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0年12月01日 星期三

    意大利:用3D电影盘活影院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马 赛 《光明日报》( 2010年12月01日 08版)

        热爱生活、热爱艺术的意大利人对电影也同样钟情。意大利著名导演朱塞佩·托纳托雷在其代表作《新天堂电影院》中,就向观众们真实地展现了上世纪40年代意大利一座小镇上的电影院里男女老少座无虚席的热闹场面。

        那时候电视尚未普及,电影是大多数意大利人工作之余的主要消遣。在这种氛围下,意大利的电影工业和电影市场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城市里几乎每个社区内都建起了自己的电影院。也就是说,人们只需步行就可前往离家最近的电影院看一场电影。这些社区影院由于地处老城区,规模普遍都不大,一般有5、6个放映厅,每个厅最多容纳100来人。尽管屏幕不够大,音响设备也不是最先进的,但放映普通影片时效果并不差,卫生条件和座椅舒适度也能够让人满意。因为具有便捷、省时的优势,这些年代久远的老影院大部分至今仍在营业。

        为了迎合高科技数码商业大片的发展潮流,意大利近些年也仿照美国在城市郊区建起了一座座大型综合影城。这些新建的影城往往拥有多达上千个车位的露天免费停车场,十几个可以容纳数百人同时观影的大型放映厅,高级音响设备和宽银幕一应俱全,个别影城甚至不惜重金配备了IMAX巨幕放映系统,充分满足了那些追求完美视听享受的电影发烧友的需求。除了放映电影外,这些大型影城一般都有餐饮、购物、游戏等各种配套设施,方便观众在观影之余休闲娱乐。尤其是那些带着孩子来看电影的家长,正好可以借此打发等候入场的无聊时间。大型影城尽管设施先进,但电影票价却并不比社区影院贵,凭借划算的性价比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观众。

        同许多国家一样,今天的意大利电影市场也受到了其他新兴娱乐载体的强烈冲击。据统计,最近5年中意大利全国共有700多家影院关门歇业。照理说,5至10欧元的电影票价,对每月净收入平均在1300欧元的意大利人来说并不算太贵。可是在经济持续不景气、生活必需品价格不断上涨的压力下,许多意大利人不得不削减自己的娱乐开支,真正走进电影院看电影的人越来越少。如果没有热门影片上映,一般社区影院周末的上座率连五成都达不到,平日里更是少得可怜,更多的人宁愿租几张DVD光盘在家中欣赏。据了解,大部分意大利中老年人每年至多到电影院看一两部自己喜爱的电影,或者陪着孩子看几部儿童片。反倒是一些追逐时髦的年轻人,每隔一、两个月就会成群结伴去电影院观看新上映的大片。

        针对客源不断流失的现象,意大利各地的影院都在想尽办法吸引观众和提高收入。推出低价年票和学生票、票面上印广告、赠送商场优惠券、举办抽奖活动,花样可谓层出不穷。在影院内销售零食饮料虽然是老套路,一些影院却想出了新招:工作人员会在电影演到一半时中断放映,然后进场再卖一遍零食!不过,这些辅助性手段能够起到的作用毕竟有限,仍然难以从根本上挽回意大利电影市场的颓势。

        就在此时,一场由好莱坞大片《阿凡达》引领的3D电影风潮席卷了全球,也拯救了江河日下的意大利电影市场。《阿凡达》在意大利上映首日的票房便高达220万欧元,刷新了意大利电影史上首日票房的最高纪录,此后连续几个星期的上映都是场场爆满。2009年意大利电影市场能够止住连续下滑的势头,3D放映厅起到了关键作用,贡献了超过60%的票房。3D电影的巨大成功,让意大利影院经营者看到了未来的观影趋势和票房希望。越来越多的3D影片被列入放映日程,3D影院在各个城市拔地而起。许多老影院在对原有的放映厅进行改造后,也具备了放映3D影片的能力。人们有理由相信,借助3D电影的东风,意大利电影市场将会再度迎来明媚的春天。

        (本报罗马11月30日电)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