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09年01月19日 星期一

    鄂尔多斯赋

    作者:云峰 《光明日报》( 2009年01月19日 04版)
    牧羊曲(国画)呼和夫作
    雄风王中明摄

        城市沿革:鄂尔多斯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地处黄河几字湾内,与黄河北岸的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形成了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金三角”。南与山西、陕西接壤,西与宁夏毗邻。全市辖7旗1区,总面积8.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54万,其中蒙古族16.8万人。
      鄂尔多斯(汉语为“众多的宫殿”之意)历史悠久,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之一。35000年前,“河套人”就在这块广袤的土地上繁衍生息,并创造了著名的“河套文化”。春秋战国时期的秦魏赵周等国以及汉隋唐等朝均在此设置郡县或都督府。十三世纪,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亲征西夏途经这里,被美丽景色所打动,选为长眠之所。明朝天顺年间,蒙古族鄂尔多斯部驻牧于此,始称鄂尔多斯。1649年,清政府在这里设伊克昭盟。2001年2月,国务院批准撤伊克昭盟,设立地级鄂尔多斯市。

      鄂尔多斯市通过科学利用优越的资源条件,高起点引进和配置生产要素,全面推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集约化的工业和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创造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发展,走出了一条西部资源富集地区快速发展的路子,创造了“鄂尔多斯模式”。

      声明:“百城赋”征集作品版权为本报所有。

      《百城赋》下期刊出《阜阳赋》,敬请关注。

     

          鄂尔多斯赋
          鄂尔多斯,宫殿之群①,拥八白室,盖以其名②。天骄圣地,毓秀钟灵,恩泽众生,福佑子民。黄河为弓,长城作弦,围合沃土,八万七千③。其神也!其灵也!其阔也!

      壮哉斯城,亘古久远。海陆变迁,高原崛起,迭印宝藏亿万年。人猿相揖别,萨拉乌素走出河套人④,文明传薪火,朱开沟烈焰铸青铜⑤。蒙恬开疆⑥,昭君和亲,秦直道奏响民族融合之佳音⑦。笔寻根脉,汇聚蒙古源流⑧,文续千秋,集成黄金史传⑨。大夏建都⑩,终成一方政统,明筑长城,未阻南北交融,待六旗会盟,伊克昭青史留名。

      叹哉斯城,蹇惑多重。怀独贵龙起,星火燎原;感移民垦务,民国多乱。此后相与,民生多艰。荒漠侵沃土,留人间多少踌躇,绿野失繁荣,引无数才俊扼腕。上下求索,民族自治,春风化雨,改革开放,时给不足而人不怠,民不富而志不改。历届执政,励精图治,殚精竭虑,更万民一心,斩棘披荆,筚路蓝缕。先行歌咏者,培地力以足温饱,汲宝藏以达阜饶。后领风骚者,皆尽忠节奠基石,沥血草原铸丰碑。

      奇哉斯城,热土沸腾。世纪新元,宏图开卷,撤盟设市,府城易址。逢盛世,凭栏纵棹共潮声,扬帆破浪自从容。择机缘,矢志不渝谋跨越,天道酬勤展新颜。万里青云直上,激扬千峰飞跃。斯地斯民,卓卓英杰,洵亮节而高风,诚雄才以伟略,引凌云锐气,砺满怀豪情。沧海桑田,显英雄本色,大浪淘沙,酬峥嵘岁月。聚内外人气,沧桑巨变续神话,秉古今神韵,人杰地灵写传奇。噫嘘唏,赏新发之春雷,观日月之新天,浩瀚赤子情,浩然天地间。

      观当今之鄂尔多斯,百草葳蕤兮萋萋滴翠,万木葱茏兮郁郁吐青。马龙车水,渐繁华以盛大,花海人潮,献异彩而含宏。交通成立体,通天堑以达九州,百业次第举,名天下而烁古今。蜃楼降人间,胜迹得之造化,玉宇见大地,蔚观源于神工。仓廪实兮明礼仪,气自华兮知辱荣。盅碗成舞起翩翩,祭祀承礼盛融融。民族团结赓续,文化融合传承。斯是时也,祥生祯起,瑞气氤氲。揽五湖群英绚丽以塞外,汇四海春光烂漫于草原,展恢弘画卷以寰宇,创神奇伟业于当今。此则鄂尔多斯之大观也!

      遥想当年,一代天骄,因水草丰美饮马驻足,发遗鞭之感慨,驻圣主之英灵。抚看今朝,国之圣者,为西部典范不辞往返,道发展之玄机,赋模式之盛名17。展望未来,风翥九天,名显华夏,龙骧千里,誉驰乾坤。

      真哉鄂尔多斯,实力厚重,活力充盈,魅力无穷;善哉鄂尔多斯,科学发展,和谐共济,普泰安宁;美哉鄂尔多斯,英姿勃发,走向世界,展翅鲲鹏;伟哉鄂尔多斯,祖国昌盛,民族复兴,勇堪重任。

      期我厚土,地力永葆,冀我生民,福祉绵存。

          注释

      ①鄂尔多斯:蒙古语,意为“众多的宫殿”。

      ②八白室:又称“成吉思汗八白宫”,指八座白色的蒙古包,是供奉成吉思汗灵柩、遗物的陵包。

      ③八万七千:鄂尔多斯市总面积8.7万平方公里。

      ④萨拉乌苏:蒙古语,意为“黄色的水”。1922年在鄂尔多斯高原最南端的乌审旗萨拉乌素河大沟湾发现了“河套人”文化遗址,“河套人”是距今约14至7万年前旧石器时代偏晚阶段的晚期智人。

      ⑤朱开沟:指朱开沟遗址,位于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纳林塔乡境内朱开沟村,1974年发现,经文物考古部门科学发掘,发现了我国年代最早的“鄂尔多斯式青铜器”。

      ⑥蒙恬:秦朝名将,曾率三十万大军北击匈奴。

      ⑦秦直道:公元前212至前210年,秦始皇命蒙恬率大军修建的重要军事要道,南起咸阳云阳林光宫(今陕西淳化县),北至九原郡(今内蒙古包头市西),总长700多公里,横穿鄂尔多斯,被称为世界第一条高速公路。

      ⑧蒙古源流:蒙古族三大历史巨著之一,产生于鄂尔多斯地区。

      ⑨黄金史传:即《蒙古黄金史》,蒙古族三大历史巨著之一,产生于鄂尔多斯地区。

      ⑩大夏建都:公元407年,匈奴族后裔赫连勃勃建立大夏国,建都“统万”,城址在今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境内。

      伊克昭:蒙古语,“大”之意。鄂尔多斯前身为伊克昭盟。清朝在内蒙古地区实行盟旗制,公元1649年,鄂尔多斯地区六旗会盟在鄂尔多斯地区最大召庙“王爱召”。

      独贵龙:蒙古语,环形、圆圈之意。19世纪中后期,蒙古族人民反封建斗争的一种组织形式。组织者讨论问题、通过决议、呈文签名,均呈圆圈形,既表示人人平等,又不易暴露组织者。这一运动被称为“独贵龙运动”。

      撤盟设市:2001年2月,国务院批准,撤原伊克昭盟,设立地级鄂尔多斯市。

      盅碗成舞:鄂尔多斯蒙古族民间舞蹈。表演者头顶三至四个瓷碗,双手各持一对酒盅起舞,动作刚柔相济、洒脱优美,为鄂尔多斯蒙古族经典舞蹈。

      祭祀承礼:成吉思汗去世后,蒙古族每年举行隆重祭祀活动,这项礼制已经持续了800多年。2007年被列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遗鞭:相传成吉思汗远征西夏途经鄂尔多斯地区,看到美丽的草原和茂密的森林,忘情地失手掉落马鞭。

      17模式:即鄂尔多斯模式。

     

      作者简介

      云峰,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原中共鄂尔多斯市委书记、鄂尔多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卜算子

      百城赋美文百城赋,篇篇似玑珠。串起百城发展史,织就锦绣图。而今至上古,名城尽描述。中华上下五千年,惟有百城赋。――河南省驻马店市回族小学 王伟


          延伸阅读(最近五期)

         《连云港赋》   (一月十二日四版)

         《锦州赋》     (一月六日四版)

         《扬州赋》  (十二月二十二日四版)

         《广安赋》    (十二月十八日四版)

         《湘潭赋》   (十二月十六日四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