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 纸
杂 志
光明网
光明日报 2010年06月09日 星期三

黑土地不忘当年知青

本报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朱伟华 《 光明日报 》( 2010年06月09日   04 版)

    “1958年建设北大荒的10万官兵,祝黑龙江繁荣富强”,“冯茵杭州知青不忘黑龙江”、“刘东周北京知青不忘黑龙江”“我爱黑龙江,上海知青”、“黑土地的人,黑土地的心,黑土地的情,永不忘”、“黑龙江精彩亮相世博,说明黑龙江在发展、在前进,作为下乡黑龙江的老知青感到格外高兴与自豪”……一句句饱含真情的话语、一行行朴素滚烫的文字倾诉着当年“知青”对黑龙江第二故乡的深情与眷恋,镌刻着对“激情燃烧岁月”的追忆与思念,也饱含着对“北大荒”蓬勃发展的希翼和热望。

    黑龙江馆设立的《“知青”留言簿》,为广大曾经在黑龙江“上山下乡”的各地“知青”创造一个可以“忆往昔、抒情怀、寄思念、谋发展”的平台。曾在黑龙江鹤岗下乡的李女士在《“知青”留言簿》前异常激动,挥笔留言,强忍泪水主动向记者介绍自己。她16岁从天津到黑龙江下乡,当时日子过得非常苦,但正是这些苦日子塑造了她坚强的性格,在黑龙江的那些日子使她终生难忘,没想到以这种方式重游“第二故乡”。

    《“知青”留言簿》为那些曾在黑龙江用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谱写奋斗之歌的知青们献上了黑龙江人民的敬意。

冰雪,让黑龙江与众不同
打造晶莹剔透的梦幻冰城
黑龙江活动周主打“绿色”“冰雪”牌
黑土地不忘当年知青
世博奶奶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