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09年01月19日 星期一

    让理论走近大众

    ——首届通俗理论读物推荐活动综述

    作者: 《光明日报》( 2009年01月19日 03版)

        为充分发挥通俗理论读物在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宣传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方面的重要作用,去年5月,中宣部与新闻出版总署联合开展首届通俗理论读物推荐活动,得到各地各相关出版单位积极响应,20家中央、地方出版单位精心挑选报送图书共计86种。经各方面的权威专家论证筛选,去年年底,最终从26本入围图书中确定了《理论热点面对面・2008》、《与党员干部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军营理论热点怎么看・2008》、《中国精神读本》、《探路城乡统筹2007・绘本理论龙门阵》、《新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百问》等6种图书作为今年推荐的优秀通俗理论读物。
      专家们对参加本次推荐活动的通俗理论读物进行了认真分析和深入讨论,认为有这样几个方面的特点。

      首先,紧紧围绕党的理论创新的发展,坚持正确的理论导向。在报送图书中,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图书有9种,包括党建读物出版社的《与党员干部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的《科学发展观关键词》、解放军出版社的《科学发展观进军营漫话》等。其中,《与党员干部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一书在全面深入地解读“科学发展观”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基本要求、根本方法、重大意义等内容的基础之上,运用鲜活的语言、权威的数据、百姓身边的事例对许多重要理论观点进行了较为通俗的阐释,获得了专家的好评。

      第二,专门组织、专家参与保证了读物的准确性和权威性。在报送的图书中,大多都是由中央、地方的各部门各单位,以及出版社专门组织,约请专家学者编著而成。这些理论通俗读物从观点的准确性,内容的权威性上看都具有较高的水平。例如,重庆出版社的《理论新视野》丛书,由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基地的多位专家编写;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和理论体系》则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30余位知名学者结合自己的研究,从不同学科不同角度对学习十七大精神谈体会谈思考。

      第三,着力解答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热点解答类读物是本次报送图书中最多的一类,包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的《理论热点面对面・2008》在内十余种图书,直面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提出的重大现实问题加以阐释解答,真正做到了让理论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上海三联书店的《对接――解放日报“读者出题专家解答”百题精选》,书中的100个问题均是普通读者提出,邀请专家、学者解答,通过大专家回答小问题的“一问一答”,把原先看似高深枯燥的理论问题化为通俗易懂的解释,受到读者欢迎。

      第四,积极创新通俗理论读物的呈现形式。很多报送图书特别注意针对基层的特点和需要,内容编排生动活泼、版式设计形式多样,真正做到了通俗易懂、方便学习。例如,《探路城乡统筹2007・绘本理论龙门阵》一书,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将城乡统筹的通俗理论与漫画表现形式相结合,以巴蜀地区群众喜闻乐见的漫画人物来串连叙述,演绎了“一个发生在巴蜀地区的城乡统筹故事”,主题重要,形式活泼,让读者看得懂、记得牢。

      第五,探索拓展理论通俗化新的切入点。很多图书并不囿于理论来谈理论,而巧妙选择切入点,使得作品好读耐看,发挥潜移默化的理论熏陶效果。例如,安徽人民出版社的《中国精神读本》从探讨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入手,通过爱国主义、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改革创新等六个方面将传统与现代结合起来,深入、生动地诠释了中国精神的丰富内涵。

      第六,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据统计,在所有86种报送图书中有三分之二发行量达到或超过5000册,38种图书达到或超过1万册,更有10种图书发行量超过5万册。《理论热点面对面・2008》一书的发行量达到220余万册。一些系列图书经过几年来的连续出版,形成了通俗理论读物品牌,具有较大的市场号召力和社会影响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