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3月29日 星期二

    莫让文明仓皇地消逝

    杨雪 《 光明日报 》( 2011年03月29日   14 版)

        最近,世界各地天灾人祸接连不断,在强悍而无情的天灾人祸面前,脆弱而不可再生的文物所遭受的伤害同样令人忧伤。

        据日本文化厅的调查报告称,3月11日的9级特大地震和海啸,造成日本128件(处)文化财产严重受损。被称为“日本三景”之一的风景名胜地松岛受灾严重,国宝瑞严寺遭受重创。

        还有阴晴不定的中东。3月16日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发出呼吁,要求相关各方能够采取措施确保突尼斯、埃及和利比亚境内文化遗产的安全,“上述三个国家的博物馆、考古遗址以及图书馆正在遭到摧毁、破坏和掠夺。”

        再往前追溯,就是位于柬埔寨、泰国两国边界的柏威夏寺。虽然教科文组织多次强调,世界文化遗产不应成为冲突的借口,但柏威夏寺至今仍处于冲突的中心。最新的进展是泰国和柬埔寨两国政府的代表将于5月25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举行会谈,探讨如何对世界遗产柏威夏寺进行保护。其实现在的柏威夏寺已经非常破败,几乎处于濒危状态。

        关于天灾所能带来的毁灭,我们首先想到的便是庞贝古城。公元79年8月24日,一个普通的日子,维苏威火山爆发了。一座繁华的城市倾刻之间化为了虚无。再过了千年之后,人们偶然发现了这座曾经的城市,通过长年累月的考古,依靠残存的遗迹,人们想象出曾经的喧嚣——容纳近2万人的竞技场、可容纳5000人的大剧院、迷宫一样的庭院、100多家酒馆、30多家面包店……

        事实上,从古到今,有许多的璀璨文明曾在突然间失落,曾经的繁华忽然就找不到来去的足迹,于是所有的考证与猜想都只能指向天灾——有人认为是缘于洪水灾害,有人认为是古时的大地震;远的如蔚蓝的克里特岛文明,近的有中国的良渚文明。目前的考古发现证明在四五千年前,位于浙江余杭的良渚文明已经能够制作精美的玉器,有明显的阶级分化,而巨大的城郭则显示它曾是那个时代文明的巅峰。然而距今4200年前后,这一文明突然淡出了历史的视野,直到公元前500年才又重返历史舞台,这长达1700年的空白在哪里?现在更多的学者将失落的原因指向了人祸——种族的迁徙,统治阶级奢侈的生活,无休止的战争……

        的确,对于文明来说,比天灾更可怕的是人祸。由于军事冲突及战争、污染、盗猎、城市和旅游业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属于人类的文化遗产处于濒危状态,它们所承载的关于历史的记忆正在消失。

        提起巴比伦,无人不晓,这座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南90公里处的著名古城遗址,约建于公元前2350年,是与古代中国、印度、埃及齐名的人类文明发祥地。2003年3月美英联军对伊拉克的战争打响时,文物专家最担心的便是伊拉克境内众多的古城遗址。据说当时美国芝加哥大学远东博物馆为美国政府提供了一份包括4000个考古遗址的清单,希望它们可以免遭炮火的打击。但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这些大大小小的遗址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破坏,伴随而来的是大量文物的流失。 

        令人扼腕长叹的还有位于阿富汗的巴米扬山谷的文化遗迹。2001年2月,阿富汗的塔利班领导人以反对偶像崇拜为由,下令摧毁阿富汗境内的所有佛像,其中包括位于巴米扬山谷的两座巨型佛像。巴米扬大佛建造于公元3世纪,是世界上最高的古代佛像。尽管国际社会展开了积极的外交活动试图阻止这一行为,但这两尊具有1500年以上历史的巨型石雕佛像还是被彻底摧毁了。2003年7月,在第27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所有公约缔约国做出了一个异乎寻常的决定,将巴米扬山谷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尽管阿富汗并没有进行过申报),当然与此同时,巴米扬山谷直接进入世界遗产濒危名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这一举措也表达了国际社会对这种蓄意摧毁文化遗产的极端行为的愤慨。 

        还有各种针对文化遗产的非法贩运和非法交易。国际刑警组织指出,文化遗产的非法交易在经济规模上,与非法武器交易及毒品交易等犯罪行为并驾齐驱。据保守的估计,文化遗产的非法年交易总额高达600亿美元,许多非洲国家文化遗产的流失率高达95%。在中美洲,每月非法盗掘出土的玛雅陶器至少有1000件,总价值可达约1000万美元。中国当然也是最大的受害者之一,在全世界47个国家200多家博物馆的藏品中,流失在外的中国文物有164万件。

        英国考古学家柴尔德曾把考古学喻作一架望远镜,可以让我们远望人类的起点与整个历史,而具体的考古遗物则是显微镜,可以让我们透视具体的历史事件。从这个意义上讲,任何的文化遗产都应该努力使之存续久远。而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文明却如此仓皇地一天天远离我们。也许在天灾的面前我们确实无能无力,那么就尽量少一些人为的破坏吧!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