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08年09月22日 星期一

    铁人精神 城市魂魄

    ——黑龙江省大庆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上)

    作者:曹建文 《光明日报》( 2008年09月22日 03版)

        “大庆”,共和国历史上永远值得骄傲的名字,它因油而问世,因油而发展,因油而辉煌。 

        “在中国,除了大庆,没有哪一个企业的诞生和发展,能与中华民族的精神和命运联系得如此紧密;没有哪一个城市在未诞生之前,就有了自己深厚的文化底蕴;没有哪一个企业和城市走过短暂的历程,却能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铭刻一个辉煌的亮点。”原国务院副总理、大庆石油会战指挥部工委书记余秋里对大庆的描述,是对其精神禀赋的高度概括。 

        对于大庆来说,丰厚的精神遗产不仅是历史的一面镜子,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

        源自油田的铁人精神和大庆精神,铸就城市之魂“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老一代石油人在物质条件极为匮乏的环境里,凭借“要把贫油的帽子甩到太平洋里”的冲天豪气和“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拼搏精神,一举拿下石油大会战。由此而凝聚成的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贯穿于40多年火热的发展实践,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庆人的精神支柱和传家宝。

        如今,“爱国、创业、求实、奉献”这八个字已成为大庆人共同的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

        9月13日早7时30分,采油三厂一矿206队采油工王建中像往常一样,准时到队里换上工装,徒步一公里去巡井。33年每天都像这一天一样,风雨无阻。矿党委书记温超说,对一矿800多名员工而言,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就像是阳光和空气,如影随形。

        像王建中一样,在大庆油田23万名员工看来,他们实现或追求目标的过程中,总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支撑他们每天都能做好每一项工作。这种力量就是老石油人所创造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这种力量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融浸在他们的血液里,影响并决定着他们的一言一行。

        一大批学校、社区、街道、广场都以“铁人”命名,“铁人”二字和铁人精神一起,被深深地镌刻在这座城市的土地上,成为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在基层扎根落地的具体表征。

        大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郑新英介绍说,近些年来,大庆市坚持把传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休系在大庆的具体化,大力实施铸魂育人工程,熔铸城市核心价值理念,确保大庆人始终思想不颓废、道德不滑坡、信念不动摇、作风不松懈。

        过去,大庆人靠这种精神成功开发了大庆油田,甩掉石油工业的落后帽子;如今,大庆人继承和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不断推动大庆市科学、和谐发展。

        精神禀赋薪火相传,滋养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大庆人

        “这是我两年来第七次参观铁人纪念馆,每次参观,都被深深感动一次,都受一次激励。”9月12日,正在铁人纪念馆参观的王丽娟这样谈及自己的参观感受。

        行走在大庆,处处可见这样的精神景观:战天斗地的英雄群像、直向云天的立体写意油管、拥抱未来的时代工人雕塑。大庆,各类教育基地有近百个。

        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油田历史陈列馆、铁人第一口井等40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免费向社会开放,年接待量超过100万人次,已成为大庆人过“党日”、“团日”,举行“成人仪式”的重要场所;把《铁人轶事》、《地质师》、《美丽的大庆》、《大荒的太阳》等文艺精品搬上舞台,存续精神,惠及市民。

        在教育中培养、在环境中熏陶、在实践中拓展,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成为大庆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的主线和灵魂。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报告团、宣讲团,走进机关、企业、社区、军营和校园。

        大庆至今完好地保存着王进喜打的第一口油井55#。9月10日,记者在铁人第一口井旁,遇到65岁的大庆市第九中学退休教师赵振军,他特地带着十二岁的孙子前来参观。慈祥地注视着自己的孙子,赵老感慨地说:“带他到这里来,就是想让他感受前辈的艰苦创业过程,希望他能从中受到启发,更加发奋学习。”

        大庆人,时时处处都置身于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感染和滋养之中。从上世纪六十年代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五面红旗”,到“新时期铁人”王启民、“百年油田带头人”王玉普、“人民好法官”顾双彦等一大批英模人物,成为大庆人奋发进取、昂扬向上的引领者。

        正是因为有了这种滋养和激励,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才能在大庆市薪火相传、铸魂领航。

        创建为民,精神振奋的大庆人奏响时代主旋律

        源自油田的精神,为大庆这座年轻的城市注入了魂魄,增添了活力,正成为大庆人创建文明城市的动力之源。

        “实践一再证明,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始终是企业职工和全市人民共同的价值观念、工作作风和道德准则;是大庆企业文化和城市人文品格的主体和核心;是大庆城市的文化根基与灵魂;也是我们创建文明城市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新跨越的不竭动力。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正激励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大庆人奋发有为,阔步向前。”大庆市委书记韩学健的一席话,道出了大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信心和决心。

        信心源自实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庆有雄厚的“硬实力”。大庆油田开发建设49年来,累计生产原油近20亿吨,上缴各种资金并承担原油价差1万多亿元,连续27年保持5000万吨以上的高产稳产,大庆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的四分之一……

        大庆还有强大的“软实力”。大庆有独具特色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有“三老四严”的作风。7所大学,10所省级示范高中,92%的高中教育普及率,彰显了大庆的教育水平。大庆以石油文化、军旅文化、移民文化、黑土文化为依托,兴建了大量文化设施,提高了全民文化的整体水平。

        决心成就伟业。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大庆市实施目标管理,分解到人,从市级领导到街道干部,形成一条完整的责任链。大家上下齐心、共谋善策,确保三年来大庆市委市政府确定的154件事关发展全局的大事和171件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实事,件件得到了落实。

        歌剧院、博物馆、图书城、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43项大型文化设施拔地而起,城市社区文化设施建设势如春笋。一流的专业院团、280个民间文艺团体、26个文化中介组织,形成了专业文化和民间文化竞相发展,精品文化和群众文化梯次互补的生动局面。

        文明城市创建提升着发展水平,精神领航夯实着发展后劲。精神振奋的大庆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文明城市创建的真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