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08年09月22日 星期一

    与奥运冠军们网上互动

    作者: 《光明日报》( 2008年09月22日 11版)

        奥运期间,网络媒体成为重要的互动平台。奥运冠军们走下赛场就点起鼠标与网友们交流,拉近了奥运与网友的距离,极大地满足了网友们参与奥运的愿望。 

        林丹、谢杏芳现身“金牌第一时间”

        8月18日凌晨,距离林丹获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单金牌不到三个小时。林丹携女友羽毛球女单亚军谢杏芳,现身腾讯网《金牌第一时间》,第一时间与网友分享自己的金牌故事与夺金的喜悦。林丹并不是第一位与腾讯网友互动的奥运冠军。此前不久,刚获得自由操奥运冠军邹凯、鞍马奥运冠军肖钦两位双料冠军都在赛后以最快的速度来到腾讯网,走进了《金牌第一时间》访谈室。在奥运会开幕后第十天,林丹成为腾讯网友迎接到的第十二位新科奥运冠军。 

        随着中国运动员在奥运赛场的杰出表现,探寻英雄背后的故事也成为了众多媒体追捧的热点。在奥运会闭幕前,腾讯网独家推出了26场奥运冠军访谈,以最快的冠军到访速度,不仅领先于其他门户网站,还引来央视新闻、北京卫视、湖南卫视等主流电视媒体主动上门录制播出。

        数据显示,腾讯网在8月24日前请来了26位新科奥运冠军,其中有22位是选择腾讯网为他们第一家做客的网络媒体,而独家做客腾讯网的就有8位。其中,蹦床冠军何雯娜赛后2小时35分加入网上互动,体操男团、鞍马奥运冠军肖钦赛后2小时21分加入,体操女团冠军之一邓琳琳赛后2小时18分加入。

        男子举重62公斤级奥运冠军张湘祥,羽毛球男单奥运冠军林丹携女友羽毛球女单亚军谢杏芳,羽毛球女双冠军杜婧,羽毛球女单冠军张宁,体操男团、单杠、自由操奥运冠军邹凯,体操女团、高低杠奥运冠军何可欣,体操男团、吊环奥运冠军陈一冰,体操男团、双杠奥运冠军李小鹏,体操女团奥运冠军领军人物程菲,蹦床男子奥运冠军陆春龙,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奥运冠军吴静钰等,都在赛后3小时内到达腾讯网与网友交流。

        其他门户网站中,新浪邀请到奥运冠军11人,搜狐尽管没有直接邀请到奥运冠军,但通过与合作伙伴华奥星空冠军访谈栏目的合作,弥补了一些缺憾。

        (图为林丹、谢杏芳与腾讯网友交流。)

        视频访谈拉升15倍流量

        奥运冠军访谈给腾讯网带来了巨大的流量。内部监测数据披露,其流量拉升高达15倍。此次奥运会人气最高的体操冠军何雯娜的直播视频,当晚约有223万人收看。

        奥运期间,腾讯网有超过45位奥运或世界冠军做客,居各大网站之首。新科奥运冠军做客《金牌第一时间》,老冠军做客紧扣赛程的《名将播报》节目;由占旭刚、王军霞、张山等19位前奥运冠军或世界冠军,及于芬、聂卫平、郝海东等31位国家队教练或名将组成的名将解说团为广大网友实时在线解说比赛,他们风格迥异、真实自然、专业全面如亲临现场的网络解说吸引了广大网友驻足腾讯网观赛,开辟了体育解说和新媒体结合的新局面。

        在腾讯网,奥运会已不仅仅是体育赛事报道的盛会,更是一场世界文化的展示与传播的盛宴。由腾讯网独立制作的《盛事龙门阵》、《建宏一点谈》,《买买.COM》等11档原创视频节目独领网络风骚,全天候24小时滚动播出,首开先河。

        腾讯网第一演播厅从节目的质量和数量上,都创造了互联网原创节目的新纪录,多角度、多维度地为网友的奥运生活增加了更多的欢乐、激情与感动。

        与5大金牌队紧密合作

        继邓亚萍之后首位乒乓球女单卫冕奥运冠军张怡宁访谈结束后在腾讯签名墙上写下了“我爱腾讯”。源于内心的喜欢,她才愿意在第一时间和腾讯网友们分享自己的快乐和金牌背后的故事。

        腾讯公司网站部总经理、奥运报道总负责人孙忠怀表示:“能成功邀请来奥运冠军参与在线访谈,是网络媒体长期跟踪报道的结果。从2006年开始,腾讯网就启动了前期准备工作,与包括5大金牌队在内的中国体育界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并通过腾讯网作了长期深入、专业细致的展示。奥运冠军来到腾讯网与网友进行互动,是对腾讯网和腾讯网友的认可。”

        这些细致工作甚至令参与网上访谈的嘉宾杨澜都有些“羡慕”。她说,我也关注腾讯,腾讯做了很多及时的金牌访问,约奥运冠军很有一套。

        奥运冠军赛后第一时间做客腾讯网接受采访,只是腾讯奥运期间出彩的一个侧面。正是由于前期多项细致的工作准备,使腾讯网在2008奥运报道各项指标上都拔得头筹。全球互联网流量监测机构Alexa最新数据显示,在奥运期间中国四大网络门户的流量排名中,腾讯网一直稳居第一。据统计,腾讯网每天日均流量达到10亿量级,创下中文互联网流量新纪录。第三方调研公司尼尔森调查结果显示,网民了解奥运信息,腾讯网使用率高达70%,居各大商业门户网站之首。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