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08年12月02日 星期二

    在海外为祖国自豪

    杨婧(墨尔本中华青年联合会会长)

    作者: 《光明日报》( 2008年12月02日 02版)

        30年前,一代伟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中南海听取清华大学工作汇报时,做出了一个自此影响中国30年以至于更远的决策:我赞成留学生数量增大……要成千成万地派……由此,开启了中国人出国留学的新时代。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已逾121万人,遍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规模在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截至2007年,已有32万人回国发展,他们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目前依然在海外学习和工作的,还有数十万人。

        我也是出国留学人员中的一分子。5年前刚刚经历完高考冲刺的我,没有选择在国内上大学,而是马不停蹄备战出国考试,并顺利踏上了飞往澳洲墨尔本的航班。

        5年间,从语言和预科开始,在没有太多的经验、模式可以借鉴和模仿,没有更多的人可以请教和交流的情况下,我通过语言考试,进入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学习,获得学士学位并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回首5年留学生涯,自己总算在这里成功地实现了“软着陆”。

        5年间,从感觉需要有属于中国留学生和华人青年自己的组织,到与一帮志同道合者一起筹备创立“墨尔本中华青年联合会”这个团结中国留学生和华人青年的团体,从负责外联部到担任会长,太多的感触,常常让我激情满怀。

        这些年,我发现身处亚太的澳洲,除了巩固与美日的同盟外,经济上越来越依赖日益强大和需求旺盛的中国,越来越需要同中国密切地交流。澳洲政府如今常打“中国牌”。今天,在澳洲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华人,无论什么身份,他们的天地都因着这种情况越来越宽广。我深深感到,背后拥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是多么令人自豪的事情。

        因为改革开放,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遍布五洲四海,这些年来,大家说得最一样又不断重复的一句话是“出国才知道自己更爱国”。在墨尔本,即使你身在异国他乡,但可以随时说中国话、吃中国饭、为中国做事情。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是中国融入国际社会的30年,是中国走上富强之路的30年,也是中国国力着实变强和人民生活水平、幸福指数逐渐提高的30年。

        从重入奥运大家庭,到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就是最好例证。刚到澳洲时,2000年悉尼奥运带给澳洲的光环还没有完全褪去,那个当年以微弱优势从北京手中夺走奥运主办权的澳洲城市,依然借着五环之光,吸引着我们的目光。8年后,五环之光就照亮了北京,北京让全球瞩目。

        作为身居海外的学子,我们兴奋着、关注着、期盼着、参与着。北京奥运海外志愿者选拔时,我们联合会承担了“海选”任务;北京奥运倒计时一周年时,我们在墨尔本市中心的联邦广场集会,表达我们海外学子的期盼;北京奥运火炬澳洲传递时,我们星夜兼程,赶往堪培拉一睹风采;北京奥运倒计时100天时,我们再次汇聚联邦广场、在寒风中身披五星红旗,发出由衷的祝福;北京奥运会举行的日日夜夜里,我们时刻关注着来自北京的消息,我们选拔的志愿者也在“水立方”和奥林匹克公园忙碌着;而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国际奥委会罗格主席“无与伦比”的评价,则使我们自豪、陶醉……

        我们是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成长起来的一代,我们甚至在年幼无知的年代就享受着改革开放的成果,享受着改革开放带给我们的全新的学习和生活模式。我们有着更好的环境、条件和知识技能储备,也有着更开放的视野和更深刻的祖国认同感。因此,我们更有理由来关注祖国,以更加现代的方式为祖国富强、人民富裕、社会进步和世界和谐贡献我们的才智!(本报记者梁捷整理)

        人物小传:杨婧,女,2003年赴澳留学,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商业信息系统专业在读硕士研究生。2006年参与筹备成立墨尔本中华青年联合会,并于不久担任会长至今。该会一直致力于成为墨尔本地区中国留学生和华人青年“温馨的家”,在墨尔本地区享有较好声誉和较大影响。近年来,杨婧多次作为优秀留学人员代表,应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全国青联和欧美同学会等部门和团体之邀,个人或率团回国参加培训、考察、创业和交流等活动。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