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师说】

    大师兄的心里话

    作者:刘克峰 《光明日报》( 2010年11月11日 10版)

        小时候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一名老师,也从不喜欢老师一本正经的古板模样,摆着架子说教。从上学到工作又一直都属于同行中年纪小的一族,所以心里一直觉得自己还算年轻,直到几个月前我学生的孩子喊我爷爷。百感交集中,不得不承认自己真的开始步入老人的行列了, 至少在学生们眼里,我是个想不老都不行的老师了。

        不过,几年前参加北大数学系九十周年系庆的时候,几位可爱的同学称我为大师兄,这令我非常开心,也常常回味做大师兄与师弟师妹们无拘无束、畅所欲言的感觉。所以我很乐意以一位大师兄,而不是老师的身份跟学弟学妹们聊聊天,说几句心里话,谈谈同学们进入大学后需要面对的几件事, 比如如何调整心态,如何处理好今天的学习和未来理想的关系,如何与同学, 朋友和父母相处。如果我的这几句闲话能让一部分同学有些感悟便是功德无量了,否则同学们就只当是耳旁风吧。

        经过无数次大大小小的考试,终于迈进了梦寐以求的大学门槛。当然如释重负,从出生就开始的竞争总算落下了帷幕。现在的社会给我们的感觉是,进入最好的大学便是人生的终极目标。梦想实现了,却突然有一种失落感,人生的下一步该是什么?其实此时最重要的是要意识到人生真正的奋斗这一刻才刚刚开始, 要尽快树立一个新的理想并为之奋斗,但不需要刻意规划自己的未来。努力做好眼前的一切, 不要把今天的作业留到明天,努力考好每一场考试, 让每一天都充实,这就足够了。没有人能知道明年的今天,你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在生活学习的各个方面,要有意练就自己承受挫折与失败的能力,真正的成功者都是不服输的斗士。

        当有人问伟大的流行歌曲天王埃尔维斯他是否实现了自己儿时的梦想,他回答说:我一万倍地实现了梦想。小的时候,他只想长大做个普通的歌手,挣到的钱能够养活自己的母亲便知足了。可他后来不仅成为了亿万富翁,也成就了音乐史上的传奇。贝左思,那位亚马逊网上商店的创始人, 一开始只想搞个小小的网上书店,好让自己摆脱并不富裕的日子,可没想到却改变了零售业的未来,而他自己也创造了历史。总之,如果运气好,你可能远比你自己想象的伟大。时运不济,也许你远比自己设想的要渺小得多。没有成功可以复制,但踏踏实实地为自己的目标努力是所有成功者共同的特征。

        第一次离开父母独自生活,还要与好几个同学四年朝夕相处。这些变化适应得越快越好。同学和朋友是你一生宝贵的财富,尽管现在你们或许是竞争对手,彼此间也许会有多多少少的不愉快,但要知道,在未来, 朋友带给你的帮助和快乐却是永远的。哈佛大学的毕业生们在各行各业成就非凡,很大程度上就是由于哈佛的同学校友们之间的互相提携。况且人到中年,与老同学把酒言欢,笑谈往事,尽情高歌, 那感觉实在是人生的一大快事。 

        离开了父母,好像断了线的风筝,生活学习都有些飘忽不定, 也不再有人可以依赖。上课的班级由几十个人变为数百人。本来是中学班里的尖子,老师的宠儿,可现在却发现自己扎到了所谓牛人堆里,普通得不能再普通。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是要调整自己的心态, 以平常心对待生活和同学。永远不要瞧不起自己, 也不要过高地估计自己。如果你来自乡村,或者高考分数较低,不要有自卑感。即使你身家显赫,或是高考状元,也不要过分自傲,一切都已是过去。高考成绩与未来的成功没有任何关系,好的出身也不能保证你未来事事如意。清华北大的高考状元未必比杭州师大的学生更成功,清华北大的同学们创业,不可能每一个人都能建立起一个阿里巴巴。而北大最伟大最自豪的校友也并非哪一位高考状元, 却是上个世纪初北大的一位图书管理员,毛泽东,他来自湖南的乡村,他上的大学是湖南师专。

        父母们不辞辛苦从小送同学们上各种各样的补习班,为的是让你们在竞争中胜出,进入最好的大学,能够成为人人仰慕的成功者。同样,同学们也一直都努力让父母们满意,从小学到大学都在为父母的笑脸奋斗。父母的期望是压力,也是动力, 但不要让期望和努力成为彼此的负担。成功与快乐似乎并不成正比。告诉你们的父母,杰克逊的成功可谓前无古人, 是父亲的压力成就了这位伟大的摇滚乐天王,可他却一生憎恨他的父亲, 常人难以企及的成功好像并没有带给他更多的快乐。期望与快乐的平衡是每个家庭和谐的关键。

        一定要学会欣赏父母为自己的付出,无论你们成功或者失败,他们是这个世界上最希望你们快乐的人,可以无怨无悔地为你们牺牲一切。无论如何,做子女的都要尽力让父母开心。我一生最大的遗憾并非生活或者事业的某些失误或者不如意,而是没有在父亲生前让他过上几天轻松快乐的日子。当他身体健康的时候我在奔波打拼,希望用我的成功让他自豪开心。当我安定下来想尽孝心的时候,他却患下绝症,永远离开了我们。他去世的时候, 我远在美国,竟没有机会见他最后一面。我知道父亲不会怪我, 就像所有的父母一样, 对子女永远是迁就和关爱,哪怕自己再苦也心甘情愿。现在的同学们大都是独生子女, 是你们父母在这个世界上全部爱的寄托, 希望你们千万不要留下像我一样的遗憾。这才是我这个大师兄最想对你们说的心里话。

        (作者系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终身教授、浙江大学数学中心执行主任,曾获华人数学界最高奖晨兴数学金奖)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