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加强基础理论和文化研究的重大举措

    ——201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第二批)评审述评

    本报记者 薄洁萍 《 光明日报 》( 2010年12月22日   12 版)

        201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第二批重大招标项目评审工作会议日前顺利结束,这次评审的主要是重大基础理论和文化研究课题(第一批为应用对策性研究课题)。经资格审查、会议初评、复评答辩、专家投票等规定程序,共有81项课题中标,立项名单已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网站上公布。

        今年是国家社科基金首次设立重大基础招标项目,旨在重点支持一批弘扬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文化、对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起关键作用的重大基础理论和文化研究课题,通过国家立项方式组织全国相关专家学者进行集体攻关,着力推出一批具有原创性或开拓性、具有重要文化传承价值的经典之作,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做好这批重大项目的招投标工作,全国社科规划办在今年5月召开的年度项目评审会上专门征求相关学科评审组专家意见。6月,启动一批重大文化典籍整理和地域文化研究方面的特别委托项目作为试点和示范。7月,向全国120多家重点科研单位广泛征集选题建议,得到社科界热烈响应,共收到600个选题。8月,将选题分送160名学科评审组专家审读和认真筛选,最后确定90个选题,于9月20日发布招标公告,面向全国公开招标。

        各地对这次招投标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格把关,除青海、西藏未投标外,全国共投标288项,90个招标方向都有投标。投标单位主要包括中国社科院和教育部直属重点高校等,所在学科大多为国家级重点学科,投标课题质量总体较高,许多德高望重的老专家也踊跃投标。在组织招投标和评审工作的各个环节,如确定选题、评审方式、材料分组等,全国社科规划办都充分征求并积极采纳专家学者的意见与建议,根据研究内容相同或相近原则按专题分成22个小组,进行会议集中评审。会议评审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进行,评审专家高度负责,坚持质量第一、宁缺毋滥,计划立95项,最后只评出81项,有14个招标方向流标。

        从研究内容上看,这批中标课题选题重大,分量厚重,涉及文学、史学、哲学、语言学、民族学、宗教学、考古学、文化人类学、图书情报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领域,主要包括以下十个方面:

        1、重要文献典籍整理研究。包括国内外马克思主义文献典藏整理与研究,中共党史资料收集整理与研究,李达全集整理与研究,革命根据地法律文献整理与研究,英藏敦煌社会历史文献整理与研究,黑水城西夏文文献整理与研究,近代汉语方言文献集成等。

        2、大型丛书编纂。包括《民国史料丛刊·续编》编纂,《荆楚全书》、《全先秦汉魏晋南北朝文》、《全宋笔记》、《全明戏曲》、《全西域诗》编纂整理与研究,《元史》会注考证,中国百年教科书整理与研究,国外所藏汉籍善本丛刊等。

        3、专门史编修。包括中国经学史,中国少数民族哲学史,中国近代经济史(1937-1949),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中国乡村建设思想(百年)史,中华民国外交史,中国当代社会史,中国档案事业史,大型藏区地方史《康藏史》编纂与研究,非洲阿拉伯国家通史等。

        4、出土简牍研究。包括湖北出土未刊布楚简集成研究,马王堆汉墓简帛字词全编,陕西金文集成,北京大学藏秦简牍整理与研究,清华简《系年》与古史新探,甲骨文基础字形整理研究,出土古文献语料库建设研究等。

        5、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包括环中国海海洋文化遗产调查研究,中华吟诵的抢救整理与研究,新疆少数民族即佚与濒危古籍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国宣纸传统制作技艺抢救性挖掘整理研究,中国西南地区濒危文字抢救整理与研究,中国南方少数民族家谱整理与研究等。

        6、当代文化建设研究。包括中国文化的认知基础和结构研究,中国文化产业学学科体系建设研究,百年中国文学与当代文化建设研究,中国民族语言语法标注文本及软件平台,图书、博物、档案数字化服务融合研究等。

        7、学科建设研究。包括中国文学人类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国古代文体学发展史,神经语言学研究及学科建设研究,自然语言信息处理的逻辑语义学研究,现代伦理学诸理论形态研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管理学的发展研究等。 

        8、学术资料库建设。包括百年易学研究菁华集成,20世纪中国人物传记资源整理与数据库建设研究,汉语史语料库建设研究,国家知识产权文献及信息资料库建设研究,大规模英汉平行语料库的建立与加工,中国有声语言及口传文化保护与传承的数字化方法及其基础理论研究等。

        9、地域文化研究。包括江南地域文化的历史演进,湖湘文化通书,东北地域文化研究,贵州山地文化研究,新疆喀什地域文化研究,浙东学派编年史及相关文献整理与研究等。

        10、中外文化交流研究。包括中外科学文化交流历史文献整理与研究,西域历史语言文化研究,中国古代经典英译本汇释汇校,南方丝绸之路与欧亚古代文明研究,外国文学经典生成与传播研究,波斯文《五族谱》整理与研究,《剑桥古代史》、《新编剑桥中世纪史》翻译工程等。

        这批中标课题主要由重点科研单位承担,包括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首席专家均为国内相关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或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在学界拥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

        据悉,为进一步做好今后重大基础项目招标工作,全国社科规划办将建立“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选题库”,从即日起面向全国科研单位和专家学者,常年全天候征集重大基础研究选题建议,定期由学科评审组专家筛选,每年有计划地推出一批选题进行公开招标

    (公开征集选题的邮箱为:npopss@vip.163.com,建议选题可附2到3千字简介)。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