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3月22日 星期二

    古籍类图书 内容分量重 学术含量高

    作者: 《光明日报》( 2011年03月22日 13版)

        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评奖中,古籍参评图书有68种,只占全部参评图书的5%,但其独有的内涵和质量,使这一独具特色的板块深受关注。纵观整个古籍评奖过程和获评图书情况,有以下几个特点:

        参评图书种类多,获奖图书分量重

        参评的68种图书中,属于国家古籍“十一五”规划和“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有42种,占古籍参评总数的62%,古籍整理资助项目共38种,占古籍参评总数56%,不少品种内容厚重、规模宏大。总册数达到1000余册。

        获得本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的有:《新获吐鲁番出土文献》、《新中国出土墓志》、《敦煌经部文献合集》、《中国家谱总目》4种;获图书提名奖的有:《太平寰宇记》、《赵翼全集》、《两汉全书》、《中医古籍孤本大全》、《闽台族谱汇刊》、《王士禛全集》、《上海博物馆藏甲骨文文字》8种。这些图书代表了近年古籍整理出版取得的重要成果。

        文化积累和文明传承意义重大,凸显出版传播知识、传承文明的作用

        深入挖掘、抢救、整理具有重要传承价值的古籍,对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统族文化具有重要意义。此次获奖图书继承了古籍整理的优良传统,在整理方式上严谨科学,在内容上博大厚重,具有较高的文化积累意义。如中华书局的《敦煌经部文献合集》,是在全面普查国内外公私藏馆所藏敦煌文献的基础上,通过分类、汇聚、定名、缀合、汇校等工作,对每一写卷作更为系统全面的研究,整理工作参考了清代以来经学研究的成果,及近百年敦煌学成果,更融入整理者十余年研究的智慧和心血,从而极大地提高了敦煌文献研究的整体水平,成就了一部高质量的敦煌经部文献的集大成之作。山东大学出版社的《两汉全书》是高校古委会的重点项目,山东大学古籍所集集体智慧,整理十多年,汇录了西汉东汉四百余年间的所有文献,既是集各类专著之大成的丛书,又是汉代人新编别集和散见单篇文章的总汇,是迄今为止海内外第一部两汉现存文献的总汇。共1300多万字,涉及900名两汉人物,是当前古籍整理的典范之作。

        出土文献的整理出版近些年得到了高度的重视。改革开放30年来,随着考古工作的不断深入,出土文献的大量发现使得史料更加丰富,为学术研究提供了更加科学的资料。古籍出版及时服务于学术研究,出版了一系列大型出土文献成果。此次获奖的《新获吐鲁番出土文献》、《新中国出土墓志》、《敦煌经部文献合集》都属出土文献。文物出版社的《新中国出土墓志》,包括汉至清,具有时间长、地域广的特点,是对新中国出土墓志第一次最大规模全面系统的整理。《新获吐鲁番出土文献》所收文献全部为1997年至2006年吐鲁番地区新出土或新搜集到的出土文献,绝大多数是前所未见的新资料,具有重大学术价值。

        十年一剑的精品得到充分肯定

        《太平寰宇记》是很有代表性的一部。该书是北宋时期著名的地理总志,也是历代地理总志中编纂质量较高的一部,在历史地理学研究中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整理者王文楚等先生竟十数年之功,以金陵书局本为底本,以晚清在日本发现的残宋本补入局本原缺卷达五卷之多,亦以其他之本参校,又参考相关地志、史籍,遂成目前最佳整理校勘本,为学术界提供了可资信赖与依据的历史地理文献。《两汉全书》是由主编者山东大学董治安教授带领着他的工作班子,经过13年的辛勤努力才得以完成,项目的学术功力体现充分,一是编排结构上科学有序,二是底本选择上精当,三是注重辑佚并在辑佚内容真伪上斟酌考辨,四是在点校上精益求精。《敦煌经部文献全集》是以张涌泉教授为首的研究团队花费了近十年的心力推出的一部巨著。这些项目十年磨一剑,在收获成果的同时,也为古籍整理出版事业培养出一批人才。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