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4月06日 星期三

    邓恩铭

    《 光明日报 》( 2011年04月06日   04 版)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今年4月5日是邓恩铭牺牲80周年纪念日。

        邓恩铭,1901年生,贵州省荔波县人,水族。1918年,依靠在山东的亲戚资助,邓恩铭考入济南省立第一中学。五四运动爆发后,他积极响应北京学生爱国运动,被选为学生自治会领导人,组织学生参加罢课运动。1920年11月,他与王尽美等组织励新学会,出版以介绍新文化、新思想为宗旨的《励新》半月刊,积极为该刊撰写文章,介绍新思想、新文化和俄国十月革命。 

        1921年春,他与王尽美等人发起建立济南的共产党早期组织。7月,与王尽美一起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后回济南建立中共山东支部,任支部委员。 

        1922年1月,赴莫斯科参加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代表大会,会后留在苏联参观考察,受到列宁的接见。回国后,他以主要精力从事工人运动。当时,山东党组织把工人运动的重点放在济南、青岛、淄博等工矿区。在他的努力下,淄博矿区很快建立了工会组织,以后又建立了党的组织——中共洪山矿区党支部。 

        同年底,赴青岛,以教学、办报等职业为掩护,开展革命活动,发展党团员,建立党、团秘密组织,先后任中共直属青岛支部书记、中共青岛市委书记。在青岛工作期间,他经常身着短裤短褂,化装成工人,深入工厂车间、铁路车站和职工家庭,启发工人觉悟,建立工会组织,领导工人进行斗争,曾先后以四方机车厂和纱厂为中心,发动了三次大规模的工人罢工。

        在邓恩铭等领导下,1925年2月8日,胶济铁路工会领导工人举行大罢工,威震千里胶济线,迫使铁路局答应了工人的部分要求。同时,四方机车厂工人也举行同盟大罢工,历时9天,取得了胜利。其后,成立了四方机车厂和胶济铁路总工会,共产党员被选为工会的主要负责人。同年4月,他与王尽美等人组织领导了青岛日商纱厂工人同盟大罢工,罢工工人达到1.8万人,形成了青岛历史上震惊中外的第一次罢工高潮。他在青岛的活动,引起了反动当局极大惊恐。5月4日,青岛反动政府当局拘捕了邓恩铭,并于5月11日将他赶出青岛。但他仍继续领导青岛的工人运动。 

        1925年8月,他被任命为中共山东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11月,地执委在济南东关筹备纪念十月革命活动时,被反动当局侦知,邓恩铭被捕入狱。在狱中,由于遭受敌人的残酷折磨,邓恩铭的结核病很快恶化。经党组织多方设法营救,得以保外就医。1926年6月,邓恩铭再次秘密回到青岛,主持市委工作。这时,青岛的党组织遭到很大破坏,急待恢复和整顿。他不顾疾病痛苦,在极为困难的情况下,迅速恢复了青岛的党组织。

        1927年4月,他出席在武汉举行的党的五大。会后,应邀到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讲课,介绍山东地区工农运动情况。回到山东后,任中共山东省执行委员会书记。大革命失败后,辗转山东各地,领导党组织坚持斗争。党的八七会议后,任中共山东省委委员。

        1928年春,中共青岛市委进行改组,邓恩铭任书记。同年12月,由于叛徒告密,在济南被捕。在狱中,他领导难友们同敌人进行斗争,并两次组织越狱,使部分同志冲出监狱脱险。邓恩铭因受刑过重,行动困难,未能越狱脱险。1931年4月5日凌晨,被国民党军警枪杀于济南纬八路刑场,牺牲时年仅30岁。

        链 接

        ■邓恩铭著名诗篇《决心》:

        读书济世闻鸡舞,革命决心放胆尝;

        为国牺牲殇是福,在山樗栎寿嫌长。

        ■邓恩铭烈士故居

        邓恩铭烈士故居即邓恩铭的母校——荔泉书院,坐落于贵州黔南自治州荔波县城北向阳路21号。室内陈列着邓恩铭少年时代用过的笔、墨、砚台、墨盒、玉首饰、衣架、马灯、家信等实物,以及介绍他生平和革命事迹的图片、资料。1979年11月,贵州省将邓恩铭烈士故居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修建了邓恩铭故居陈列室,开辟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旅游景区,供游人敬仰、参观。

        ■电影《少年邓恩铭》

        这是一部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和邓恩铭诞辰110周年的献礼影片,由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贵州省经济文化促进会、贵州盛缘演艺经纪文化有限公司共同出品,影片已于2010年10月正式启动,拟定于今年7月在贵州及全国发行放映。本片将邓恩铭在贵州家乡的成长经历搬上银幕,再现革命历史人物从青少年时期开始追求真理、献身革命的思想和行为过程。

        (本报记者 赵达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