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0年12月06日 星期一

    浙江温州 环境转型再启程

    本报记者 陆 健 《 光明日报 》( 2010年12月06日   01 版)

        这几天发生的两件事,让温州市民津津乐道:

        一是某城区新增绿地计划“掺水”。温州市委、市政府闻讯后,马上责令整改,重新调整绿化项目。

        二是因排污管堵塞,污水横溢,一所小学被迫停课。媒体曝光当日,有关部门立即研究,承诺在半个月内铺设好新排污管,彻底解决排污问题。

        政府效能的变化,源自温州正在深入开展的“六城联创”活动。“六城联创”活动是指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联动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

        “环境是加快温州转型发展的关键,是最大的公共品。”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的话掷地有声,“改善环境是转型之要、利民之举、党政之职。要确保3年基本实现联创指标,5年全面创成,将温州建设成为生产环境、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融合的生态型、现代化、国际性大都市。”

    “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

        温州曾被称为“中国最具活力之城”。然而近年来,温州经济发展遭遇瓶颈。2009年考核,温州的发展水平指数、发展综合指数和民生改善水平指数均居全省倒数第二位,发展进程指数、民生调查满意度指数、民生评价指数和民生综合指数均居全省倒数第一位。

        排名下滑,一方面折射出其他城市的强势发展,另一方面,也让曾经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警醒。是什么让温州落后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在全市掀起:“问温州速度,为什么温州经常慢半拍?”“问生态建设,蓝天碧水何时回到温州人身旁?”“问人才支撑,为什么人才难引更难留?”……一个个问号,直指温州发展的症结。

        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温州人认识到了问题的根本——温州发展的问题主要是投资不足,而投资不足的主要原因是投资环境不好。十多年来温州的全社会平均投资率始终徘徊在31%至37%之间,比全省平均水平低10多个百分点。去年温州的投资率仅为31%,而浙江全省是47%。

        温州的决策者保持着清醒的认识。陈德荣说,“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人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在中国区域发展史上谱写了灿烂辉煌的篇章。但是,我们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不能陶醉于过去的辉煌。温州该醒一醒、紧一紧啦!”

    抓环境就是抓发展、抓民生

        10月9日,温州市召开“六城联创”千人动员大会。许多过去难以启齿的问题被明明白白端了出来。

        温州的经济发展增长方式面临转型,要从原先的资源驱动型向投资驱动型、创新驱动型转变,这需要集聚资金和人才等高端要素。陈德荣在会上直言,在温州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抓环境就是抓发展、抓民生。要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着力解决环境建设中的政府缺位问题。

        基于此,温州提出今后五年将以“六城联创”为突破口,扎实推进环境建设。结合谋划“十二五”规划,研究实施十大建设工程和十大民生工程,着力缓解环境制约。“六城联创”层层落实责任制,个个项目有时限,各县(市、区)一把手也被推进了互看互学的“赛马场”。

        根据目标要求,“六城联创”还包括园林绿化、城中村整治、污染物减排和历史文化保护四大战役,以及温瑞塘河、环境卫生、拆违治乱、交通秩序等四大整治。同时,启动市区财政体制改革、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国资管理体制改革,为创建理顺机制创造条件。

    “园林绿化战役”率先打响

        “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是“六城联创”活动的重中之重。温州市政府承诺要让市民“推窗见绿”:3年内建成9个市级综合性公园广场、33个区级综合性公园和291个街心公园,构建8条沿路绿色屏障和10条滨水绿地、防护林带!三个主城区鹿城、龙湾、瓯海纷纷签下军令状,并将之公示于众,用公众监督、舆论监督为创建保驾护航。

        家有3岁儿子的温州市民张燕最近乐了,因为她家附近即将建起一座占地356亩的公园——白鹿洲公园,这解决了带儿子周末游耍难题。不仅如此,在图纸上“酝酿”了数年的杨府山公园、墨池公园等一些公园也相继动工。烂尾9年的加州公园被市政府收回,改名为杨府山公园。这个公园占地800余亩,将充分挖掘下陡门古闸的考古价值,以“一山一园、一水四洲”的自然生态为格局,融人文风情于自然景观。

        墨池公园因王羲之洗砚而得名,采用“园中园”的造园布置手法,利用原有的古树、水池,结合仿古建筑,构建传统园林景观。同时,得益于墨池公园的改建,以街道、庭院、园林、广场为空间,集自然与人文景观为一体的“墨池坊—墨池公园—华盖山”温州古城区景观轴线也将得以梳理,环境档次将从整体上得到提升。

        最近一份《市区公园绿地建设分布图》通过媒体进入温州市民的视线。绿地分布图逐一点明了今冬明春6个月里,城市建成区内新增282公顷绿地的具体位置。有关部门积极行动制定绿化方案,相关企业主动拆围建绿、拆围透绿,一场声势浩大的“园林绿化战役”已全面打响。由普通市民参加的“城市绿化千人监督团”,随时监督部门企业落实绿色承诺。

        以“六城联创”为新的起点,敢为人先的温州人抖擞精神再出发,把过去的“先发”优势转化为现在的“先转”优势。我们相信,再过五年将有更多的企业入驻温州,更多的人才涌入温州,更多的投资带动温州。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