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0年11月01日 星期一

    钱学森:把人放进系统里研究

    ——纪念钱老逝世一周年

    作者:龙升照 《光明日报》( 2010年11月01日 10版)
    钱学森 资料图片

        编者按

        在钱学森同志逝世一周年的日子里,我们刊发如下纪念文章,深切缅怀这位对我国科技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伟大科学家。钱老的科学成就有目共睹,他关于发展科技事业的战略思想,是留给全社会的无价财富。著名的钱学森之问,已然成为全社会的警言名句。纪念钱学森,学习钱学森,我们要努力回答钱学森之问,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脚步迈得更扎实。

        钱老作为一代科学巨匠,既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也是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理论研究的开创者。他不仅在航天领域建立了丰功伟绩,而且在大力促进系统科学和系统工程理论在我国的蓬勃发展和应用实践方面,更是令世界瞩目,其中,基于我国载人航天实践而提炼出来的人—机—环境系统工程理论,也是钱老精心培育的一朵奇葩。

        1981年,在钱老的亲自指导下,一门综合性边缘技术科学——人—机—环境系统工程在我国诞生。钱老对这门新兴科学给予了极高评价。

        1983年至1987年,在钱老的倡议下,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现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每周都要举行一次学术报告会,除了有重要会议外,钱老都必来参加,其中还多次亲自在会上作报告。正是在此期间,钱老发表了一系列关于人—机—环境系统工程的重要论述,指导这门新兴科学的茁壮成长。

        人—机—环境系统工程是运用钱老开创的系统科学理论和系统工程方法,正确处理人、机、环境三大要素的关系,深入研究人—机—环境系统最优组合的一门科学,其研究对象为人—机—环境系统。

        如今,回忆钱老精心培育人—机—环境系统工程的创立及发展的全部历程,不觉思绪万千。

        指导人—机—环境系统工程的及时创立

        1979年11月30日,钱老在上海理工大学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研究所成立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系统工程的实践当中,它总离不开人的因素。可以概念地说,我把人也包括在系统里面了,但是具体你怎么办?人太复杂了,现在还没有一个通用的理论可以预计人的行为。”

        根据钱老提出的应该“把人也包括在系统里面”的指导思想,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的陈信和我,于1981年撰写了《人—机—环境系统工程概论》一文,概括提出了人—机—环境系统工程的科学概念,用系统科学的思想和系统工程的方法,将人、机、环境三大因素包含在同一个系统之中,并提出了实现三大因素最优组合的途径。这不仅标志着人—机—环境系统工程这门新兴科学的形成,而且也实现了钱老提出的应该“有一个通用的理论可以预计人的行为”的设想。

        1985年10月21日,钱老在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的讲话中非常高兴地说:“你们所(指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提出来的人—机—环境系统工程,把人、机器跟整个客观环境连在一起来考虑,这就跟单个考虑人、考虑环境不一样,这就是辩证法,综合了,辩证统一了。因此,你们所提出这个问题——人—机—环境系统工程——对于国防科学技术是有深远意义的。” 

        强调人—机—环境系统工程的重要作用

        1985年10月28日,钱老在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的讲话中指出:“同志们的工作对今后科学的发展以至国家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钱老强调的人—机—环境系统工程研究确实非常重要,主要包含三个方面的内涵:

        首先,它为人类社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方法。

        其次,人—机—环境系统工程也为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手段。采用人—机—环境系统工程方法,就能全面优化人、机、环境三者之间的关系,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全面发展。

        最后,人—机—环境系统工程为国防现代化建设和部队战斗力的提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技术途径。

        促进人—机—环境系统工程的蓬勃发展

        按照钱老的指示,由我主笔撰写了题为《加强人—机—环境系统工程研究,促进武器装备研制的发展》的报告,并由陈信所长在战略讨论会上进行了宣读。其后,又由我对《武器装备人—机—环境系统工程研究》进行了项目论证。1984年10月,国防科工委成立了人—机—环境系统工程军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1986年5月,总装备部将“武器装备人—机—环境系统工程研究”列为国防科技应用、基础研究重点项目;1987年4月,总装备部成立了人—机—环境系统工程专业组;1993年10月,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人—机—环境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成立,并定期召开学术会议和公开出版论文集。所有这些,都标志着人—机—环境系统工程研究在我国已有了蓬勃的发展。这一切,都与钱老的关心和指导密不可分。

        明确人—机—环境系统工程的应用领域

        1993年10月22日,钱老在给我的信中指出:“我收到您主编的《人—机—环境系统工程研究进展(第一卷)》,翻看了之后,感到非常高兴,1985年秋提出的一个想法(这里是指钱老1985年10月21日在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的讲话),现在8年之后已然成书,500多页的巨卷!而且研究范围已大大超出原来航天,内容涉及航空、航天、兵器、电子、能源、交通,电力、煤炭、冶金、体育、康复、管理等领域!你们是在社会主义中国开创了这门重要现代科学技术。”钱老这段饱含深情的话语,为人—机—环境系统工程的应用领域描绘了一幅光辉无比的宏伟蓝图。

        人—机—环境系统工程认为,凡是有人参与的工作系统,都可以定义为一个人—机—环境系统。虽然这是一门新兴的边缘技术科学,但它的踪迹却已深入到国民经济的各条战线。

        展望人—机—环境系统工程的光辉前景

        1986年2月28日,钱老在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的讲话中指出:“我们中国人也别老看不起自己,可以说我们在人—机—环境系统工程以及航天医学这些方面的学术观点、学术思想当前在世界上是领先的,不是落后的!”

        2001年6月26日,钱老在致人—机—环境系统工程创立20周年纪念大会的贺信中指出:“20年来,你们在人—机—环境系统工程这一新兴科学领域进行了积极的开拓和探索,并取得了非常可喜的成绩,我感到由衷的高兴。希望你们今后再接再励,大力推动人—机—环境系统工程理论及应用的蓬勃发展,为中国乃至世界科学技术的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现在,我们可以欣慰地告诉钱老在天之灵,2009年,《第九届人—机—环境系统工程大会论文集》已被世界三大检索之一的ISTP收录,标志着人—机—环境系统工程走向世界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我们今后更要加倍努力,实现钱老提出的“为中国乃至世界科学技术的进步作出积极贡献”的宏伟目标。

        (作者为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人—机—环境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钱学森经典语录

        ——“我姓钱,但是我不爱钱。”“我现在的住房条件,比和我同船回来的那些人都好,已经脱离群众了,我常常为此感到不安,我不能脱离一般科技人员太远。”

        ——“党和国家给我的荣誉已经很高了,不要把荣誉都堆到一个人的头上,务必将这一荣誉授给别人。”

        ——“在美国期间,有人好几次问我存了保险金没有,我说一块美元也不存。因为我是中国人,根本不打算在美国住一辈子。”

        ——“我在美国前三四年是学习,后十几年是工作,所有这一切都在做准备,为了回到祖国后能为人民做点事。因为我是中国人。”

        ——“我们不能人云亦云,这不是科学精神,科学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创新。”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