开发高端产品、全面进军青铜艺术高地的又一路径。2001年7月,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宇达承制了中央人民政府赠给西藏自治区的《民族团结宝鼎》。2003年,宇达为中央电视台制作了《国土汇聚宝鼎》,宝鼎亮相当年春节联欢晚会现场。2004年5月,宇达为四川广安市邓小平纪念馆制造了高达6米的《邓小平》大型青铜浮雕。2007年,宇达承制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场馆标志雕塑《奥运盛鼎》,盛鼎大气雄浑,得到国内外专家的一致好评。 

        在不断开发城市雕塑和经典雕塑的同时,宇达还努力开发位居产业顶端的青铜雕塑艺术品,高端产品的开发不仅使宇达名扬华夏,还为宇达赢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去年,宇达的销售收入达1亿多元。 

        建青铜文化展示园区

        2003年,宇达集团又作出新的决策:投资3000万元兴建国内第一家青铜文化展示园区。2005年7月,青铜文化展示园区顺利落成。   

        青铜文化展示园区由宇达系列博物馆展览馆艺术馆、艺术家创作室、宇达讲堂、青铜艺术品生产演示区等区域组成。宇达青铜艺术品艺术馆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青铜艺术品会展中心,数千种青铜艺术品造型精美、文化内涵深厚,吸引了每一位参观者的眼球;宇达青铜艺术品展览馆,汇集了中国、美国、德国等国当代著名雕塑家的雕塑艺术作品,所有作品全部采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青铜表面热着色技术制作,流光溢彩,耀人眼目。

        宇达青铜艺术品生产演示区展示了青铜艺术品从设计到铸造、焊接、雕塑、表面保护的全过程,典型的生产场景和言简意赅的说明词使人如临生产第一线。宇达名家雕塑观光园展出的全是由中外大师设计雕塑、宇达集团精心制作的青铜雕塑精品,徜徉观光园,人们不仅看到艺术家的独具匠心,也领略了宇达精美的制造技术和企业家胸怀。(本报特约记者 李建斌 本报记者 杨 荣)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