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3月19日 星期六

    《全国新闻联播》为何关注网站头条

    作者: 《光明日报》( 2011年03月19日 06版)
    图为今年两会期间的光明网首页。
    插图:杨震

        “下面我们来看看此刻全国各大网站的今日头条……光明网头条《收入分配改革的重点是防止贫富两极分化》……”收音机里传出的声音,来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里的一档新栏目——《各大网站头条》,主要内容是介绍当天国内各大新闻网站的头条。 

        虽然《各大网站头条》栏目时间只有短短一分钟,但信息量非常丰富,涵盖了时政、经济、国际、军事、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的热点新闻,收录的网站既有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有法制网、千龙网等行业和省市的新闻网站,还有新浪网、搜狐网、金融界等商业门户网站。《各大网站头条》紧接着当日的新闻头条播出,时段位置非常突出。

        中国之声的《全国新闻联播》创始于1951年,最早叫《全国各地人民广播电台联播》,是一档延续了六十年的权威新闻节目,一直在广播界拥有最高的美誉度和收听率。中央电台为什么要在这个“黄金节目”中开设关注新闻网站头条的专栏呢?

    让听众听到最新、最重要的网上新闻

        中国之声夜间新闻编辑白中华介绍,《各大网站头条》栏目从2010年11月1日开始播出,4个多月来听众反响非常热烈。“广播节目受众面和覆盖范围广,收听成本低,这是我们的优势,例如在一些边远地区,没有条件上网和看电视的群众,只要有一台收音机,就可以在《全国新闻联播》听到互联网上最新、最重要的新闻。”白中华表示。“而从互联网上海量新闻信息中选取最重要的资讯,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关注各大网站的头条新闻。” 

        《全国新闻联播》播出各大网站头条新闻这一现象的背后,是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加速融合。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报告说,截止到2010年底,中国网民数量已经超过4.57亿人。2010年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指出,我国的互联网80%以上的网民主要依靠互联网获取新闻信息。新媒体的迅猛发展给传统媒体带来了挑战,但更带来了新机遇。

    新闻网站更加重视“头条效应”

        和传统媒体相比,新闻网站的头条新闻有着鲜明的特点和显著的优势。报纸每天只能有一个头版头条,而新闻网站却可以在不同时段在头条位置推出不同的内容,时效性更强,表现形式多样,稿件容量不受限制。而新媒体的内容建设离不开传统媒体的强力支撑。

        对于新闻网站而言,头条是网站传达新闻理念的最重要的载体。近两年来,各大新闻网站越来越重视首页的“头条效应”。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每天都要更换2-3次首页头条。光明网还将头条改为通栏大标题,把首页首屏最醒目的位置留给头条,进一步加大了头条在新闻网站中的权重。

        《全国新闻联播》在全国同时转播,是拥有最大地理覆盖面积的媒体。光明网新闻中心副总监张宁表示,去年11月以来,光明网多篇头条新闻通过《各大网站头条》的介绍,扩大了影响力,特别是边远地区的不少听众,是在听到《全国新闻联播》的介绍之后,上网来看光明网的。中央电台在《全国新闻联播》中开设《各大网站头条》,极大地促进了各大新闻网站对头条的重视。为了进一步提高头条的质量,光明网设立了头条审核制度,头条新闻的选取,必须经过光明网负责人的审核。

    《各大网站头条》扩大了广播的影响

        观察《各大网站头条》的选取原则,大多有这样的特点:原创、有深度、观点鲜明,特别是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头条,更是大多由各自所属的报社、通讯社原创。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传统媒体资深记者的新闻判断力和新闻价值观,显得格外珍贵。

        以光明网为例,在《各大网站头条》节目中得到介绍的头条,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为13亿人口健康开张好处方》、《元宵节:中国古代情人节能否再现昔日狂欢》、《平庸性论文泛滥已成创新精神第一杀手》等,绝大多数出自当天的《光明日报》。《光明日报》的这些独家新闻,经过光明网头条的推荐,再加上《全国新闻联播》这个受众庞大的载体的“放大”,传播范围倍增,光明头条的影响力也随之不断扩大。

        尽管开设的时间不长,《各大网站头条》已引起了各大新闻网站的高度重视。看来,在网络时代,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之间,并非简单的你取代我、我取代你的竞争关系。《各大网站头条》的开设,一方面促进了各大网站的传播,另一方面,也进一步强化了广播在听众中的地位。伴随着《各大网站头条》的声音,那些习惯了上网获取信息的年轻人,正在不知不觉地改变着对广播的态度。(本报记者 郭冠东)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