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0年12月01日 星期三

    2009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1497.7亿元,占全市GDP的12.6%,已成为仅次于金融业的第二大产业——

    北京文化产业:离世界城市有多远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杜弋鹏 《光明日报》( 2010年12月01日 09版)

        北京是世界现代城市中的“长者”,有着3000多年建城史的底蕴,如今提出“世界城市”的目标,不仅有经济之都的指标,也有文化之都的含义。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激荡文化创新活力”,让人们感受到北京市正倾情打造与世界城市相适应的文化产业,正转变发展方式、昂首迈向世界城市行列……

        首都发展新引擎

        来到北京市朝阳区三间房乡,绕过一片低矮破旧的农房和一片正在动工拆迁的工地,进入幽静的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院内,高大的树木见证着这里的历史——1919年,生研所成立,这一年还兴起了五四新文化运动;基于此,一个创意带给这片土地新的内涵和价值。1919创意园区创始人张旭东解析说,生研所内改造的1919小剧场、摄影棚等已启用,未来占地500亩的创意园区,将像北京的798作为美术行业的创意先导一样,将成为影视、话剧、戏曲等演艺行业的先锋区域……

        “近年来,北京总有这样意想不到的文化产业集聚区‘冒’出来,通州九棵树现代音乐集聚区、朝阳区尚8创意园区、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园区……”北京市文化创意促进中心主任梅松感慨道。11月19日,北京文博会上又认定挂牌了7个新集聚区,至此,北京市的市级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数量达到30家,而各区县的集聚区更多达100个。

        据北京市发改委委员洪继元介绍,从2006年以来认定的23个市级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快速稳步发展,今年上半年集聚区实现的收入同比增加了24.4%,高于全市文化创意产业的水平的4.3万元。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的产业链条和配套设施不断完善,集聚区已经成为强化首都文化中心地位的重要支撑。

        从集聚区放眼到北京市整个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同样硕果累累。自2005年北京市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以来,五年增加近1000亿元产值,占GDP的比重达12.6%,文化创意产业跃居为仅次于金融业的第二大产业,成为首都发展的“新引擎”。

        尽管如此,但北京文化产业与世界城市的要求仍有差距,梅松主任理性地一一分析:北京的小剧场快速发展,已达到100多家,而纽约、巴黎这样的世界城市却有1000多家小剧场;从文化产业的人才上看,北京的创意性人才只占从业人员的1‰,而纽约的创意人才占从业人员的12%,伦敦是14%;此外,在企业规模、国际竞争力、品牌影响力等诸多方面,北京的文化产业与世界城市的要求都还相去甚远……

        整合首都优势资源

        在第五届北京文博会的现场,东城展区的“文化主脉”中轴线创意地图引人瞩目,这幅长达16.5米的地图,通过LED多媒体,以及近40平方米的“天幕”,集中体现出纵贯东城区的从永定门到钟鼓楼7.8公里中轴线及周边41.48平方公里的风貌——此区域也正是北京市区划调整后的新东城区的管辖范围。在这片全市历史文化遗存和胡同四合院最为密集的地区,新东城思考着如何在南北文脉连通的同时,打通传统文化在当代下的活力……

        像新东城区一样,在第五届北京文博会上,北京16个区县纷纷亮出了自己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新思路,各有特色、各有侧重。专家认为,差异化发展就要深掘各区县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将优势资源进行发掘和整合,形成与世界城市相适应的文化产业发展新动力:

        首先,北京市有着丰富的历史资源,3000年建城史、850年建都史、500年的世界之都,皇城文化与民俗文化各领风骚,古都文化与多元文化融合发展。作为“首都文化中心区”的东城区和西城区回答的是要如何推动文化传承在文化产业中的巨大生命力,让古老东方文明焕发新的魅力。

        其次,北京已进入后工业时期,有大量的工业遗存可以进行创意利用。从已经成功利用的798艺术区,到正在规划转型的石景山首钢工业区,旧厂房中盛满新创意,带给文化产业一片发展的新天地。

        第三,雄厚的教育和科技实力是北京市文化产业可以依靠的重要力量。海淀区把文化看成“继科技和教育之后的又一核心推动力”,力促文化与教育和科技的融合,有百度、联想、爱国者等海淀文化创意产业“梦之队”,能形成高端文化创意产业的最新成果。 

        奋起直追的新举措

        11月18日,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项目推介会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举行,两个大项目令人振奋而“垂涎”——中国农业银行大兴支行与北京星光新奥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署协议,达成专项融资额度20亿元;北京银行与北京时代今典影院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信贷协议,协议金额5亿元。此外,在推介会上,北京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与100多家文化创意企业共签约金额41.65亿元,比去年翻了三番。

        没有金融的支持,文化产业不能发展壮大,与世界城市的差距也难以缩小。为解决文化创意企业普遍存在的“融资瓶颈”,北京市综合运用银企合作、贷款贴息、融资担保、培育上市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手段,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的银行还特意成立对口支持文化创意产业融资的专门分行。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每年安排5亿元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作为“种子基金”,能带动社会投资数十亿元,使文化企业得到金融血液的补充。

        与世界城市的文化产业相比,北京最缺的是有影响力的文化大企业,为此,北京市着力在推动高端化、品牌化、集群化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落地上下功夫,加速文化创意产业资源整合和资本对接,把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同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结合起来。据第五届北京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贸促会副会长佘运高介绍,本次北京文博会就突出大项目,亿元以上的项目占签约总额的68%。

        北京市发改委表示,“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将积极推动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的建设,重点打造综合收入超千亿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打造跨行业、销售收入百亿元的文化创意企业,增强有中国气派的自主文化品牌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图为观众在北京电视台新媒体实验室体验电视节目互动点播的快乐。张宇摄

     

        链接

        石景山区网游动漫业成气候

        在第五届北京文博会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石景山区区长周茂非宣布,石景山区将把文化创意产业作为第一产业来扶持发展。随着首钢的搬迁,石景山区由工业区向文化娱乐区转变。今年年底,首钢涉钢部分将全部停产,搬迁提速,首钢的主场区8.56平方公里,相当于比两个CBD还大,发展空间巨大。近几年来,石景山区经过努力和发展,在文化创意产业,特别是网游动漫已经形成了聚集效应,目前,全区已经有2700多家文化创意产业的企业,其中网游动漫和数字媒体的企业就达到了700多家,全国网游动漫公司前十名基本都已经落户到了石景山区。2009年石景山区的文化创意产业在GDP中的比重已经超过了10%,未来几年发展空间还会依然很大。

        东城区专项资金扶持文化产业

        在“2010年东城区文化创意产业政策兑现会”上,东城区共有65家文化创意企业的69个项目获得东城区文化创意产业专项资金扶持,扶持方式包括资金配套、中小企业资助、贷款贴息等七大类,扶持金额达到3100多万元。一批扎根在东城发展的优秀企业如中文在线、天脉聚源、盛世骄阳获得本次政策专项资金的扶持。截止到今年上半年,新东城拥有文化创意产业规模以上法人单位830家,共实现增加值61.54亿元,同比增长15.42%,占东城区地区增加值总量的10.3%。未来的新东城将充分发挥区域文化资源优势,打造特色文化创意集群,重点发展创意设计、交易营销等环节,促进关联资源聚集,促进文化创意各子行业间以及与其他关联产业间的相互融合、联动发展,将文化创意产业打造成支撑东城区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海淀区文创产业收入占全市四成多

        海淀区,是全国最早提出发展创意产业的地区之一,2004年确立了“发挥海淀科技文化结合优势,打造北京文化创意产业高端”的发展目标。2005年建立了全市第一个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中关村创意产业先导基地。经过几年的努力,海淀区的文化创意产业迅速壮大,规模效益不断显现,2009年,地区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近3000家,从业人员超过30万人,文化创意产业收入2300多亿元,占北京市的四成多。海淀区的文化创意产业中,以软件与信息服务行业、互联网行业、设计服务业、图书出版等高端文化创意产业为代表的主导产业销售收入和增加值总额,占据了海淀文化创意产业一半以上的比重,也形成了辐射全国的影响力。

        丰台区打造国际文化会都

        丰台区国际文化会都将顺应新一轮全球化发展趋势,借鉴纽约、日内瓦、达沃斯等国际著名会都的发展模式,抓住“文化多样性”这个与“生物多样性”同等重要的涉及人类文明命运的大主题,吸引国内外高端文化资源,建设一个以全球性文化品牌会议为主导,以重要的国际文化组织机构聚集为骨干,以文化会展经济为基础,集会议、展览、科技研发、产品交易、节庆、赛事、演艺、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会议会展之都。中央民族大学新校区已决定进驻该地块,国家正在筹建的“民族博物馆”也有意落地该区域,同时,“世界文化多样性论坛”也将落户这里,将使该区域成为具有突出“文化多样性”色彩的文化资源富集区域。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