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4月18日 星期一

    科学可以像电影一样流行

    《 光明日报 》( 2011年04月18日   06 版)

        2008年,一群朝气蓬勃的理科生组成了科学松鼠会,他们的愿望很简单:用生动的语言让“科学流行起来”。2010年,科学松鼠会的创始人嵇晓华成立了果壳网,他说:“我们把科学传播当成一项事业,希望这项事业能够良性地发展壮大,也希望我们的声音更加及时、更有权威性。”

        科普很随意?

        ——权威是取得信任的前提

        《碘酒碘盐海带,全部都是浮云》、《食物防辐射,严重不靠谱》……当你看到这些题目时,会不会情不自禁地一行一行看下去?这两篇文章,都来自果壳网最红火的主题站之一“谣言粉碎机”。

        主题站的驻站编辑秋秋是个文静的小姑娘,理科的教育背景让她对生命科学、化学、物理等领域都有所了解。“网络上各种传言很多,什么手机剩一格电辐射最高、喝酒脸红易得癌症等等,这些传言有些有科学根据、有些就是杜撰和猜想。我们的工作就是翻阅大量资料,或者邀请各方面的专家,抽丝剥茧地找出真相,让大家消除恐慌、科学生活。”

        嵇晓华说,果壳网的写作上有着严格的规则,编辑会仔细阅读并求证。几乎在每一篇文章的末尾,他们都要列出佐证资料与详细文献出处,以加大可信度与权威性。“生活化的主题,活泼的文字,严谨的实证,我们希望能让读者在生活中读出科学的味道”。

        科学很枯燥?

        ——“科技的乐趣也蛮多的”

        果壳网有15个主题站,比如“DIY”、“谣言粉碎机”、“死理性派”等……每个板块的编辑们都会每天发布既讲究科学的依据与推演,又注重语言的通俗和幽默的小文章。“我们希望读者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获得知识。”

        嵇晓华说:“首先选题要新。我们每周都有选题会,标准就是能够最大限度地唤起公众的兴趣。比方说日本核泄漏事件,我们就选择海鲜还能不能吃这样或实用或有趣、很酷的选题,当然也会介绍科学界的重大发现,但是我们的角度往往与众不同。”

        在写法上,他们力求摆脱刻板的说教,将晦涩难懂的科学转化为生动而不失专业的文字,传播给大众。“我们是科学传播者,最大的目标是想让科学像电影、音乐一样流行起来。”

        科学很深远?

        ——“其实科学就在我们身边”

        “我们关注的是大众,不是科学界。”嵇晓华说,作为知识的传播者,他们的声音其实和专家们的意见差别并不大。“我们只是有更好的渠道去接触网友,和网友互动。在互动的过程中,我们取得了更多人的信任。我们的成员或许就是你身边的朋友,从这个角度来讲,更容易得到大家的信任。” 

        “其实科学就在我们身边。”嵇晓华说,不仅仅是地震或其他灾难性事件,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有科学蕴藏其间,都能找到适合的角度切入,发出科学的声音。

        “当然,我们也在尝试举行各种线下的活动。比如自然控主题站举行的观星活动、观鸟活动等等。”嵇晓华说,“我们希望果壳网的存在能够让大家认识到科技兴趣可以成为我们娱乐生活和文化生活的重要元素。我们会觉得,这样的兴趣会让更多的人了解和享受更多的科技兴趣,就跟听音乐看电影一样,以后果壳网会带领大家做更多这样类似的活动。” 

        “让科学流行起来”——这是这群年青人的奋斗目标。嵇晓华表示:“我们希望果壳能成为中国的discovery(探索),当然这个目标不仅仅靠果壳网来实现,还要依靠其他科普品牌。未来,等着我们!”

        本报记者 齐芳 本报通讯员 庄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