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1月18日 星期二

    站在新起点 创造新辉煌

    ——中国文联“十一五”回顾和2011年工作展望

    《 光明日报 》( 2011年01月18日   07 版)
    ﹃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作为文化惠民的知名品牌深受各地群众欢迎此为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区的北川擂鼓镇观众受到艺术家的感染挥舞国旗振臂高呼﹃中国雄起四川雄起﹄
    李韵摄

        上图:“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春节大联欢”已成中国文联的著名品牌,此为2011年的演出剧照

        中图:第八届国际民间艺术节在苏州举行,此为苏格兰艺术家在表演李韵摄

        下图:在第八次文代会上,胡振民向荣誉委员颁发证书和奖章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片

     成绩显著的2010年

        2010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中宣部的有力指导下,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基本职能,充分发挥组织引导服务维权重要作用,圆满完成了八届五次全委会确定的各项任务。

        1、积极开展主题文艺活动

        一是围绕举办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组织举办美术展、音乐会等,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参与世博、亚运专题文化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二是围绕抗击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西南干旱等自然灾害,组织文艺工作者积极举办、参加各类义演等公益活动,为全社会爱心大行动做出示范和榜样;三是围绕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0周年、中央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和新疆工作座谈会,组织展演慰问等活动,启动文艺援疆项目,为促进边疆繁荣发展、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作出贡献。各地文联也结合实际,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文艺活动,有力服务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2、深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

        一是继续在两节期间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共派出30多支慰问团队,组织2000多位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各省区市文联、产(行)业文联以及基层文联同步组织本地区、本行业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慰问演出,进一步强化上下呼应、全国联动的整体效应;二是继续深入开展“聚焦新农村、文艺为农民”系列活动,会同农业部、文化部举办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第2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等一系列活动,直接参与农民2800万人次;三是继续打造文艺惠民品牌活动,如“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10年春节大联欢”、“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活动、电影“百县千村万场”大型公益放映活动、“百姓健康舞走进社区”活动等。这些品牌活动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吸引力不断增强,辐射面越来越广。

        3、切实加强采风创作和评奖办节工作

        一是大规模组织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活动。比如,组织400多名艺术家分成19支文艺小分队,分赴井冈山、韶山、瑞金、遵义、延安、西柏坡等革命纪念地深入生活、采风创作,为创作生产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作品做准备;二是召开各艺术门类创作座谈会。比如,举办了“倡导深入生活、推动文艺繁荣”座谈会,认真总结作家艺术家深入革命纪念地采访采风活动的经验,大力倡导“三贴近”的优良作风;三是切实改进文艺评奖办节工作,催生了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和文艺人才;四是注意发挥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的作用,重点扶持京剧《响九霄》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各地文联也都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组织文艺工作者采风创作,进一步加强评奖办节工作。

        4、不断改进文艺理论评论工作

        一是成功召开一系列理论评论研讨会、研修班、论坛等,壮大主流声音;二是根据八届四次全委会提出的要求,举全国文联之力、汇全国文联之智,历时两年,数易其稿,完成《文联工作概论》的编写工作,中国音协编纂出版近百万字的中国交响音乐发展百科全书《中国交响音乐博览》;三是组织力量开展各艺术门类年度述评,对各艺术门类年度取得的成就、呈现的特点、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评述,提升话语权;四是重视文艺舆情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

        5、大力开展对外和对港澳台地区的文化交流

        一是成功举办一系列对外展演展示活动。在智利、澳大利亚、德国等举办“今日中国”主题演出活动,走出国门参与国际文化活动,充分展示当代中国艺术发展的最新成果;二是积极组织和参与国际文化艺术的交流与合作。成功举办了第8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第4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中国·承德第3届国际摄影艺术展、首届中国·东南亚·南亚电视艺术周等,努力提高中国艺术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三是切实加大与港澳台地区文化交流力度,成功举办第2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论坛、“中华情——海峡两岸民间艺术嘉年华”、首届海峡两岸青少年舞蹈交流展演等活动,进一步强化了中华民族同根同源、同文同宗的意识和情感。

        6、大力加强文联组织自身建设

        一是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以处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扎实推进理论武装工作,努力把文联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二是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按岗位职责加强干部考核,不断提高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在中宣部的有力指导下,顺利完成中国剧协、中国舞协、中国杂协、中国书协的换届工作;四是努力为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办实事、办好事。积极探索维护文艺工作者合法权益的有效途径,主动加强与体制外文艺工作者的联系和沟通;五是扎实推进中国文联出版事业单位改革。到去年底,所属七家出版社已按照有关规定完成转企改制,正在继续深化资产重组及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方面的改革;六是全面加强机关建设和管理,推进文联机关信息化建设,提高文联工作科学化水平。各地文联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加强自身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成效。

    令人瞩目的“十一五”

        “十一五”时期是我国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取得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的五年,也是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全面拓展、整体推进,取得巨大成就,进入历史上最好发展时期的五年。五年来,我国文艺各个门类百花齐放、异彩纷呈,整个文艺界创新发展、全面繁荣,广大文艺工作者精神焕发、锐意进取,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影响不断扩大,地位日益提升,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作用显著增强。可以说,这五年是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五年。

        紧紧围绕开创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新局面,着力抓好换届工作,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五年里,我们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宣部和中央有关部门的有力指导下,胜利召开八次文代会,成功召开11个文艺家协会代表大会,中国文联首次产生21名港澳全委和荣委,各文艺家协会吸收、产生66位港澳会员、理事或副主席、顾问。绝大部分省区市文联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也顺利召开文代会,统一了思想认识,勾画了发展蓝图,产生了新的领导机构,一批思想理论修养好、业务知识水平高、组织领导能力强的干部充实到领导班子中,为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开创新局面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通过顺利换届,一些团体会员单位不能依照章程规定按时换届、甚至长期不能换届的被动局面得到根本扭转,各级文联工作目标更加明确,工作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有力,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联工作者精神振奋、意气风发,各项工作站在新起点,呈现出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紧紧围绕现阶段我国文化发展的主题和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联工作者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明显增强。

        五年里,我们根据中央要求,及时组织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联工作者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第八次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现阶段我国文化发展的主题和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深入研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紧密结合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文艺工作者和文联工作者的思想实际,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有效转变了一些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有效解决了一些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联工作者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担当使命的责任意识更加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加主动。

        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着力开展主题文艺活动、打造知名文艺品牌,文联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

        五年里,我们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立足中国、走向世界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各艺术门类和各级文联的整体优势,着眼实际、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广泛开展了迎接党的十七大、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迎奥运、抗震救灾等主题文艺活动,精心打造了“送欢乐下基层”、“百花系列”文艺演出、中国职工艺术节、中国农民艺术节、“艺术进万家”、“中国艺术周”、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等一批知名文艺品牌。上述活动和品牌,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扩大了文联组织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紧紧围绕提高文联工作的管理水平,着力加强制度建设,文联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程度显著提高。

        五年里,我们建立健全领导班子议事制度,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和决策制度。制定中国文联书记处与主席团议事规则,充分发挥主席团作用。坚持对各文艺家协会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建立实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不断完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文联党组和各协会分党组会议制度,完善协会理事会议事决策制度,建立健全行政、人事、财务及外事管理等方面制度。建立健全评奖办节管理办法,规范评奖办节工作。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有章必循、有制必依,使中国文联及所属各单位的内部管理状况大为改观,进一步提升了文联工作的管理水平。

        紧紧围绕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文联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大为提升。

        五年里,我们积极稳妥地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有计划、有步骤地选拔、选调、任用干部,实施局处两级干部交流轮岗,加大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力度,切实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各地文联在当地党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加大了干部队伍培训提拔任用力度。仅以中国文联局处两级干部知识结构变化为例,五年里,局级干部本科以上学历由65.5%上升到78.3%;处级干部本科以上学历由49%上升到60.8%。初步改变了过去文联干部年龄偏大、学历偏低、结构不合理的状况,进一步改善了文联干部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提高了整体素质,为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奠定了人才基础。

        紧紧围绕广大文艺工作者和干部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着力解决一些长期困扰文联事业长远发展的突出问题,文联工作科学发展的基础和后劲明显加强。

        五年里,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中央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仅用了三年半的时间,就顺利建成了一座总面积达53000多平方米、设备齐全、功能完备的中国文艺家之家,并于2010年初正式投入使用,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专门发来贺信,温家宝总理亲笔题名,李长春、刘云山、刘延东等中央领导同志亲临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给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巨大鼓舞,在全国文艺界引起强烈反响。中国文艺家之家的落成,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文艺家没有综合性文艺活动场所、文联办公用房严重不足且分散多处的问题,有力带动了各地文艺家活动场所的建设。我们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发展壮大中国文学艺术基金,顺利收回中国文联宾馆,着力改善干部职工住房条件,果断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全力推动中国文联出版单位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这些突出问题的有效解决,大大增强了干部职工的信心和文联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为文联事业阔步前进创造了有利条件。

        五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通过实践,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规律性认识。归结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二是必须服从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找准工作方位,努力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推动文艺繁荣,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三是必须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繁荣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四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创作生产更多深受群众喜爱、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五是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积极推进文化创新,构建有利于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六是必须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充分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他们团结和凝聚在党的周围,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七是必须牢固树立品牌意识,认真组织实施文艺精品工程,着力打造一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的文艺精品,使之成为时代的文化标识和永续利用的文化资源。八是必须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对文艺事业充满热情,对文联工作充满激情,对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美好前景充满豪情,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努力创造一流工作业绩。对这些宝贵经验,我们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十二五”开局的2011年

        2011年是深入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之年,也是中国文联召开九次文代会的重要一年。根据全国宣传部长会议部署,结合中国文联的实际情况,今年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加强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引导为着力点,以筹备召开九次文代会为抓手,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基本职能,充分发挥组织、引导、服务、维权的重要作用,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为进一步开创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新局面、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积极贡献。按照这个总的要求,今年要着力做好以下6个方面工作:

        ——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组织宣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庆祝建党90周年等主题文艺活动,努力在唱响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旋律上作出新贡献。

        ——继续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努力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上创造新佳绩。

        ——继续坚持把握导向、促进繁荣,进一步改进理论评论和评奖办节工作,努力在推出优秀文艺作品和文艺人才上取得新成果。

        ——继续坚持发挥优势、积极合作,不断加大对外和对港澳台地区的文化交流力度,努力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方面迈出新步伐。

        ——继续坚持完善机制、夯实基础,大力加强文联自身建设,努力在提高文联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上见到新成效。

        ——继续坚持精心部署、稳步推进,扎实做好九次文代会的筹备工作,努力推动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胡振民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