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2月08日 星期二

    虚实变幻出真相

    ——怎样拍TV影像图片

    车文龙 撰文\摄影 《 光明日报 》( 2011年02月08日   04 版)
    冰眼
    歌手腾格尔
    赛飞与胡可
    月光女神

        第八届中国摄影艺术节2009年在云南大理举行,临行前,我在电视上看到电影《五朵金花》扮演者杨丽坤的人物报道。我边看边拍了几张TV影像照片,效果甚佳,就带去《五朵金花》的故乡大理了。影友们看了我的照片后,都说仿佛就是将镜头对准真实的杨丽坤本人拍的肖像摄影作品。不料,大理国际影会网上就有了关于我将TV影像变为实景的一则帖子。

        说到把TV影像作为实景拍摄,我早在1976年夏就尝试过。记得那次我正好在云南采访,电视台的几位朋友在昆明相遇,邀我为他们的电视影像拍些资料照片。我从未拍摄过电视画面,完全不知拍出来的会是什么。那一次,我用手动的120哈苏相机大胆试拍,用不同的快门速度拍了一个120黑白胶卷,然后,迅即拿去冲洗。洗出照片后,认真总结了一下。自此,我有了拍摄电视影像的最初经验。

        近几年来,因工作岗位的调整,我到民族地区采访拍摄的机会很少了,但几天不摸相机不按几次快门,心里就会发痒。而平时在家,当看到一些震惊世界的电视新闻,如9.11事件、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盛况等等,都有试图拍摄下来的强烈冲动。于是,我重新拿起相机,开始拍摄TV影像。

        从现实实景到电视影像,本已是对世界的一次“实→虚”转化;而从电视影像再到照片拍摄,是否是对已经虚拟过的世界再来一次实景转化?的确,在观念上如此———只有把TV影像当作实景,才能完成这样一次“虚→实”的逆转。

        在这样的虚实之间游走,我琢磨:TV影像拍摄,也许是一种充满哲学意味的观念摄影?在如今虚拟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虚拟影像已越来越与现实生活混融难辨,也许,“虚→实”的逆转,将如同“实→虚”的茫茫大潮一样不可回避?也就是说,将虚还原为实,也许将是人类在未来面临的一个普遍课题与新的挑战?而TV影像拍摄,抑或就是一个关于此课题的小小端倪?———也许,它启迪着关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影像记录的另一种可能性?

        但事实上,TV影像拍摄首先是一种技术冒险,它有一些特别的技巧与策略,需要不断的经验积累,不断的技术辨析。其实,拍摄TV影像的质量高低,首先取决于电视转播信号的质量;只有清晰、高画质的信号,才有可能拍出高品质的图片。

        在实践过程中,有意思的是,我还发现这一次“虚→实”转化并不是对于现实实景的一种简单还原。最初,我在拍摄电视影像时,主要追求画面清晰,致力于拍摄一些通常的画面场景与人物肖像或特写。但随着实践经验的增多,一些新的可能性跳入我的镜头中———在一个1/30的快门之间,可能有几个快速闪动的电视画面纷纷跃进,占据同一个画面,阐发与构建同一个人物或主题,实现着不同情绪的五颜六色,远近大小的高歌低吟———电视画面的时空转换了,但同一个快门却留住了一个群体的叠映出场。这酿成了TV影像拍摄的真正妙处。

        妙就妙在,不同的电视画面,借TV影像拍摄的魅力,可以做到叠映。它使新成像的图片,不限于一个单纯的叙事,而是多了可能而来的环境与心境的映衬,多了下一个画面对上一次画面的解读。这些互文解读,超越了流动的时间本身,它在同一个镜像里一次性地留住了不同的时间与空间。所以,它超越了单一的时空。

        我在拍摄《莎拉布莱曼演唱会》以及腾格尔演唱会等TV影像时,就意想不到地拍摄出了让我颇感意外的照片。那些平面宣传画需要经过电脑再加工处理才能达到的艺术效果,我通过TV影像拍摄一次性地做到了。看来,TV影像拍摄,实际上是以一种特别的技术,来完成对于电视画面的一种事件重构;它既是现实之景,又是观念之景;既实现了虚实还原,又构造了另一种超现实的实景。

        在这里,我谈谈拍摄TV影像作品的一些必要技巧:

        1、相机与电视画面中心点保持垂直和平衡,最好用标准镜头以避免画面影像变形。

        2、相机不宜用自动模式,最好采取手动,快门速度不宜太快。

        3、不宜用闪光灯。

        另,拍摄TV影像应切记以下几点:

        一、拍摄TV影像图后不可把时间地点和人物姓名搞错,以免张冠李戴。

        二、拍摄者的拍摄角度与位置不可长时间影响周围的电视观众及家人。

        三、在未获取著作权人授权的情况下,TV影像拍摄图片不可用于商业活动以及各种经营性活动中。

        (作者为民族画报社社长、总编辑,纳西族,摄影家,出版有《天雨流芳》等著作,多次荣获国际和国内摄影大奖。)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