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3月24日 星期四

    精品荟萃 质量上乘

    ——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评选工作综述

    作者: 《光明日报》( 2011年03月24日 09版)

        刚刚颁发的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评出图书奖60个,图书奖提名奖120个,总计180种图书获奖。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获奖图书是我国2007年至2009年出版的45万多种新版图书的优秀代表,体现了三年来我国图书出版的最高水平。

        据了解,本届图书奖评委会办公室共收到全国451家出版单位报送的参评图书1346种,参评出版单位数量占全国出版单位总数(581家)的77.62%。经审核,共有1314种图书符合参评条件,其中社会科学类464种、科学技术类307种、艺术类159种、文学类158种、青少年读物类83种、古籍类53种、辞书类46种、少数民族文字类44种。

        这次参评的1300多种图书,占过去三年累计出版的45万多种新书总数的0.3%。涉及8大门类60多个学科门类,品种多、领域广,部分大型丛书还涉及多个学科。

        据介绍,本届图书奖评审委员会阵容强大,整体学术水平很高,在参评的72位专家评委中,有中科院院士3名、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2名、教授36位、研究员21位。

        在本届出版政府奖获奖名单中,有社科类图书奖17个,提名奖35个;科技类图书奖17个,提名奖32个;文学类图书奖6个,提名奖12个;艺术类图书奖5个,提名奖10个;少儿类图书奖4个,提名奖8个;古籍类图书奖4个,提名奖8个;民文类图书奖4个,提名奖8个;辞书类图书奖3个,提名奖7个。

        获奖图书精品荟萃,质量上乘,深受读者欢迎,充分体现了优秀图书的导向和示范作用,有如下突出特点:

        ——突出主旋律,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专著反映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最新进展和重要成果。例如最新编译和修订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马克思恩格斯文集》(人民出版社),反映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新进展和新成果的《当代学者视野中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彰显时代特征,一批关注重大现实问题的著作,反映了当今我国社会、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和教育发展的全新面貌和时代特征。例如全面记录中国可持续发展进程和阶段总结的《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科学出版社)。

        ——突出文化积累,反映我国文化传承和文化建设的重大成果,一批传统文化积累项目、传统文化抢救性工程、大型工具书在获奖图书中占有较大比例。其中包括我国第一部按照国际惯例编写的大型现代综合性百科全书《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首次对全部敦煌文献进行定本式校录整理的《敦煌经部文献合集》(中华书局),历时十年编撰、迄今我国存世家谱最为完备并有简介的《中国家谱总目》(上海古籍出版社),西藏传统文化重要经典、堪称藏族百科全书的《先哲遗书》(中国藏学出版社)等。

        ——重视科技创新,反映了我国科学技术发展进步的最新成就。如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的项目成果《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的制备技术》(湖南科技出版社),拥有多项世界第一、中国第一自主核心技术的《杭州湾跨海大桥技术创新与应用》(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填补专业领域空白、具有重要科研和应用价值的《流态化手册》(化学工业出版社)等。

        ——关注社会需求,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层次多领域的文化需求。如思想性和可读性俱佳的《苦难辉煌》(华艺出版社),目前国内外规模最大的名家书法全集《颜真卿书法全集》(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等,都是目前读者认同度较高,社会反响强烈,发行量较大的图书。

        本报记者 吴 娜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