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09年01月19日 星期一

    科技视野

    美国科技政策新动向

    作者:任海军 《光明日报》( 2009年01月19日 08版)

        美国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虽然尚未正式就职,但其在竞选中和当选后发表的相关言论表明,他在一些重大科技问题上的政策已基本成形。可以预料,奥巴马上台后,美国的科技政策将发生较大变化。

        加强基础研究

        美国目前对几乎所有科学领域的投入都明显不足。近年来,联邦政府的科研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一直在下降。在许多国家都增加科研经费的同时,美国正在减少对科学的支持。这种状况已经威胁到美国在许多核心科学领域的领导地位,奥巴马认为这是“不可接受的”。

        奥巴马表示,美国正在高科技领域面临挑战,未来形势可能更加严峻,因为美国学生中希望从事与科技相关职业的人正在减少。就大学学习理工科专业的人数比例而言,美国30年前在发达国家中居第三位,而如今已跌到第17位。

        奥巴马认为,应对这项挑战,需要从学校抓起,并加大教育基础设施的投入。他1月8日在乔治梅森大学发表演讲时说,政府将为数以万计的学校配备“21世纪”的教室、实验室和图书馆,将提供新电脑、新技术,为教师提供新式培训,以便美国学生将来能参与全球高科技领域的竞争。

        奥巴马承诺,未来10年基础研究的经费将翻一番。加强美国在科学技术领域的领导地位,将成为他任内的中心要务之一。

        由保守到务实

        与布什政府在一些科技问题上采取相对保守的政策相比,奥巴马的言论凸显出他将采取务实态度,主要体现在干细胞研究、气候变化以及能源问题等方面。

        布什当年一上任就对胚胎干细胞研究设限,规定联邦经费仅准用于资助已有研究,不得用于资助从新的胚胎中提取干细胞。这导致美国在胚胎干细胞研究领域日渐落伍,许多研究人员也被迫转向别国寻求发展。近年来,美国科学界、政界要求放宽限制的呼声日益高涨。不过布什始终不让步,并称这是“不能逾越的道德底线”。

        奥巴马则“强烈支持”干细胞研究。他表示,干细胞的医学应用前景非常广阔,上任后将取消相关禁令。他认为,不应简单限制对胚胎干细胞研究的资助,而应当对它们进行负责任的监督。

        布什当年的另一大动作是宣布美国退出旨在控制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京都议定书》。现在,美国是主要发达国家中唯一没有批准《京都议定书》的国家。布什政府的气候变化政策不仅在国际上遭受指责,在国内也面临巨大压力。

        而奥巴马认为,在抗击全球变暖的斗争中,美国应该承担起领导责任。他倾向于利用技术手段解决这一问题,并支持清洁能源技术的研究、应用和商业化。

        在能源问题上,奥巴马的观点也带有浓厚的实用主义色彩,他提倡大力发展新能源,但也不排斥有限开采近海油田。

        让内行领导内行

        布什政府任内,政府对科学决策的干涉让许多科学家深感不满。如“关心核问题科学家联盟”去年4月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美国环境保护署工作的科学家中,超过半数的人承认在搞科研时曾受到美国有关当局的政治干预。并且这种干预行为是“经常性或随时存在的”。

        奥巴马则认为,政府的决策应该基于具有科学有效性的证据。随着奥巴马科技团队名单的逐一揭晓,其在科研问题上“让内行领导内行”的特点得到了充分体现。

        例如,奥巴马提名华裔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朱棣文担任能源部长。朱棣文长期领导的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是全球替代能源和再生能源的研究重镇,他也一直呼吁放弃使用化石燃料,以应对全球变暖。此外,奥巴马还挑选哈佛大学物理学家约翰·霍尔德伦担任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作为他的主要科技顾问;挑选全球知名环保专家、海洋生物学家简·卢布琴科领导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这个机构负责美国有关全球变暖的大部分研究工作。

        加强人才争夺

        自“9·11”事件以来,美国采取了严格的出入境管理措施,导致近年来赴美留学生人数大幅减少。此外,目前美国每年针对海外高技术专业人才的6.5万个H-1B签证(特殊专业人员临时工作签证)配额过低,也严重限制了美国雇主吸引海外高技术人才。以微软为例,受工作签证配额限制,2007年海外招聘仅招到了计划中的三分之一。

        奥巴马表示,要进行全面的移民改革,实行更宽松的绿卡政策和H-1B签证计划,扭转“9·11”事件后过度限制人才进入美国的错误政策,以吸引全球更多的优秀人才。

        对移民的温和态度曾为奥巴马拉了不少选票,但移民政策需要两党协调,能否在奥巴马任期内有所突破,还有待观察。不过,在奥巴马任内,美国加大对科技人才的吸引力度无疑是必然趋势。 (新华社华盛顿1月17日电 新华社记者任海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