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0年12月01日 星期三

    同一个名字叫“亚洲”

    作者:本报记者 蔡 闯 甄 澄 《光明日报》( 2010年12月01日 06版)

        2010年11月,世界目光聚焦亚洲。韩国首尔、日本横滨、中国广州,接连召开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五次峰会、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第16届亚洲运动会。

        16个激情飞扬的日夜里,来自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运动员共同谱写了一曲曲团结、友谊、和平的乐章。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用汉语大声说道:“谢谢广州,谢谢中国!”

        精彩亚运演示亚洲魅力

        广州、中国,也同样应该谢谢“亚运”。

        广州亚运不仅收获了全亚洲的赞美,也同样为亚洲收获了整个世界的关注。

        今天,《落雨大》、《月光光》已不再是普通的广东民谣,它们和芭蕉叶、木棉花一起,向世界绽放。

        今天,海心沙、广东塔已不再仅仅是新广州的地标,它们与龙舟、舞狮、功夫一样,成为亚洲记忆。

        36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获得亚运奖牌,所有参与亚运的人都收获了友谊和快乐。

        正如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所说,亚运会是除奥运会外最重要的体育赛事。这个论断再一次被证实。目前,世界上的区域性大型综合体育赛事包括:泛美运动会、非洲运动会、英联邦运动会、地中海国家运动会等,其中亚运会是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举办城市最多、汇集文化最为丰富的运动会。因此,广州亚运体现的,不仅是中国精神、中国气派,更是亚洲文化亚洲精神的相互交融。闭幕式上,来自亚洲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民歌在亚运圣火下相继唱响,和谐亚洲的理念浓缩在统一的画面中。当仁川的鼓声响起的时候,所有的人都相信,亚洲的力量在延续。

        中国自1978年改革开放,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排头兵,广东以领潮争先的形象,提振信心,凝聚力量,开拓进取,科学求实,赢得了经济的强劲增长,展示了当代中国对历史、对未来负责的态度,表达了中国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的自信心。

        胡锦涛主席在《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中,阐述了五大增长理念:推动“平衡增长”,倡导“包容性增长”,促进“可持续增长”,鼓励“创新增长”,实现“安全增长”。体育是反射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面镜子,广州亚运集中反映了这五大增长理念的科学性。

        广州亚运见证中国进程

        广州亚运展示了一个亚洲的古老民族在20年中的巨变:

        1990年,北京亚运因供电能力不足和相关技术设备保障能力有限,只能将开幕式安排在下午,把燃放烟火的环节放在傍晚;

        2010年,广州亚运灯耀珠江、车水马龙,歌如云、舞生风,从广州塔上升起的烟花把海心沙摇曳在夜空中,表里俱澄澈。

        1990年,北京亚运面临巨大的资金缺口,江苏盐城的小学生颜海霞捐出了自己的1.6元零花钱,成为北京亚运捐资第一人。之后,为亚运捐款成为热潮,参与捐款的人次达到几千万人;

        2010年,广州开创了中国一省一市举办国际大型综合赛事的先例。广州向亚洲和世界交出了一份令人震惊的靓丽答卷。

        直接投入亚运的136亿元人民币和投入广州市基础设施建设的1090亿元人民币大部分来自广州自身;50个赞助商现身广州亚运,赞助金额是历届亚运会最多的一次;28个奥运项目、14个非奥项目列入亚运比赛,总计设有金牌476块,创历史之最。

        这一切,得益于广东30余年的改革开放,得益于中国“努力和各方一道营造和平稳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和谐亚太”的不懈努力。

        当圣火在《温暖》的歌声中熄灭,回望亚运,我们不得不感慨,从北京到广州,亚运在中国的20年旅程,折射着中国改革开放30余年的奋斗与成就。正如胡锦涛主席所强调:“中国越发展,给世界带来的机遇和作出的贡献就越大。”广州亚运就是一次美妙的验证。

        超越历史再读亚洲时间

        “在北京亚运时,斯里兰卡代表团派出了60名运动员;广州亚运,我们派出的选手达到了104名。”斯里兰卡代表团团长皮内沃说。

        “我们期待着藤球项目能够在亚运后得到更大的发展,有更多的年轻人喜爱这项运动。”亚运后,亚洲藤球联合会主席哈利姆向广州4所大中学校赠送了藤球。  

        亚运是实现梦想和释放激情的大舞台,一如亚洲这片土地所呈现的勃勃生机。

        就在广州亚运开幕整整四个月前,在韩国大田举行的一场经济研讨峰会,颇引人注目且意味深长。这次名为“21世纪亚洲:引领未来之路”的会议,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举办,目的是进一步总结和探讨亚洲发展经验,从而为全球经济进一步走出低谷贡献良策。

        “这是一种气度和自信,是亚洲所体现的实实在在的能量和价值。”代表中国出席这次峰会的经济学家李稻葵说。

        “引领”、“未来之路”——亚洲在全世界扮演的角色和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了。毫无疑问,这片土地已成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亚洲的快速发展,直接改变了世界上很多地区的落后面貌,改善了亿万人民生活,为缩小发展差距、减少贫困人口、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 

        广州亚运的全过程,见证了这一切。

        无论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还是2008年以来的国际金融危机,这些年来,风云变幻,亚洲国家始终求同存异,共迎挑战,共谋发展。这背后,是亚洲国家对共同发展的矢志不渝,是对亚洲精神的共同追求。

        广州的赛场上,创历史之最的45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9704名运动员济济一堂,恰恰折射出这一团结奋斗的理念。 

        有经济学家分析认为,当前世界发展“多极格局”逐渐形成,世界地缘战略重心正在“东移亚太”。上世纪末以来,中国经济在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下逆势而上,创造了持续至今的高增长奇迹,以中国为代表的亚太新兴市场国家将在今后对世界经济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

        亚运的“广州时间”已经过去。世界正在迎来“亚洲时间”。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