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3月02日 星期三

    厉兵秣马聚焦全国两会

    中央主要媒体进入实战

    《 光明日报 》( 2011年03月02日   01 版)

        本报北京3月1日电(记者甄澄、贾宇)全国两会大幕将启,作为时代记录者和传播者的新闻媒体又开始忙碌起来。面对一年一度中国最重要的政治活动,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将通过自己的镜头和笔触,聚焦两会、问计民生,回顾“十一五”,展望“十二五”。据了解,各单位都在厉兵秣马,调配最得力的人员和设备,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两会这一新闻战役,以实际行动,充分履行好党和人民喉舌的重要职责。

        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此次两会报道工作,是历年来参与人数最多、涉及部门最广的。人民日报将围绕“十二五”规划纲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两大主题。两会期间,人民日报每天将推出8个版《两会特刊》,注重扣主题、说大事,述热点、促共识,保稳定、求创新。目前特刊各版定位、主要栏目和部分重点选题已经确定。重点栏目有“两会进行时”、“我们的‘十二五’”、“心系民生”等。今年两会期间,人民日报还将首次启用全媒体新闻资源管理系统一期工程公共稿库的部分功能,确保记者全天候、全地域发稿。

        新华社

        新华社将派出280多人报道团队,并通过中、英、法、西、俄、阿、葡7种语言,为海内外受众提供全媒体报道。新华社除推出“两会·中国网事”、“两会·家国民生”等重点栏目外,还将开设博客和“新华视点·两会微博”。

        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中文台、英语台依托新华社新闻信息采集网络,为观众传递会场内外最新信息。电视供稿线路也将为广大电视用户提供丰富的报道产品。

        新华网和中国政府网将集纳文字、图片、电视等多种形式,实时报道两会重大活动。新华社还将推出两会手机报等新媒体产品,并通过手机电视台、网络电视台、流动电视等载体和新华08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为公众了解两会提供更加多样化渠道。

        光明日报

        今年是光明日报改扩版后第一次投入两会报道,人员多、容量大、栏目新。光明日报前后方将有90余人参加两会报道工作,创历年之最。在常规报道、程序性报道基础上,光明日报设计栏目、专题40余个,力求在报道中彰显文化、理论、思想特色。在进一步创新两会报道思路和手法方面,光明日报充分借鉴“记者新春走基层”的成功经验,特别策划推出“连线基层 问答民生”专题报道。该报道将围绕教育、医疗、保障房、司法、三农、文化等主题,特派记者带着问题深入一线,采访基层百姓,以“我问(基层)—你答(高层)—他议(专家)”的推进形式,以民生热点为切入口,贴近生活现场,在基层与高层之间、会内与会外之间搭建互动对话平台,释疑解惑、引导舆论。  

        光明网将第一次在人民大会堂和两会新闻中心设立直播间进行在线直播,同时,加大视频访谈力度,并运用手机报、光明云媒、博客、论坛等多平台、多渠道,全面、及时报道两会盛况。

        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社高度重视两会报道,前后方记者编辑人数为历年最多。两会期间,经济日报将立足自身特色,重点宣传“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代表委员讨论“十二五”规划纲要时的建言献策,创新栏目形式,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多层面、多角度展开报道,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新闻版将开设“两会感言”、“两会旁听记”、“两会长镜头”等栏目,两会特刊将开设“今日亮点”、“三月随想”、“开局之年说转变”等栏目。此外,今年经济日报的两会特刊还特别重视图片、图表的运用,在版面呈现上更加丰富多彩;并着力加强报网互动,使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在报道上充分实现资源共享。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刘晓龙介绍,两会期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继续做好多频率、多种民族语言现场直播。中国之声将两会报道各种样式纳入新闻形态流程;传统品牌栏目“新闻和报纸摘要”、“全国新闻联播”新设“聚焦‘十二五’”、“提问两会”等专栏。

        中国广播网将以多种形式集合包装台内各频率两会独家新闻;央广视讯搭建《未来五年 新起点 新征程——2011年全国两会专题报道》独立专题报道区,在移动、联通、电信各平台业务线全面上线。

        中国民族广播网和三套少数民族语言广播频率,将以蒙、藏、维、哈、朝5种少数民族语言直播两会开幕式等重要议程,并邀请少数民族代表委员做客中央台。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为提高两会报道针对性,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通过国际在线58个语种网站,对全球受众展开问卷调查,共收到来自全球103个国家和地区的6万多份信息反馈。

        今年,国际台将使用15种语言对两会进行直播。依托中国国际广播电视网络台,开设全台性专题《2011中国两会》,并推出特别策划《国家意志与公民表达——125个人的‘十二五’》,以音频、视频、网络等多种形式呈现125位两会代表、委员对“十二五”规划的解读。61种语言播出窗口还将根据对象国特点开设“两会会客厅”、“老外说两会”、“外国驻华使节谈两会”等特色专栏。

        此外,国际在线61种语言网站将统一搭建“2011年两会”专题,根据各自网站特点及对象国对中国关注点,多角度向国内外网民展现两会。  

        中央电视台

        中央电视台将把大会堂访谈区拓展为新闻频道两会大会堂演播室,推出《直通大会堂》特别节目,目前主播张泉灵、评论员杨禹正在加紧精心准备嘉宾访谈提纲。大会堂演播室将围绕征集和调查来的问题,组织会内会外多方连线讨论,邀请部长、省长与基层工作者、观众实时互动问答。

        此外,今年央视新闻中心推出“两会全国动车组”全新概念,调动遍布全国30个地方应急报道点资源。目前“两会全国动车组”记者已分赴祖国东西南北,记者将把第一手调查材料和网民、观众的问题带到会场直播节目上,面对面采访省部长和代表委员,真正做到“问政两会”与“问计民生”。

        央视还将推出“见证履职”系列,力求清晰呈现代表委员工作状态。央视新闻中心对此提早制定了详细计划,在会前跟拍代表委员深入基层调研、形成提案议案全过程,并在会议期间持续追踪报道代表委员修改及提交提案议案、推动问题解决的动态进程。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