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1月08日 星期六

    各方人士会诊“地铁振动”

    《 光明日报 》( 2011年01月08日   02 版)
    漫画:朱江

        2010年12月,本报推出“关注地铁振动影响”系列报道:《地铁,能安静点吗》、《保护我们安静的生活》、《地铁振动问题完全能解决》。转眼进入新年,记者此前采访的北京大兴区青岛嘉园小区情况怎么样?造成振动较大的原因是否已查明?小区居民何时能睡上一个安稳觉?在地铁的快速推进中如何避免扰民现象的屡屡发生?1月7日下午3点,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组织地铁大兴线设计、运营、环保技术等单位举行了媒体沟通会。

        “正在尽最大努力解决问题”

        北京地铁大兴线和4号线正式贯通运营以来,大兴线的平均日客流量都在15万人次以上。

        “为百姓服务的好事却对一部分百姓生活造成了影响,我们确实感到遗憾。”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第六项目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刘军告诉记者,接到青岛嘉园小区居民的投诉后,公司高度重视,组织地铁建设、运营、设计及相关的环保技术等单位进行了现场调查,各有关机构正在全力以赴,查找原因。

        2010年12月,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对青岛嘉园小区的环境振动及室内二次结构噪声进行了4次检测。“检测数据随机变化较大。4号线部分车辆通过时振动明显,检测数据超过了交通干线道路两侧昼间75分贝、夜间72分贝的限值;大兴线新车通过时情况稍好些,振动指标符合相关标准。”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检测室主任宋瑞祥告诉记者。

        据铁道科学研究院轨道监理工程师刘力分析,车辆因素是造成振动较大的因素之一。由于4号线轨道异常波形磨耗的作用,对车轮造成了影响。当这些病害车辆在大兴线行驶时,造成轮轨间相互作用力增大,引发振动加剧。其次,会车时双线列车同时作用,加剧了室内振动。

        测量显示,轨道线路的中线和小区居民楼的最近距离为12.5米。“传播距离也是一个重要因素。青岛嘉园距离地铁大兴线距离近,在此范围内,振动能量衰减小,作用于建筑物振动能量较大。”刘力说。

        “与此同时,不排除二次振动的影响。”刘力认为,列车经过时所产生的振动作用于小区建筑时,可能引起楼内局部结构如楼板、悬吊物等的二次振动,造成居民振感强烈。但是否存在共振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的检测数据进行分析。

        “我们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全力以赴解决问题,将振动影响尽量减少到最小。”刘军表示,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已经委托北京市劳保所在地铁正式载客运营的条件下,对青岛嘉园的楼房和地铁再次同时进行振动检测,由铁道科学研究院进行频谱分析,研究振动产生的原因,力争在1月10日前再次召开专家论证会,1月15日前开始采取行之有效的工程措施,给居民一个满意的答复。

        地铁太快,标准太慢

        青岛嘉园小区居民遭遇的困扰,折射出了我国地铁建设中存在的种种弊病。

        铁道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孙宁曾经被好几位居民拉到家里现场体验。“进去一听,我也有清晰的感受。”孙宁告诉记者,这样的问题,在不少城市都存在。

        让他忧心的是,地铁振动问题的解决,一种是“符合规范”的解决,一种是“满足大部分百姓感受”的解决。

        “尽管地铁规划设计之初,都会进行严格的环境评价,考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采取相应的减振降噪措施。但如果仅仅是确保符合标准限值,居民仍然会有明显的感觉。”孙宁表示,我国地铁建设主要遵循的是欧洲标准,它考虑的是欧洲人的感受度,但是,欧洲的标准在不断改变,我们转变得却比较慢。相关法律法规的滞后,影响了居民对自身财产权和健康权的保护。

        关于地铁振动,现行标准主要依据《城市区域环境振动标准》。这部1988年制定的标准已经难以适应城市发展的现状。“老百姓变得更敏感了。”孙宁说。当然,这样的“敏感”不仅仅是对居住舒适度的要求更高了,也包括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意识的增强。

        而对于建成区的地下空间资源保护,我国同样缺乏相应的技术法规。“标准的制定必须考虑百姓的切身感受和合法权益。”孙宁认为,地铁建设的快速推进,将相关标准、法规的清理工作推到了前台。据了解,深圳已经率先编制了《深圳市地下空间资源规划》。

        公开透明,才能建好地铁

        “之所以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说到底是我们的地铁建得太快了。”孙宁感慨道。有人用“地铁大跃进”来形容如今全国各地上马地铁项目的热情,也许并不为过。

        此前不少城市就曾暴露地铁建设相互攀比的情况:比公里数,比竣工时间谁最短,于是出现不合理工期、不合理造价、不合理合同、不合理方案等问题,加上论证匆忙,客流量调查、地质情况研究不够充分,管理及技术人才梯队没跟上就仓促开工,容易埋下安全隐患,影响地铁建设的质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认为,中国的地铁之路“势在必行”,但同时,也尚在起步阶段。“中国的现代化发展需要地铁,不仅是为了显得‘洋气’,更多的是着眼于长远。”王梦恕表示,修建地铁可以节省地面空间,最大限度地解决地面交通压力,同时可以减少开车出行带来的能源消耗,并且有很大的经济带动作用。

        “关键是地铁建设一定要把好几个关,不能盲目推进,疏于监管。”王梦恕表示,必须强化对规划、设计、招投标、施工和运营各个环节的风险控制,才能防患于未然,避免扰民现象的发生。

        而在这一过程中,加强与百姓的沟通,确保信息的公开透明,显得颇为重要。

        孙宁告诉记者,在国外,建设一条新线,需要经过长达几年的论证,几年的建设。而在我国的许多城市,从地方政府想建地铁到地铁建成,往往加起来不过两三年时间,投资也不到位。但不管怎样,地铁建设都应该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首位。

        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建设奇迹”。专家建议,地铁建设不妨放慢些脚步,多听听百姓的声音,多研究些问题,把工作做得更细致些,提高地铁的安全性和舒适度,切实打造“安静”地铁。

    本报记者 颜维琦 

     (本报北京1月7日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