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3月19日 星期六

    法国前总统德斯坦

    驳斥“中国傲慢论”

    作者: 《光明日报》( 2011年03月19日 08版)

        不久前,法国《论坛报》前主编、现《世界报》编辑部主任埃里克·伊斯哈勒维奇出版了一部关于中国的专著,书名为《中国的傲慢》。作者以本世纪初十年里的中国发展为依据,认为中国在经过快速发展后,其自我审视的态度已从自信到了“傲慢”,用作者的话说,就是“中国召回了昔日的自豪,甚至对其他国家表现出了优越感”。

        为佐证自己的观点,作者还宣称近一年半来同很多法国政、经界人士有过接触,在他们对中国的议论中,几乎所有人都在使用了“傲慢”一词,甚至包括在中国有着巨大利益的老板。

        中国真的“傲慢”起来了吗?对此,法国前总统、对中国十分了解、并在70多岁高龄仍然坚持学习中文的德斯坦先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在最近一期的法国《新观察家》杂志中与作者进行了辩论,指出他不同意作者在书中阐述的所谓“中国傲慢论”一说。德斯坦明确指出,“如果说法国人在当今世界上经常以‘傲慢’著称,那么,中国人民却是个谦虚的民族,而且这种谦虚有其历史性。中国的文化,无论是道教还是孔子学说,都以和谐为基础,而非强调统治”。“中国人在领土问题上,现在没有,过去也从来没有过扩张的历史。”“在中国人的眼中,重要的是不断改善自己的生存条件,而非领土的扩大。”

        为进一步阐述自己的观点,德斯坦先生还在辩论中进一步对作者反驳说,“你的书籍是以近10年为主,而10年在中国历史上太短了,是不能据此就所谓中国的傲慢提出断然结论的。中国人对自己的历史有着很强的集体记忆。不要忘记,19世纪对中国人来说是个遭受屈辱的世纪。不仅是军事上的屈辱,也是贸易上的屈辱。鸦片战争迫使中国人进口鸦片,并强迫中国签署了不平等的协议。对中国人来讲,欧洲人就曾经深深羞辱过中国。在我同邓小平先生晤谈时,他就曾对我说过,‘不要忘记,是中国为你们的发展买了单’。”

        德斯坦认为,所谓中国的“傲慢”,其实更是一种对自己的“自信”。他回忆道,“过去,中国领导人参加国际会议时不大表态,而今,他们与其他人有同样的话要说,他们意识到,有人要强加给他们一些东西,例如在货币问题上,不能由美国财长来决定中国的货币兑换率,告诉中国人该如何做。中国领导人的态度是可以理解的。”

        作为法国乃至欧洲政坛上的著名政治家,德斯坦还指出,法国近年来缺乏重量级的政治家或外交官持久研究关注中国,导致对中国实际政情不甚了解,法国对华政策也“模糊不清”,尤其是在一些“敏感问题上,法国没有明确的立场”。

        但愿德斯坦总统的一席话能够唤醒法国政坛乃至舆论界的人士,不要再带着“墨镜”看中国。应该摒弃成见,实事求是地观察中国,并据此得出符合实际的结论。所谓的“中国傲慢论”经不住推敲,虽然看起来蛮合一些人的“胃口”,但终会遭到历史的否定。

        其实,“中国傲慢论”只是法国对中国众多误读中的一种。多年来,在法国媒体的误导下,不少法国人对中国存在错误看法。如最近的雷诺车厂间谍案就很典型。

        此案一发,就有媒体散布是中国所为,继而在法国的大小媒体狂炒,诋毁中国形象。

        而事实证明将中国硬牵进来根本系“无中生有”后,法国媒体却“集体失音”,绝不提冤枉中国一事。所谓“妖言惑众”,公众对中国的“误解”就这样形成了。

        对中国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文明古国,外界还是应该放下架子,好好地潜心研究,也唯其如此,才能真正读懂中国,促进双边关系的发展与世界的和谐,而非主观臆断。否则,那才是真正的“傲慢与偏见”。  (本报驻巴黎记者 姚 立 本报巴黎3月18日电)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