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08年09月22日 星期一

    调优 调强 调高

    ——福建省漳州市大力推动教育均衡发展纪实

    作者:邹高辉、马跃华 《光明日报》( 2008年09月22日 11版)

        九月是大学新生陆续入校报到的季节,福建省漳州市今年的高考成绩格外令人喜悦:报名人数达37631人,比去年增加了14%;本一、本二、本三、专科四项上线人数突破三万人大关。近几年该市的中考质量综合比也不断提升,全科及格率、优良率逐年提高。 

        漳州市全市共460多万人,其中90%分布在各县(市),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比较突出。三年来,针对存在的问题,漳州市优化中小学校布局,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加强教学质量评估监控,抓好教学常规管理;推进城乡学校互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走出了“调优、调强、调高”的教育均衡发展路子。

        调优:优化中小学校布局,合理配置教育资源

        几年前,漳州一些优质中小学校被学生家长竞相追逐,而薄弱中小学校招生不足,教学质量和生源质量下降。面对这种不均衡,漳州市教育局下定决心调整学校布局结构。

        一方面通过资源重组,改善办学条件,合理配置教学资源。漳州龙溪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是家长眼中的优质小学,学校教学规模一直不能满足社会需求。2008年2月,该校搬迁到原龙溪师范学校校区,与漳州电大共享校园资源。搬迁后,龙师附小校区面积增加13亩,新增12个教学班,学生600人。同时,龙师附小原校舍置换给芗城区用于新办一所江滨小学,解决了江滨路一带居民子女入学问题。

        另一方面通过强弱联合,缩小校际差距,促进教育均衡发展。2008年7月,有88年历史的漳州一级达标校――漳州三中(完中)与有50年建校历史的漳州华侨中学(初中校)联合办学。漳州华侨中学正式挂牌成为漳州三中分校,两校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教研活动,共同备课,借助漳州三中的师资优势,漳州华侨中学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漳州市教育局今年还通过“市直小学、区属中心校、单列校”分别与市区其他完小校结对子,强弱联手、捆绑考核,携手共建,力争用三年时间,使市区所有小学基本达到市级示范校水平。

        同时,漳州市加大了中小学校撤并步伐。从2001年至2006年底,漳州全市小学共撤并460所(点),初中校共撤并27所,学校撤并、改扩建、新建共投入资金40100.76万元。2007年至2010年,漳州全市小学还将撤并207所,改扩建152所,异地新建31所;初中校还将撤并27所,改扩建70所,异地新建3所,准备再投入资金44651万元。

        通过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达到了节省教育经费,促进教育资源共享,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效益的目的。漳州全市的达标示范校也从2005年省级达标高中达28所提高到现在的39所,其中一级达标高中校7所。

        调强:加强教学质量评估监控,抓好教学常规管理

        在漳州市教育局采访时,记者看到一本《2008届漳州市高考省二检质量统计表》,表内67个统计项目不仅细分到全市各个县(市、区)、各个学校、各个学科,而且细分到各个重要分数段。每份统计资料都可以找到全市68所高中校的数据。

        几年来,漳州市教育局一直十分注重“抓基层、打基础、强管理、促均衡”,紧紧抓好教学常规管理,加强教学质量指导,强化过程质量监控,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为了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漳州教育局在普通中小学建立教学质量指导系统和教学质量监控系统。市教育局、各县(市、区)、普通中小学都成立教学质量监控领导小组,积极推动教学常规办法创新,对教学常规进行量化评估。各中小学校各显神通:市直学校中,漳州一中根据高中新课改的实际情况,组织教师自行设计、编写校本教材;漳州三中按学生实际分层次设计作业。县(市)中学里,华安一中、龙海二中走出去与邻近地市龙岩市的漳平一中、连城一中和三明市的永安一中实施“三地五校”联盟等。各中小学校也努力将教学常规管理细化、量化为可操作性很强的制度。漳浦一中制订了《漳浦一中教学常规管理条例》,将教师的教学常规工作按照一定的项目进行定级。

        调高:推动城乡学校共建,提高农村教师素质

        德高为师,学高为范。如何提高每一个教师的素质是教育工作永恒的课题。

        针对城乡之间教师队伍素质参差不齐的情况,漳州自2006年起,连续三年开展了大规模的城乡学校共建活动,通过城乡学校互动联谊,提高教师队伍素质。2006年,华安县仙都中心小学副校长李育源被派到漳州实验小学挂职学习。华安县是漳州的山区小县,教学水平相对落后。李育源说,那次挂职学习让他受益良多,对于如何创造有利于教师发展和成长的大环境,让学生有“规”可依、有“范”可学有了更深的认识。交流回来后,他在仙都中心校倡议强化教师评价机制,制订了《教师量化考核细则》,对教师学年工作绩效进行全面考核、量化计分,教师们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促进提高。

        2007年,漳州市教育局又启动了“百校千师”送教下乡活动。据统计,参与此次活动的城镇小学192所,“送教”的优秀教师1215名,城乡教师结成2430个对子,受益教师上万人,受益学生达十万人次。2008年5月,漳州又启动了漳州市区小学均衡发展活动,加强市区优质小学与薄弱小学的教学交流活动,促使市区小学教师素质均衡发展。此外,漳州还多形式开展短期支教活动,如组织“十佳名师”“十佳优秀教师”、特级教师、骨干教师或学科带头人送教下乡,巡回授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