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日本大学国际化改革任重道远

    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 光明日报 》( 2010年10月13日   08 版)

        为了解日本留学生政策和留学条件,记者日前采访了曾在日本留学多年的华人学者、东京大学教养学部讲师王雪萍。

        王女士介绍说,上世纪80年代是全世界留学生交流大量增加的时代。日本政府为了追求与其他发达国家相近的留学生人数和在籍比例,于1983年发表了招收10万留学生的计划,希望在20世纪末之前将在日留学生人数增加到10万人以上。但到1999年前,留日学生人数一直在4.5万人上下徘徊。直到2000年日本政府放宽留学签证的标准,改革部分留学政策之后,来日的留学生人数才迅速增加,在2003年达到了招收10万留学生的目标。其后日本的留学生人数虽然继续增长了一段时间,但在2006年再次出现下降的趋势。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政府开始讨论增加留学生人数的方法。曾有学者和政府官员提出过“百万留学生计划”,但反对声鹊起。经过漫长的讨论,日本政府终于在2008年提出了30万留学生计划,提倡国际化教育,增加使用英语的院校和专业,并希望在2025年前把留学生增加到30万人。

        王女士称,这一新政策的出台反映了日本政府希望日本的大学走上国际化,扩大日本国际影响力的愿望。但也有很多教育界和产业界的人士对此政策表示质疑,认为这是一个难以企及的目标。其实,从中可以看出日本留学生政策的症结所在:即重数量而不重质量,重国际比较而缺少自身特色。

        王女士认为,在日外国留学生的增长速度大大低于其他发达国家,主要是因为日本的留学生政策,特别是奖学金政策的缺陷,以及留学生的生源过于依赖亚洲国家。日本政府和许多大财团虽然都设有向外国留学生提供奖学金的制度,但是其中绝大多数都要在来到日本以后才能申请,能在当地申请的奖学金少之又少。因此许多学习成绩好但经济条件并不富裕的留学生大多选择在出发地就能申请奖学金的美国或欧洲等国家。而来日本留学的很多都是家庭富裕或是能够拿到财产证明,但需要靠打工支付留学费用的学生,还有的纯粹是为了打工而赴日的“留学劳工”。这与日本政府在审查签证的时候只重视留学生的家庭收入和财产,而轻视学习成绩的做法关系密切。

        王女士说,为了达到30万留学生的目标,日本政府支持各大学增加以英语授课来取得学位的专业和课程。而到目前为止,这样的行动并没有起到大幅度增加赴日留学生人数的效果。这主要是因为日本社会还没有形成重视英语的气氛。虽然一些外国留学生可以在某些专业用英语拿到学位,但在日常生活和与师生的沟通上基本上都需要日语,这就让一些希望在日本就业的外国学生对英语课程望而却步。另外,在日本政府提出了30万留学生计划之后,许多大学的管理阶层也都感到疑惑。因为近年来日本政府不停削减预算,特别是民主党政权上台后,教育预算也被大幅度削减,不光是基本建设费用,连科研预算和留学生相关预算都被削减了,也增加了在日本留学生的负担。在这种情况下,很多留学生都认为不能在日本继续学业。

        王女士认为,在日本政府不断削减预算的情况下,希望通过为几所名牌大学提供临时预算的办法来推动日本大学的国际化改革、达到招收30万留学生的目标,可谓任重道远。日本政府更应该推行一些突出日本特色的教学计划来吸引外国留学生,同时改革奖学金制度,招收留学生时不仅要重数还应提质。研究表示,留学行为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移民行为,如果在留学生的质量上控制得不好,未来的日本很可能会出现像法国那样的移民危机。留学生虽然能为日本的大学带来短期的收益,但同时也有可能为日本社会埋下一个定时炸弹。(本报东京10月12日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