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09年06月07日 星期日

    破解大学素质教育难题

    ——评《大学成功素质教育理论和实践》

    作者: 陈金明 《光明日报》( 2009年06月07日 07版)

        最近,读了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校长赵作斌教授的学术专著《大学成功素质教育理论和实践》,让一直为大学素质教育的现实困境和未来走向而心忧的我有了一种释怀的感觉。

        素质教育目前已经在各个大学普遍推广,最为普遍的实践形式是通识教育和人文素质教育。但不可否认,通识教育并不等于素质教育,人文素质教育也只是素质教育的一部分。目前,国内许多高校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方面仍缺乏重大突破,多停留在理念的层面而未得到很好的落实和深化。如何破解素质教育这一难题?大学成功素质教育理论和实践》一书,在这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把“成功素质”作为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切入点

        《大学成功素质教育理论和实践》阐明了素质、素质教育的定义与特征、素质与知识、能力的关系。它还对“成功”进行了重新解读,创造性地提出“成功”与“素质”嫁接,以“成功素质”作为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切入点,学校以提升学生的成功素质为培养目标。这既体现了素质教育的本质要求,即以人为本、关注人的素质全面发展,也体现了教育要为社会发展服务的要求,解决了素质教育实现“人本位”与“社会本位”的统一问题。

        二、把大学生素质教育的目标明确化具体化

        《大学成功素质教育理论和实践》明确提出了大学素质教育的目标,即培养具有成功素质的人才,而且对成功素质的结构给出了清晰而系统的界定。这一探索将素质教育的目标明确化和具体化了。赵先生对成功素质结构的分析,体现了素质教育的目标:一是按照两分法,成功素质包括专业素质和非专业素质;二是按照五分法,成功素质包括观念、品格、知识、能力、方法这五大体系。这样清晰而具体的目标,无论是施教者还是受教者,都易于理解和把握并在教育实践中具体实施。为了进一步提高成功素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该书还根据教育需教人“成人、成才、成功”的要求,将大学生的最终成功定位为教育的终极任务,并且将大学生的成功分为依次递进的四种,即学业成功、就业成功、创业成功和事业成功。反观我国现在的一些高校,依然沿袭着培养“高级专门人才”这一教育目标,就显得有些缺乏时代性。这些年来,国家反复提倡高校要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而赵先生著作中提出的培养学生“五大体系”的素质因子,不仅包括了创新精神等品质素质和实践能力等能力素质,还包括了知识和方法等素质。

        三、把专业素质教育与非专业素质教育有机结合起来

        目前,我国大学实施的通识教育或人文素质教育都是在不改变原有专业教育的基础上而进行的补充形式教育,它是一种“嵌入式”教育,并没有和专业教育完全融合。而且通识教育主要存在于本科教育的前半阶段,和专业教育造成了明显的分界线,成为与之相割裂的教育。大学素质教育要取得长足发展,就不仅要解决好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关系问题,即全面改造专业教育,而且要整合人文教育和科学教育。《大学成功素质教育理论和实践》强调要加强专业素质教育与非专业素质教育两大系统的教育,且将二者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需要同步推进,即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教育。在人才培养方案里,该书又对两大系统的教育内容进行优化组合、合理安排,使之同时进入教学过程和教学质量监控系统,从而有效保证了两大系统教育的实施。这两大系统的教育对我国现行的大学专业教育进行了全面改造,不仅解决了传统专业教育分科过于精细和知识面狭窄等弊端,而且是对大学素质教育实践模式的新探索。同时《大学成功素质教育理论和实践》主张的成功素质“五大体系”是对现有教育的一大变革,即在专业素质教育和非专业素质教育里又分别贯彻实施观念、品格、知识、能力、方法等五大体系的教育。通识教育和人文素质教育所强调的关于人文与科学的知识、思维、方法、原则和精神的教育,实则是关于观念、品格和知识的教育,这是包含在成功素质教育的“五大体系”之中的,而且是核心部分。因此,可以说,“五大体系”的素质教育真正体现了对素质的全面培养,有效打通了人文教育与科学教育、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的隔阂。

        四、实施素质学分制和素质测评体系

        目前的素质教育评价中,存在评价体系缺失或者有评价却得不到落实的情况,使得素质教育很难得到实质性的推进,以至高校“考级、考研、考证”过程中出现了新的应试教育。《大学成功素质教育理论和实践》则明确提出并实施了素质学分制和素质测评体系,这是素质教育具体实施的中心环节,是推动素质教育实现其目的的关键,也是破解素质教育评价难题的有益尝试。它弥补了大学素质教育评价体系方面的缺憾,填补了这一空白,这一开创性的措施是对高校测评体系的重大变革。所谓素质学分制,是以培养学生的成功素质为目标,用素质学分的形式来记录学生素质发展状况的学生评价和学籍管理制度。与素质学分制相对应的是素质测评体系,它变革了传统意义上的单纯以学生课业成绩或文化知识为测评内容的测评模式。素质测评不是为了甄别和排名,而是为了让学生打好素质基础,弥补素质缺陷,发挥优势素质,促进其素质全面发展。

        五、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的经验值得借鉴

        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之所以能够做到全校师生上下齐心,高度认同并在实践中积极实施成功素质教育理念,是因为他们从中尝到了甜头。该校还独立设置了非专业素质教育学院,建设了一支专职化加专家化的成功素质教育师资队伍。尤其是在专业教师、实验教师和管理人员之外的素质导师、素质拓展师、素质测评师队伍的建设,更是为素质教育的实施提供了人力资源保障,体现了领导者推行素质教育的决心。《大学成功素质教育理论和实践》所推介的成功素质教育实践模式,难能可贵,值得借鉴。

        作为一本具有开拓意义的学术专著,大学成功素质教育理论和实践》必然会有某些不足,但其在破解大学素质教育难题、推动大学素质教育全面实施的道路上必将留下自己的足迹,可喜可贺。 (作者系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