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0年09月20日 星期一

    生命的高度

    ——徐州空军学院教师周健其人其事

    杨 荣 李 伟 韩 文 《 光明日报 》( 2010年09月20日   09 版)

        老话说,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徐州空军学院教师周健却在劫后重生中,活出了生命的高度。

        因为癌症,所以奋起

        2000年7月6日,周健知道自己患了癌症。是夜,周健彻夜未眠。他在脑海里把过去的日子一一翻开,检视自己走过的脚印。

        周健1980年10月入伍,入伍第一年就被团里评为“学雷锋先进个人”。1982年7月考入空军后勤学院,担任副班长、班长、副区队长。1984年,毕业留校工作,先是担任学员队区队长,再被选调到机关当管理员;很快提前晋职,任警通连连长,后担任学员队副队长代理队长。他调到财务管理教研室担任《建筑工程概论》等新开课程教学任务后,不仅完成校内教学任务,而且还担负上级机关举办的各种短训、培训班的授课。

        回首过去,没有辜负组织的期望;想想今后,生命很可能终止在38岁上了,他又心有不甘:一生只编写过一本关于《空军基本建设单位会计》的书,他还能利用有限的日子做什么呢?

        重获新生,更加拼命

        2000年7月19日,周健手术成功。

        身体感觉稍好,周健就找到学院领导,请求分配工作。经不住他的“软磨硬泡”,领导决定让他担任学院经济适用房“工程造价管理控制”。这个工作一个月只要上两次半天班,便于养病。

        “捡”回一条命的周健哪里肯只是“算算账”?他把工程造价的管理控制拓展到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尽心为教职员工管好每一分建房款。每天,除了三四个小时睡觉,他都扑在工作上。有几次,他累晕在工地上。领导关爱他,同事心疼他,医生劝导他:不要再玩命了,周健说:“我的生命长度比不上别人,只有加倍努力,扩大生命的宽度。”

        由于周健高度负责,学院经济适用房设计合理、质量好,每平方米比同地段建房造价省了五六百元。

        一身正气,百毒不侵

        重新工作后的10年间,他拒收“好处费”上百万元,为部队核减工程经费1.8亿元。

        有人把从事工程造价管理和控制看成“肥缺”,周健则认为是“责任”。一些施工单位的老板常借机会找理由与周健“联络感情”。一次,一个搞工程的老板借元宵节之机来家看望,送上一个鼓鼓的“红包”。周健给他上了一课:“你辛辛苦苦挣的钱,为什么不拿回去交给老婆孩子?大街上那么多人缺钱,你为什么不送给他们?你送给我,是因为我手上有公家工程款的控制权。其实,只要你凭自己的施工能力,中了我们的标,再凭信得过的施工质量,就能挣得你劳动应得的那份钱。你何不堂堂正正地挣你劳动应得的那份钱?”周健一番掏心窝子的话,让这位搞工程的老板心悦诚服,收回了“红包”。有的建筑公司老板提出,给周健下岗的妻子安排工作。周健一律予以谢绝。他宁肯让妻子每天来回骑两三个小时车,干一份每月只拿千余元报酬的临时工。

        每次审计,周健都严格把关,据理力争,一丝不苟地维护军队的利益。他参与596项工程的财务审计,有的项目核减率高达68%。由于算计得“狠”,落下“周一刀”的“美名”。周健说:“一身正气,就能百毒不侵。每抵御一次诱惑,就像打了一次胜仗,免疫力就提高一次,感觉特别爽。”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