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0年09月09日 星期四

    电影放映工程:农民可坐家门口看大片

    作者: 《光明日报》( 2010年09月09日 01版)

        题图:汕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组织“千场电影进农村活动”。(资料照片)

        本报北京9月8日电(记者 李蕾) “看大片去喽……”今年夏日的夜晚,陕西省安塞县陈家洼村的孩子们早早地聚在一起,欢快嬉闹着等电影开场。“过去村里人要看电影只能去城里,不仅交通不便,几十元的电影票也舍不得,现在电影来到农村就方便多了,这是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给我们带来的实惠。”村民惠大娘说。近年来,在各级电影行政主管部门、各相关电影机构和广大农村电影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顺利推进,呈现跨越式发展态势,农民群众看电影难的问题得到基本解决。这是记者从国家广电总局了解到的最新情况。

        农村电影工作始终是电影行业服务“三农”、支持“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现实需要。近年来,国家广电总局按照“市场运作、企业经营、政府购买、群众受惠”的农村电影发展思路,会同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注重从组织机构、体制机制、经费保障、内容服务、技术支撑、政策法规等方面,加强农村电影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全国已组建农村数字电影院线228条,数字电影放映队3.8万支,年放映公益电影达780万场次,今年已订购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场次422.8万场;中央财政落实2009年农村电影公益性放映场次补贴专项资金3.3亿元;全国共放映农村电影超过781万场,观众人数达18.15亿;全年订购农村数字公益影片546.64万场; 

        数字电影放映已完成了对4个直辖市、310个地级市、2333个县级地区、2.61万个乡级地区、43.65万个行政村的覆盖,一个星、站、厅、幕、机相配套,结构合理、网络连通、院线发展、规模放映、服务优质的覆盖全国农村的数字电影服务网络体系基本建成。依此发展进度,今年底将顺利实现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所提出的全国每个行政村每月放映一场电影的规划目标。

        为更好地开展农村电影放映工作,2009年4月至7月,国家广电总局开展农村电影工作大调研,组成了11个调研组,分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9个地区和31个县(市)农村。调研组召开农村电影工作专题座谈会,听取各地党委政府、广电或文化部门、电影公司、放映员对农村电影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实地考察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公司、管理站、卫星接收站和电影放映点,了解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的实施情况与效果,并考察了部分县乡影院。在此基础上形成了《2009年农村电影改革发展调研报告》,为农村电影工作的下一步举措及政策出台提供了切实、详细的资料和数据支持。

        地方党委政府也越来越重视农村电影工作。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广电总局等部门《关于做好农村电影放映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7]38号)以来,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电影工作,纷纷将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列入本地重点惠民项目,并从地方财政中筹集大量资金投入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建设。比如,北京市财政继续投入资金,基本完成了每个行政村配置1套数字电影放映设备的目标任务,2009年年底已配套使用的数字电影放映厅达3838个,基本解决了农村群众在室内观看电影的问题;浙江省宁波市针对从国家广电总局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订购商业影片要比公益影片每部高30元的问题,研究出台了共同分担费用的办法,明确由县(市)区财政承担20元,放映队自行承担10元。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还顺利完成了电影行政管理职能的划转交接,使电影发行放映管理职能统一归口到各地广电部门,这项改革举措有力促进了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的实施。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