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2月14日 星期一

    春节读书记

    读书成为深圳人过春节的休闲方式

    作者:王京生 《光明日报》( 2011年02月14日 09版)

        春节作为我国最重要的传统民俗,是人们亲近自然、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重要节庆活动。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精神文化生活的日益繁荣,“过春节”已不仅仅停留在吃喝玩乐、走亲访友,更重要的是精神世界的滋养和慰藉。深圳近年来大力实施“文化立市”战略,发展城市文化“软实力”,通过举办“深圳读书月”等活动推广全民阅读,倡导“以读书为荣”、“以读书为乐”的价值理念、培育书香社会,目前读书已成为深圳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读书更成为了越来越多的深圳人春节期间选择的重要的体闲生活方式。

        读书过节,可以使人们更快乐、城市更祥和

        春节是休闲娱乐、放松心情的好时光,“处处鞭炮声、句句是祝福”,热闹、快乐、祥和是春节给人的传统印象。随着现代城市的不断发展,在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工作、生活等压力也在加重,人们越来越渴望利用春节这一长假得到更高境界、更加饱满、真正意义上的快乐。所谓“至乐无如读书”,古人告诉我们,唯有读书能带来这种充满生命力的快乐,这是一种智慧之乐、心灵之乐、和美之乐。在现代社会我们把这种“读书之乐”,解读为充分享受文化权利,这种文化权利与政治权利、经济权利和社会权利一样,是公民权利结构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它的实现状况一定意义标志着社会的文明与进步程度。这些年来,深圳非常重视公民文化权利的实现,不但在公共文化设施方面加大了投入,更重要的是通过积极倡导读书活动,使一个商潮涌动的城市同时成为了书香弥漫的城市,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外来建设者享受到读书这一最具生命力、最为重要的文化权利,也使更多的外来建设者建立起对深圳的文化归属感和城市认同感。近年来,已有不少人自愿留在深圳过年,除逛商场、公园外,书城、图书馆等文化场所已成为愈来愈多市民过节的好去处,很多父母带着小孩一起徜徉在“书海”中,呈现出一派祥和快乐的过节景象。据统计,今年春节期间深圳各大书城人流量达300万人次。这表明深圳已经有许多市民都选择了将读书作为过年的快乐休闲方式。

        读书过节,可以使人们更积极向上、城市更健康发展

        当“节奏快”、“工作忙”等成为时下生活的代名词时,就意味着人们越来越希望追求更为充实、更为积极的精神文化生活。深圳作为一座高速发展的城市,在这里生活的人们都充分地认识到“不进则退”、“优胜劣汰”的生存规则,也就是说不及时提高个人修养和素质、不快速更新理念、增强创新能力,就难以适应城市快速发展的需要,最终将会被社会所淘汰,人们亟须抓紧时间“充电增值”。纵观一年里,春节假期最长,是心情最放松的时间,也是充电增值、增长知识的最佳时期。读书作为人类史上最普遍、最持久的文化需求,是春节期间最行之有效的自我增值方式。

        读书,重在读什么书、怎样读书?否则就难以达到自我增值的效果。现在市场上各种书籍琳琅满目、种类繁多,不乏一些庸书俗书。我们读就要读经典之作,比如:《论语》、《道德经》、《红楼梦》、《水浒》等国学名著,这些经典名著是历经千百年淘汰留下的精华,是人类文明的结晶。“从知识获得力量,从经典吸取智慧”,通过读经典书籍,可以使人知书达礼、认识自我、认识社会、认识自然、培养理性、做到励志向上,并在最短时间内获取最大的精神文化收益。这些年,深圳一直致力于向市民推荐经典好书。深圳读书月先后邀请了饶宗颐、金庸、谢冕等60多位专家学者作为顾问,举办“十大好书”评比活动,在春节前向市民推荐十本年度经典好书,这些经典好书也充分得到了市民的认可,成为市民春节期间阅读的畅销热门书籍。“读书过节”正在以一种积极的姿态,进入人们的生活,让人们在春节期间充分享受文化权利、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也让深圳这座城市通过读书培养和形成一个健康向上的城市文化形态。

        读书过节,可以使人们更注重感情、社会更和谐

        在过去,春节期间亲朋好友相聚主要是唠唠家常、吃吃喝喝。随着读书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至今“谈书论书、以书会友、以书结缘”已发展成为人们过节的“新习俗”,通过“读书过节”拓展了人们过节的视野和交往的范围、增进了亲情友情,促进了社会和谐。深圳在免年春节期间,各种读书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内容丰富,市民参与热情高、参与范围广,有政府举办的读书论坛、有自发组织的读书沙龙,就深圳读书月组委会而言,在春节期间举办的读书活动达15场以上,参与人数达到近万人次。

        读书也推动了岭南文化的发展。在过去,岭南文化中很忌讳“书(输)”字,而近年来深圳通过举办“深圳读书月、市民文化大讲堂、外来青工文化节”等一系列活动,已在市民中间形成了谈论知识、谈论科学、谈论学术、追求理想人生的良好风气,逐渐改变了人们对“书”字的认识,现在“过年送书”已成为深圳人的潮流和时尚。

        总之,“读书过节”已逐步深入民心,正成为深圳人过节休闲娱乐的主要方式。“读书过节”已为传统节日文化注入新的内涵,也使生活在深圳这座喧嚣城市里的人们进一步找到了心灵的港湾,得到了精神上的慰藉和升华,整个社会的和谐与文明程度也得以进一步提升。“以读书为荣、以读书为乐”已成为深圳人普遍认同的价值理念和生活方式,势必对深圳这座年轻城市的持续长远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作者系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