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全球金融动荡 各国全力救市

    作者: 《光明日报》( 2008年10月16日 12版)
    英国伦敦股票交易大厅的交易员。
    10月10日,德国法兰克福股市愁眉不展的经纪人。
    10月14日,纽约股票交易大厅的交易员在忙碌工作。
    阿联酋首都迪拜一名失望的投资者。

        世界各国在探讨美英等国金融模式弊端的同时,也在积极协调行动,试图缓解市场动荡,稳定人心,避免灾难性后果。我们约请本报驻外记者发回一线报道,详解各国的救市行动。

     

        危机60年一遇 信心成为关键

     

        本报驻伦敦记者郭林

     

        受次贷危机影响,英国经济严重下滑,成为七大工业国中唯一在今年二三两个季度中经济增长同比下降的国家。经合组织和欧盟都预测英国经济将在今年底步入衰退,就连英国财政大臣达林都承认,英国经济正遭遇60年来最为严重的危机,英国正面临二次大战结束以来最严峻的考验。

     

        此次发端美国华尔街的金融危机,将伦敦金融城拖下水。去年9月,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英国北岩银行资金断裂,发生英国百年首见的银行挤兑,成为被美国次贷危机拖下水的第一家外国金融机构。今秋以来,伦敦股市一直呈下挫之势,数度出现最高跌幅,银行股是大输家,各大银行均无幸免。英国首富、印度钢铁大王米塔尔,因股票市场急挫,其身家仅在4个月内就蒸发超过160亿英镑,成为全英最大个人输家。

     

        金融是英国的支柱产业,金融危机对经济领域的冲击已经显现。英国房价近一年内以1983年以来的最快速度下跌了13.4%,在80%家庭拥有房产的英国,这一跌幅冲击面颇大。由于房价下跌,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经费出现不足,缺口达2.5亿英镑。

     

        目前,英国通货膨胀率上升到4.4%,油价猛涨,每4分钟就有一个人宣告破产,英格兰银行预测,今年圣诞前夕英国失业人口将达200万。现在,英国的廉价品的销售倒出现旺盛,廉价连锁店门庭若市,多年不见的猪脸肉又上了部分超市的柜台。

     

        受金融危机之害的还有英格兰、威尔士、苏格兰的108个地方政府机关,它们在冰岛的银行存有8.42亿英镑,一些地方政府甚至把用以支付市政系统员工工资的钱存进冰岛银行,赚取利息。冰岛金融体系遭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而濒临崩溃,冰岛政府接管了三大银行,却不承诺保证归还英国地方政府的存款。英国则还以颜色,依据反恐法案冻结了冰岛有关银行在英国的资产,以至于布朗首相和哈德总理在各自首都隔空相互公开指责,开了此次金融危机影响国家关系的首例。英国地方政府协会将与冰岛驻英国大使面谈,争取冰岛政府担保能取回所有存款。

     

        在美国推出7000亿美元救助计划后,伦敦股市反而恐慌加剧,出现罕见暴跌,其中英国银行系统的股票跌得最惨。布朗政府除了将所有个人银行存款担保的上限从3.5万英镑提高到5万英镑外,近日不得不做180度的救助政策大转弯。10月8日,布朗和财政大臣达林双双出面宣布,政府将向英国最大的8家银行机构注资500亿英镑,央行英格兰银行将另供2000亿英镑的短期贷款,政府将拿出2500亿英镑来担保中期债务,以增强银行间资金流动,帮助恢复对银行的信心。此后,欧元区国家领导人表示支持英国政府的三点计划,同意用英国的方法救助本国银行。

     

        然而,布朗政府的救助计划并未遏止势态恶化。由于金融界普遍缺乏信心,此后几天中,英国各大银行面临的困境反而加剧,岌岌可危。应银行的要求,英国政府13日宣布将向皇家苏格兰银行、劳埃德TSB和哈利法克斯苏格兰银行注资370亿英镑,将其部分国有化。其中,英国财政部将以200亿英镑换取皇家苏格兰银行60%的股份,以170亿英镑注资正在购并的劳埃德TSB银行和哈利法克斯苏格兰银行,持有合并后银行的40%股份。巴克莱银行13日还在硬撑,希望能抓紧时间集资70亿英镑补充其资本金。如果巴克莱银行接受政府救助,那么英国政府此次开出的救助金将达到500亿英镑。

     

        英国政府同时要求哈利法克斯苏格兰银行筹集120亿英镑资金,苏格兰皇家银行筹集200亿英镑,劳埃德TSB筹集50亿英镑,巴克莱需要筹集80亿英镑,以补救坏账。被注资的银行必须将其按揭贷款和小企业贷款恢复到2007年的水平。

     

        作为获得政府救助资金的条件,皇家苏格兰银行和哈利法克斯苏格兰银行的总裁和董事会主席将被迫辞职,被救助银行的高管今年没有现金奖金,今后其奖金要根据公司业绩以股票而定。13日皇家苏格兰银行首席执行官古德温爵士被迫离职,他是英国本次银行危机中迄今倒下的最高级管理人。伦敦金融城那些在过去几年里呼风唤雨、腰包鼓鼓的高管“肥猫”们开始为自己的所作所为付出代价。不过令英国百姓大跌眼镜的是,据英国《每日邮报》13日报道说,古德温爵士虽然把皇家苏格兰银行带到了危机之中,这条“肥猫”离任时却能拿到840万英镑的退休金。

     

        英国舆论评论说,13日“可能是英国银行史上最特殊的一天”,是对涉事银行的“彻底的羞辱”。《泰晤士报》认为,这是二战以来英国经济史上最引人注目的国有化行动。《卫报》则说,此次银行危机之深,问题之复杂,500亿救助金恐怕还不够,有可能需要750亿英镑。

     

        英国《经济学家》的专家认为,需要至少两年时间全球经济才可能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日前美国、英国、欧洲等主要中央银行联手大幅降息,显示各国政府体认到全球经济陷入严重危机,必须全力救助;另一方面,投资人担心可能还会有更多无法预见的危机爆发,市场信心脆弱。如果各项措施出台后仍无法扭转市场颓势,重建市场信心,未来危机规模将进一步加剧,引发更多后续危机。一言以蔽之,伦敦金融城现在极度缺乏信心,对何时柳暗花明谁也不敢拍胸脯。

     

        重点加强金融监管 恢复借贷市场信任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徐启生

     

        随着美国金融市场的持续恶化,全球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世界股市一直动荡不定,时涨时跌。美国股市13日大幅上扬,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超过900点,创历史最大点数涨幅,欧洲、香港的股市也大涨6%到11%。当天市场的狂热程度堪比上周的恐慌程度,市场涨势如同上周跌势一样给人一种难以持续的感觉。

     

        本月初,美国国会最终批准了布什政府提出的7000亿美元的救援金融市场计划。

     

        美国正在采取措施的重点是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帮助银行重新得到资金并确保工商企业和消费者及时得到贷款。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13日在华盛顿召集了美国银行业领袖的会议,就一份“金融市场稳定方案”展开磋商。这是美国财政部、美联储以及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最近共同制定的一项新的救市方案。根据该计划,美国财政部将动用国会批准的7000亿美元救助计划的资金,可能收购数千家银行约2500亿美元的股权。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还会暂时提高非计息银行存款账户的保险额度,最高保险额度有可能会超过国会两周前批准的每个存款账户25万美元。

     

        作为新的应对信贷危机整体方案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将会收购多家主要金融机构的优先股股权,尽管目前尚不清楚政府对每家金融机构的投资规模,但整个措施还特别注意消除政府投资可能带来的任何负面影响。据报道,并非所有参与其中的银行都对此感到高兴,有些银行是迫于政府压力而同意的。

     

        一些专业人士认为,至今,布什政府的救市举措尚未接受真正的考验。政府虽推出了一系列措施,不断加大对市场的干预,包括接管抵押贷款巨头房利美和房地美,出资接管美国国际集团,并敦促国会通过7000亿美元的救助计划等,干预的程度越来越高,但并没能令金融市场稳定下来,也未能说服投资者相信困难即将结束。金融市场前景如何最终将取决于银行间及短期借贷市场中信任的恢复程度。

     

        此间媒体还指责政府在这场史无前例的金融动荡中,常常在最佳行动方案上摇摆不定,在一个又一个危机面前频频延误战机。经济学家和投资者也纷纷抱怨说,财政部和美联储都没有对他们的行动依据以及想要达到的效果作出解释。如华盛顿曾出资拯救贝尔斯登公司,却任由雷曼兄弟控股公司破产倒闭,这种做法也让投资者困惑不解。

     

        尽管没有人对保尔森财长和美联储主席贝南克在此前的努力没能缓解金融市场局势的恶化提出批评,但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博格斯坦明确表示,政策制定者犯的错误是没有清楚地说明他们在做什么以及效果如何,他们并没有花时间去解释已采取措施的广度和深度,人们也不了解政府的所有措施的深远意义。

     

        针对美国金融市场出现的动荡,世界银行行长佐立克强调全球金融与发展的首要任务便是机制改革。他13日在华盛顿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上说,鉴于全球股票市场遭遇数十年来最为严重的金融危机,当前金融监督管理机制已不再有效,必须通过改革来加强金融监督管理机制。而随着全球市场和经济体的日渐融合,这种机制改革需要是多边性的。

     

        佐立克还提出了建立新的金融与经济合作组织的构想,以加强对全球金融市场的监督与管理。他指出,除了七大工业国成员外,这一组织应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墨西哥、巴西、沙特阿拉伯和南非等新兴市场经济体。当然,这一组织不会成为十四国集团,相反该组织将具有灵活性,成员数目不限,而且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进行演变。佐立克还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立对全球经济的预警机制,将重点放在危机的预防而非仅仅限于解决危机的层面。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各国政府的协调行动,拨款收购一些银行的部分股权,并对银行贷款提供保障,下调利率,使银行相互拆借的难度减小,让很多投资者产生了信心,国际信贷市场已显示出恢复的迹象,但要重振可能使世界经济陷于衰退的信贷市场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目前全球股市指数的回升依然是十分脆弱,世界金融市场仍然充满变数。

     

        解冻资本市场 稳定市场信心

     

        本报驻柏林记者王怀成

     

        德国曾任职于欧洲中央银行的柏林自由大学教授恩德莱因说,我们有了统一货币欧元,按理说应该有统一的金融监管机构,在发生金融危机时应共同应对。但不能把救市的希望放在欧洲中央银行身上,因为欧洲中央银行的主要职能是维护货币的稳定,防止通货膨胀的发生。欧盟早就想到要建立一个统一的金融监督系统,但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况且,由于各国担心欧洲中央银行的职能过大,影响各国刺激经济的政策,欧洲中央银行的手段并不多。

     

        欧洲中央银行应对此次金融危机主要手段首先是降息。10月8日欧洲央行降息50个基点,将两周期基准利率从4.25%下调到3.75%,这是自2003年6月以来欧洲央行首次降息。

     

        欧洲央行的第二个措施是,在货币政策调整中将利率走廊上下限差由200个基点下调为100个基点,也就是把向商业银行提供抵押贷款的融资利率调为4.25%,而将商业银行在央行的存款利率调为3.25%。

     

        第三,不再限制向商业银行每周出借的资金总额。以往欧央行通常以上一周7天的交易量统计,来决定本周向商业银行输出的资金总量,并以抵押回购交易方式向银行提供资金。如今欧央行改变此政策,用3.75%的利率向欧元区内金融机构提供无数额限制的资金。欧央行同时提高了向区域内银行提供美元资金的额度,隔夜拆借金额达到1000亿美元,达到了历史最高值。

     

        另外,为了进一步给银行树立信心,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还表示不排除进一步的降息行动。欧央行连续采取这一系列措施,这有利于降低居高不下的银行间拆借利率,解冻资本市场。欧洲央行的这些措施也表明,它本身可用的措施有限。欧洲央行作为欧元区货币稳定维护者已经在动用自己最强有力和有可能导致通货膨胀的危险武器。这也表明欧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发生了体制性变化。

     

        德国政府也在采取一系列措施,稳定本国金融市场。首先是增强信心。德国总理默克尔7日下午在联邦议院就全球性金融危机发表政府声明,她强调德国仍是“稳定和强大的”。她还再次重申政府将保障个人银行存款的安全。

     

        默克尔表示为了防止未来再次发生金融危机,从长远角度来看必须建立一个涵盖金融产业所有参与者的新危机管理体系。她表示德国政府短期内将迅速行动,实行传统危机管理措施,默克尔认为“信心是金融市场中最为重要的货币”。

     

        德国政府组成了一个由总理和财政部金融高官组成的高层应急小组,向总理和财政部长提出建议并与各大金融机构谈判。

     

        德国政府13日推出了总额达4700亿欧元的救市方案。根据该方案,德国政府将为德国银行间的贷款提供担保,并对部分银行直接注资;德国联邦财政部将对银行的业务方针做出指导,同时银行高管人员的最高收入也将受到限制。

     

        德国联邦政府有意让德国16个联邦州为这一方案提供约三分之一的资金担保,但是这一方案还需要议会批准,另一方面,一些联邦州例如巴伐利亚州和图林根州就不愿意被联邦政府绑在救火车上,因此对此方案提出反对。

     

        从实际情况来看,德国联邦政府提出的建议更多地也是一种增强信心的措施。这些钱并没有实际落实,而一般人或许不清楚,联邦政府要为高于德国政府预算7倍之多的一万六千亿存款担保,再加上自己本身还有差不多同样数目的债务在身,并每年为了这份债务还要付650亿的利息,政府即使愿意,也无力兑现其庄严承诺。

     

        欧洲央行及德国政府采取的一些措施在短期内对投资者的信心起到了一些效果。但金融危机的影响正在深入德国的实体经济。德国的汽车工业已经开始减产,这主要是受市场出现低迷的影响。另外,由于银行贷款谨慎,许多大项目和风险项目不能及时得到足够的贷款,受到严重影响。甚至有的德国大银行也说,在目前的状况下,除非没有办法,一般不提供货款。德国最大的软件公司几天内定单流失,许多公司开始裁人。德国经济界认为,仅靠一般的措施不能根本解决问题。

     

        澳大利亚依托中国经济泰然应对危机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时下,始于美国的金融风暴正冲击着世界经济。受其影响,澳大利亚的经济也受到严重打击。尽管如此,澳洲仍满怀信心,相信其经济会“安稳度过”时艰,不会因此而陷入衰退。

     

        近一个时期以来,澳股持续狂泻,一日内蒸发数百上千亿澳元已非新闻。澳元也一路走软,在过去近两个月中,澳元兑美元的汇率暴跌30%多,由今年7月16日的1澳元兑换98.49美分的高峰,急剧下挫到日前的70美分以下,并曾一度跌破1澳元兑换68美分关口,为2003年9月以来首次。据预测,澳洲今年的经济增长将由2007年的4.3%下降到2.7%。澳财政部长斯旺也表示,“增长无疑会减缓。”澳洲联邦储备银行也将对年底通胀率的预测由5月份的4%提升至4.5%,物价指数通胀更将上扬到5%的高位。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澳在呼吁国际社会联合应对的同时,也在国内采取了一系列强化金融市场监管和救市措施。9月25日,澳财政部、储备银行、咨询调整局、有价证券和投资委员会等5家金融管理部门或机构达成协议,成立“金融管理理事会”,随时准备在发生任何金融紧急状态时“联合做出反应”。

     

        据此间媒体报道,澳洲银行系统的状态迄今依然良好,都处赢利之中。澳财长斯旺表示,“美国金融危机对澳洲银行的直接冲撞并不是特别巨大”,澳洲银行体系与美国有着“根本性的区别”,“这将有效地帮助我们挺过这次的全球性经济灾难”。澳洲银行不需要“救”。尽管如此,澳联储在9月17日还是解囊相助,一下子向市场投入现金42.85亿澳元,几乎是市场实际所需的两倍。10月7日,澳联储又出乎市场预料,宣布降息100个基点,再度高出市场预期降幅的两倍。

     

        澳总理陆克文在一次议会会议上表示,澳洲不可能对美国的金融风暴免疫,但已经准备好接受金融风暴的考验。他说,澳洲是世界上少有的没有背负净债务的国家之一,截至2009年6月的预算盈余也有230亿澳元。澳前总理霍华德日前也表示,澳洲能在此次危机中处于有利地位,他呼吁澳人“保持冷静,不要反应过度”。联邦反对党领导人坦博也表示对澳洲的经济实力充满信心。

     

        中国持续的经济增长则是澳洲信心的关键所在。陆克文总理10月8日表示,中国对东亚的发展有很大影响,据他理解,中国会继续推动经济增长,这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澳洲,因为中国是澳洲的主要贸易伙伴。他在10月9日再次表示,中国减息是一个“重要信息”,显示中国将持续加速本身的经济增长。他说,澳元汇价下跌对澳洲出口相对有利,“重要的是注视中国的订货合同”。澳前总理霍华德日前也表示,虽然澳洲会受到全球金融风暴的影响,不过会凭借自身的强劲实力和中国经济的崛起而获得成功。他说,“澳洲应该更多地利用自身的地理优势,而不是仅仅依靠西方。”

     

        澳洲媒体对中国经济对澳洲经济前景的作用和影响也予以充分肯定。《澳大利亚人报》今天在其社论中指出,“中国维持其国内经济的实力对澳大利亚经受住当前危机考验是至关重要的。”社论说,世界在过去10年中已经发生变化,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中,澳大利亚因“与旧世界的持久关系”而幸免;然而,现在中国的“坚定性帮助了澳大利亚”。同日的《悉尼先驱晨报》在其社论中也指出,“由于中国,澳洲依然幸运”。社论说,“现在更多地取决于中国维持其繁荣经济的能力,以减缓美国和欧洲市场的动荡,我们澳洲人只能平心静气,再次期待我们的好运持续。”

     

     

        金融风暴日益逼近 央行紧急注资应对

     

        本报驻东京记者严圣禾

     

        进入10月份之后,日本股市的表现使投资者们逐渐感到源自于美国华尔街的金融风暴已开始逼近日本。10月3日,东京证券市场的日经指数创今年以来的最低位;6日,日经指数自2004年2月以来首次跌破10500点关口;7日,东京股市出现巨幅下跌并一度失守10000点大关。10月8日,东京股市再次出现大崩盘,盘中一度下跌近1000点,收盘时较前一日下跌了952点,为日本历史上的第三大跌幅。从此,东京股市一直在10000点之内挣扎。

     

        如果股市大跌只是让日本人听到了美国金融风暴的脚步声,那么10月10日“大和生命保险”宣布破产则象征着风暴已经登陆日本。该公司的负责人表示,由于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公司所持有的有价证券的跌幅超出了预想,负债总额已达到269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5亿元),因此不得不宣布破产。

     

        在最初美国次贷危机发生时,日本的银行没有像美欧的金融机构那样遭受巨大的损失。但作为日本一家主要的保险公司,“大和生命”的破产表明日本最终难以完全避免全球金融风暴的波及。

     

        这场全球金融危机给日本经济形势以及国民的日常生活都带来了深刻的影响。据有关机构估算,东京股市连日下滑严重打击了普通投资者的信心。从去年6月次贷危机发生前到今年9月底,日本家庭所拥有的股票和基金的市值已损失了约10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9万亿元)。而从9月底到10月10日,这一损失金额又迅速扩大到13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97亿日元)。不少日本股民都无可奈何地表示将不再进行投资转而把钱放到银行里。

     

        至于宏观经济形势,全球金融危机以及由此所引发的世界经济减速也给主要依赖对外出口的日本经济蒙上一层阴影。今年上半年,不少日本知名企业因为欧美市场不振而出现营业赤字。由于金融恐慌导致美欧等发达国家以及新兴经济体的汽车需求都呈现下降趋势,近年来一直在国际市场叱咤风云的丰田汽车公司也开始调低了本年度的业绩预期。

     

        尽管从整体来看日本在此次全球金融风暴中所受的影响仍然有限,但日本政府及中央银行还是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在美国雷曼兄弟宣布破产之后,日本央行开始连续向金融市场大额注资,希望缓解市场的紧张状态、维持市场汇率的稳定。10月9日,在欧美6国央行采取了同步降息的措施之后,由于日本利息水平已经低得不能再降,日本央行实施紧急市场操作,破纪录地向短期金融市场投放了4万亿日元。10日,日本央行再向市场注资4.5万亿日元,创日本央行单日注资的历史最高纪录。这也是日本央行连续第18个交易日向市场紧急注资。

     

        面对全球金融风暴的影响持续扩大、日本经济复苏放缓脚步的形势,原计划在本月之内解散国会提前举行众议院大选的麻生政权不得不改变策略将经济政策放在执政的首位。10月9日,麻生首相指示执政党干部进一步讨论刺激经济的措施以应对世界性的金融动荡。

     

        据此间日本媒体报道,执政党将制定一项超过2万亿日元的大型紧急经济对策,内容主要包括扩大内需、稳定金融系统和振兴股市等等。此外,作为今年八国集团的主席国,日本政府正考虑在合适的时候召集各国首脑举行紧急会议商讨目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形势。日本国内也有意见认为,作为世界第二的经济大国,日本在此次全球金融风暴中不能仅满足于自保,而是应该争取发挥更大的作用。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