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3月31日 星期四

    ■新国博是国家把文化建设提到前所未有高度的具体表现
    ■新国博弥补了中国博物馆界的世纪遗憾

    “老国博”眼中的新国博

    《 光明日报 》( 2011年03月31日   07 版)
    这张摄于去年春天的照片(局部)被做成了油画效果,苏东海很喜欢。
    新国博顶层餐厅效果图(局部) (资料图片)

        采访嘉宾:苏东海(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

        本报记者:李 韵

    【嘉宾小传】 

        苏东海,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做过地下工作,参加过抗美援朝,转业后成为新中国博物馆事业首批研究员之一,曾担任中国革命博物馆陈列部主任,现为国家博物馆学术委员会成员。

        他致力于博物馆哲学的研究和博物馆的发展研究。在中外交流中坚持“和而不同”的学术立场。1986年开始在中国传播和实践国际生态博物馆思想,被称为“中国生态博物馆之父”(The “father” of the Chinese ecomuseums)。

    【温馨提示】

        因有重大活动,国博4月1日全天和4月2日上午闭馆,4月2日12点恢复开放。

        前门大街12号,是北京市一幢普通的居民楼。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著名博物馆专家苏东海就住在这里。居室面积不大,甚至显得拥挤。但苏东海喜欢,因为客厅有一扇侧窗,从那里可以清楚地看到自己工作了一辈子的中国国家博物馆。

        84岁高龄的苏东海不久前摔坏了腿,正在恢复期间,但这并没有影响他对新国博的关注。记者打电话联系采访时,他的夫人说:“他到单位去了。”

        浸润在春日下午的阳光中,就在那间看得见国博的客厅,话题就从这扇窗户开始。

        记者:国博改扩建期间,您天天都透过这扇窗户眺望吗?

        苏东海:是啊。以前上班,我蹓跶着就去了。年纪大了,腿脚不利索了,就从窗户望一望。不管怎么说,我在那儿干了一辈子,现在还忝任馆里的学术委员,怎么能不关心呢。

        记者:可以说,您是亲眼看着新国博诞生的。

        新国博是国家文化发展的缩影

        记者:当年,您在中国革命博物馆工作,任陈列部主任;如今,您又见证了新国博的诞生。作为一个老国博,您认为新国博的诞生对整个国家的文化建设意味着什么?

        苏东海:新国博是“十一五”期间最大的文化工程,是国家把文化建设提到前所未有高度的具体表现。

        记者:为什么这么说?

        苏东海:这个问题必须放在中国的博物馆事业发展的大背景中来看。

        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分为三个阶段。中国最初的博物馆诞生于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创办目的就是开发民智,救亡图强,教育成为它天然的使命。新中国成立后的10年是第二个时期,那时候我们学苏联,博物馆的建筑和发展都采用苏联的模式,意识形态很强,为革命服务,博物馆被赋予了很多政治使命。上世纪80年代至今的30余年是第三个阶段。随着改革开放,中国博物馆数量突飞猛进,新建了大批历史类博物馆和纪念馆;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博物馆的现代化成为趋势,众多博物馆都在提高质量方面下功夫;新世纪以来,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框架内,博物馆事业蒸蒸日上。

        记者:“中国国家博物馆”就是在那个时候出现的。

        苏东海:对。2003年2月,原来的中国革命博物馆和中国历史博物馆合并组建成立了国博。这个变化不仅仅是名称的变化,而且是在办馆理念上有了新的变化。

        新世纪以来,中央提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发展,文化被提升到“软实力”的高度,备受重视。改扩建后的新国博,既是国家现有“软实力”的体现,也被寄予提升国家软实力的厚望。

        记者:新国博是咱们国家的一张文化名片。

        新国博弥补了中国博物馆界的世纪遗憾

        记者:作为曾经工作在博物馆一线、又长期从事博物馆研究的学者,您认为新国博对于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有什么意义?

        苏东海:大馆发展的方向往往是这个国家博物馆发展的风向标。中国国家博物馆是我国唯一以“国家”命名的博物馆,应该义不容辞地承担起这种标杆的责任。

        记者:那么,新国博的发展方向,有什么值得推荐或借鉴的?

        苏东海:新国博的办馆理念弥补了我的世纪遗憾。

        记者:“世纪遗憾”?

        苏东海:1999年,我写了一篇《立于世界高度 鸟瞰中国博物馆》的文章。在文章的最后部分,我写了20世纪中国博物馆的两点世纪遗憾。一是100年来中国博物馆美学的缺失;二是中国博物馆世界文化的缺少。

        记者:您为什么这么说?

        苏东海:20世纪初,在德国留学的中国学者蔡元培,多次介绍西方博物馆的审美价值,但未引起社会重视,因为社会的注意力在于博物馆的教育价值。遗憾的是本世纪我们对博物馆美学的研究和美育实践做得太少了。改革开放后,不光博物馆包括学校美育在内,美的缺失状态还没有根本改观。

        国博的吕章申馆长提出新国博“历史与艺术并重”的发展方向,从历史专题类博物馆调整为历史、艺术类的综合性博物馆的定性,我十分赞同。因为美的奉献是博物馆最原始的职能,是博物馆文化魅力的源泉。国家博物馆带头提升博物馆的艺术价值,我认为对提高博物馆的质量、深化博物馆的改革是有启发意义的。

        记者:在国外的博物馆可以看到中国的文化精品,而在国内却看不到外国的文化精品,这确实是一种遗憾。

        苏东海:是的。而新国博要从展示单一的中国文化向展示世界多元文化发展,这化解了我的第二个世纪遗憾。这种遗憾是殖民时代造成的,是不可抹去的历史遗憾。然而历史向前发展了,20世纪末期兴起的文化多元化浪潮,涤荡着旧的殖民文化的恶果,冲击着新的文化霸权的横行。博物馆是文化多样性的天然平台,我国博物馆界开始引进西方文明的展览。

        记者:我知道很多大博物馆,像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还有上海、浙江等馆都在以交换展览的方式引进国外的展览。

        苏东海:这确实是一种趋势。

        这次新国博以更加开放的胸怀做这件事,动作很大。要常设亚洲厅、非洲厅、欧洲厅、美洲厅等,观众将可以常年看到多元化的文化展出。4月1日中德国家博物馆合作的“启蒙的艺术”要开展。

        记者:4月26日还有个与秘鲁合办的印加文化的展览。

        苏东海:接着准备推出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珍品展,同时在罗马的威尼斯宫也有一个常设的600平方米的中国展厅,从而把中外文化交流推向常设化。中国国家博物馆一系列的中外文化交流的战略构想及其实现,对我国博物馆更加开放的改革,更加顺应文化多元化的世界潮流,应该是有方向性启示的。

        (本报北京3月30日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