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3月02日 星期三

    文化创新激活科技创新

    唯美:让瓷砖时装化

    《 光明日报 》( 2011年03月02日   01 版)

        我们的设计师别人模仿不了

        广东东莞有个陶瓷企业的老板,为挖一个人才花了血本。他要花3000万元,为这个人在自己的企业里办一个艺术馆。这个老板叫黄建平,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这究竟是个什么人物,值得黄建平拿出这么多钱?记者日前在位于广东东莞市高埗的唯美集团总部,看到一件件精美的紫砂壶作品都有一个名字,叫复澄壶。黄建平就是要为复澄壶的作者建个人艺术馆。现年66岁的陈复澄是江苏江阴人,曾经是首都经贸大学的教授,一直从事古文字研究工作,是中国当代知名的书法家、篆刻家,被艺术界称为“中国刀笔书法第一人”。

        黄建平的想法很简单,陈复澄的刀笔书法,完全有可能为瓷砖行业衍生出一种新的产品种类。为此唯美冒着巨大风险,投资建设国内首家建筑陶瓷博物馆,并邀请陈复澄担任馆长与唯美的艺术总监。如今这个占地2万多平方米的陶瓷博物馆,馆内收藏了陶瓷展品、藏品近8万件,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展现陶瓷发展最全面的博物馆。 

        但是陈复澄的艺术创作能不能成为工厂化的产品?99%的人都认为,瓷砖这么硬,怎么刻得动啊?陈复澄妙就妙在是在陶瓷的半成品上面、在泥坯上面雕刻。与其说是雕刻,不如说是书写,以刀为笔,以陶为纸,就这样普普通通的瓷砖变成了高雅的艺术品和家居装饰装修的新材料。这种产品被命名为复澄壁,又称作手工砖。

        陈复澄的加入让唯美实现两个转换:一个是将艺术转化为产品,开发马可波罗手制砖,把文化和艺术加到瓷砖里面去,让它变成一种新产品。另一个转化是培养一个专业的设计师队伍。陈复澄从唯美的员工中挑选了一批人进行培养,开发这类手工砖。从开始的3个,后来扩大到六七十个,现在是一个车间了,专门制作马可波罗手工砖。陈复澄说,“一定要组建自己的设计师队伍。我们的设计师,有唯美的文化做基础,这是别人模仿不了的。” 

        中国品牌缺的是文化力量

        唯美董事长兼总经理黄建平接受采访时,首先向记者抛出了一个他一直在苦苦思索的问题:中国虽然号称“世界工厂”,但“中国制造”往往被冠以“廉价低质”的标签。以陶瓷为例,很多国际品牌都是中国陶瓷商在做贴牌,这说明中国陶瓷制造商的实力和质量控制能力得到了全世界顶级瓷砖品牌的认可。中国生产的产品在物理品质上已经不逊色于任何国家,绝对不是低质的代名词。那么我们缺的是什么?

        黄建平认为,“中国品牌,不缺技术,缺的是文化力量”。黄建平说,世界品牌竞争背后是文化力量的角逐。目前中国的建陶业,长期深陷在简单的模仿与惨烈的价格战中无力自拔。文化不强就没有话语权,没有话语权就无法左右潮流、创造时尚,自然就缺乏诉求产品价值的信心。

        黄建平提出,中国产品要在世界取得话语权,必须依靠文化的力量。黄建平说,中国陶瓷有这么源远流长的历史沉淀在这里面,如果把它结合进产品的话,一定可以成为世界品牌!因为任何一个世界品牌,必须要有一个历史、文化的内涵。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要把这些历史的符号,一个一个找回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称赞说:“唯美陶瓷把中国古诗词等文化元素注入传统陶瓷产品中,增加产品的文化含量,大幅度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使传统产业、传统产品注入新的竞争力。”

        寻找文化导入产品的桥梁

        从“模仿”到“原创”,唯美陶瓷2006年推出的“中国元素”文化手工砖系列产品以“原创”得到了国外同行的尊重与认可。黄建平讲了一个故事: 

        德国陶瓷工业协会主席舍费尔到唯美考察,在一楼看到展品时,他的评价是“仿得不错,你们的砖做得和我们的很像”,当他步入二楼、三楼“中国印象”系列产品展厅中,看到中国的书法、绘画艺术巧妙地融入到砖的设计中,他被独特的中国文化元素深深吸引了,在一味仿制欧美的设计之外,他看到了中国原创的因素,“这才是真正的中国特色”。他一举签下了1000万美元的订单,并成为唯美的长期合作伙伴。

        马可波罗发布“中国印象”系列,改变了中国陶瓷落后的品牌形象,打造超越意大利、西班牙、日本等国家的陶瓷品牌。黄建平透露:“实际上我们开发‘中国印象’这个系列,受到很多启发,第一是陶瓷博物馆这些文物的装饰纹样的启发;第二呢,是来自市场的需求,中国的房地产商、专业设计公司,以及国内知名的设计师,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他们都有一种寻回自我的文化回归需求。” 

        黄建平介绍说,2007年出炉的“中国印象”系列产品,分别以中国书法以及国画的绘画技法,融入到瓷砖设计工艺。业界人士开始惊呼:中国的建筑陶瓷企业,终于有了自己的原创!“新的一年,我们再开发‘中国印象’产品的时候,又会有一个提升,会有更深的文化内涵!把中国文化的精髓,引入到产品中去,而不仅仅是把这些中国文化的符号,简单地复制到瓷砖表面。”

        唯美正是靠出色地把文化应用于管理与营销,尤其是率先在建陶行业把文化应用于品牌建设,成功地塑造出了中国仿古瓷砖领域无可争议的第一品牌并成功倡导了中国仿古装修潮流而在建陶行业独树一帜,成为众多厂商学习、效仿的楷模。

        文化创新打造世界品牌的内核

        黄建平说:“唯美的目标是年销售收入过100亿,打造世界品牌。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是一场马拉松,唯美将坚持前行!”  

        置身于唯美所创造的文化空间,谁也想不到在10年前,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还是一个负债率高达200%的集体企业。而今这个企业却起死回生,奇迹般地发展成为国内制陶行业的领头羊,已拥有净资产近10亿元。唯美公司奇迹般的发展,在陶瓷界被传为神话,并称之为“唯美现象”。

        1994年,黄建平受命于危难之际,被聘任为厂长。反思企业过去陷入困境的原因,唯美人清醒地发现,没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不能引领市场,企业就失去了根基和竞争力。唯美凭借多年艰难中炼就的文化底蕴,在1997年企业完成转制之后,组建了一支强大的科研技术队伍,确立了科技兴企、走产品差异化发展的思路,开发和生产出了一大批“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名牌产品,先后在国内陶瓷业创造了7个第一:第一个生产防滑砖;第一个生产哑光仿古砖;第一个走瓷砖时装化道路;第一个生产瓷质仿古砖;第一个开发出抗菌瓷砖;第一个开发出负离子瓷砖;第一个开发出环保型透水砖。

        唯美的文化底蕴与历史性的机遇结合终于产生了巨大的回报。据统计,近3年来马可波罗仿古砖的销售额占唯美公司总销售额的60%左右,占唯美利润来源的70%左右;马可波罗品牌自1997年诞生以来已成为建筑陶瓷行业的强势品牌。

        “我们不仅卖瓷砖,我们还经营知识、艺术与文化。”迄今为止,公司已在全国建成马可波罗专卖店2000多家,几乎覆盖了中国大部分地级以上城市。与一般品牌专卖店不同的是,每一个马可波罗专卖店都通过一系列展示道具如文化看板、文化墙、雕塑等营造出一种浓厚的文化气息。

        文化创新激活科技创新,唯美“马可波罗瓷砖”品牌价值不断提升,连续5年入围中国最具品牌价值500强,品牌价值由2004年的9.23亿元升值至2010年26.43亿元,一举成为建陶行业增值速度最快的品牌。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建平以自己的品牌铸造经历警醒同行:靠广告打品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中国陶瓷业要自信起来,关键是要做出自己的文化。(本报记者 吴春燕)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