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08年09月22日 星期一

    以优质“课程产品”创名牌特色学校

    ——沈阳市第六十一中学课堂教学改革

    作者:姜绍强、杨庆宇 《光明日报》( 2008年09月22日 07版)

        沈阳市第六十一中学是一所省级九年一贯制农村标准化学校,地处沈阳市东陵区深井子镇。学校创建于1958年,至今已有50年的发展历史,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闯出了一条农村基础教育的特色之路。目前,六十一中学的管理模式和以优质“课程产品”创名牌的办学特色已走出了区、市、省,而被推广到全国,成为“全国创新管理模 式学校”、“全国创新管理示范学校”、“全国创新管理品牌学校”、“全国规范化管理示范单位”,并被教育部确定为“中国西部教育顾问单位”。在促进全国教育资源均衡、支援西部教育方面,学校正在有力地发挥着示范作用。 

        几年来,为了适应基础教育的新形势,使学校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学校把管理创新和课程改革作为创建精品名校的生命线。

        把现代企业管理机制引入教育管理,以保证“课程产品”质量

        学校首先把现代先进企业管理机制引入教育管理,将学校视为提供优质教育服务的场所。所谓的教育服务是一种通过“课程产品”来促进学生发展并令其愉悦的特殊服务。这一概念包含三个内容:其一,学校提供教育服务的目的一方面是促进学生发展,另一方面是令学生满意。教育服务与其他服务的相同点在于令顾客满意,而不同点在于教育服务特别强调“育人”功能,这一差异使教育服务成为一种特殊的精神性服务。其二,教育服务主要是通过向学生提供产品而达到服务目的。在这一点上,教育服务与“餐饮服务”、“旅行服务”等人们熟悉的服务业并无二致。其三,教育服务提供特殊的精神性产品,这里的产品就是课程。课程不仅包括学校课程表所显示的课堂课程,还包括课外实践特别计划并实施的课外活动,以及在整个学校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心理发展的学校传统和校风,也就是支配学校师生们集体的价值观、工作学习态度、行为方式等学校文化中的非制度方面。

        按照这样的“课程产品”定位,每一所学校都可以有属于自己的品牌产品。这些产品既要符合国家课程计划标准,又要带有学校文化的特色,以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家长、社会的需求。

        学校认为,优质的课程产品要能达到行政信任、学术支持、学生和家长满意这三个要求。满足三方面要求的程度越高,课程产品质量越高。

        学校把教育作为服务机构,把学生视为特殊的服务对象,而不是学校的产品。

        为了改进和开发课程产品,更好地为学生服务,学校实行全面质量管理,制定了长达10万字的《质量管理手册》,包括了学校章程、学校简介、学校基本制度和极为详细的学校操作性制度。在六十一中学,人们都已习惯人手一册,遇到工作中的问题就去翻查手册。按规章制度办事,已成为学校文化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民主的风气越来越浓。

        学校还努力建构“教育服务质量诚信体系”,向学生和家长印发《教育服务质量承诺书》,严格按照《质量管理手册》的规定,实现对服务对象的承诺,使学生和家长放心。

        致力课程改革,探索出“一三五”课堂教学新模式

        学校在认真领会新课程改革精神实质的基础上,对一些国内的课改名校详细考察并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探索出了“一三五”课堂教学新模式。

        “一三五”模式中的“一”,就是在教学中以“学习目标书”为一条主线。做法是在教师充分占有资料的基础上,列出本节课的所有知识点,根据本节课的重点、难点、知识结构,查找相关资料,制定“学习目标书”。在“学习目标书”中,教师主要帮助学生梳理知识结构体系,提供适当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策略指导,提供检测学习效果的适当材料。在课堂上教师主要讲重点、难点、迷惑点、易混点,然后进行适量的练习,教师引导全体学生边订正错误,边放手让学生思考、讨论、提高。课后,教师要在“学习目标书”上填写“课后记”,针对课堂教学情况形成“错题集”,用作下次集中备课交流时的补充;学生则要填写“学后记”,为复习提供指导。测试时,教师从“学习目标书”上选择题目,引导学生利用“学习目标书集”这一优质资料进行复习。不同学科、不同课型的学习目标书都有各自不同的特色。

        “一三五”模式中的“三”,就是形成自主、合作、探究三大教学特点。所谓自主是指教师必须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去,使学生对自己的学习过程有正确的评价,并能做出相应的调整。合作是指学生在小组或团队中为了完成共同的学习目标,进行明确的分工,并在学习过程中相互帮助的一种学习组织形式。探究是指教师在教学中创设一种类似于学术研究的情境,通过学生自主、独立地发现问题、实验、操作、调查、搜集信息与处理、表达与交流等探索活动,获得知识、技能的发展,特别是在学习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

        “一三五”模式中的“五”,是指在教学中设置以下五个环节:明确目标、自主感知、合作探究、成果展示、达标测评。明确目标,就是课前下发“学习目标书”,在“学习目标书”中的第一部分就确立本节课的学习目标及学习要求。这使学生从上课一开始就明确了学习目标和学习目的,学习有方向。自主感知,是在明确学习目标和学习目的基础上,通过教师启发、引导,使学生带着问题认真学习教材,掌握教材的整体结构和主要知识点。合作探究,是让小组合作学习成为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各个班级根据学生学习的基础不同,按学生不同的知识结构、学习成绩、学习风格等来进行优化组合,按照“组内异质、组间同质”的原则分组。每个小组成员桌对桌,面对面,以便于学习交流、合作,组内进行合理分工,明确职责。在自主感知环节的基础上,每个小组的各个成员把自已自主学习过程中感受到的重点、难点、易混点和各种观点拿到小组中进行讨论、探究,最后形成一致的看法和意见。成果展示,是在教师指导下,各小组进行展示交流合作探究学习的成果。达标测评,是以“学习目标书”的达标测试题为主要依据,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

        经过几年实践,学校在教学中取得了明显成果,教学质量每年都有大幅度提高,学校中考升学率由几年前的区内十几所同类学校排在后位到名列前茅。2008年,学校九年(一)班郑欣同学一举夺得了沈阳市东陵区、浑南新区、棋盘山三个区的中考状元暨沈阳市文综合科状元。考生考入省、市重点高中的升学率达40%以上,还有相当一部分学生考入自己喜欢的中等专业学校或普通高中。

        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实行第二课堂的“三个一”社团模式

        六十一中学的“课程产品”并不仅仅限于课堂教学的“一三五”模式,追求的也不仅仅是升学率。学校认为,作为一所九年一贯制农村基础教育的标准化学校,必须高度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完成人才层次化、多样化的培养目标。

        在不断的尝试与实践中,学校逐渐形成第二课堂的“三个一”学生社团运作模式。“第二课堂”是相对于第一课堂而言的,具体是指课堂之外开展的学习与实践活动。第二课堂活动是学校全面贯彻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与方式,也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方法。它与课堂教学相互促进、相互补充、密切联系,是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有机组成部分,是课堂教学的延伸与补充。“三个一”学生社团运作模式内容是,每个学科都要成立至少一个与其学科相关的学生社团,每一名任课教师都是相关学生社团的指导教师,每个学生社团在每个学期都要搞一次大型的展示活动,展示其社团活动成果。如在语文组指导下有学生朗诵社团、文学社团、小记者团、戏剧社团和校报编辑部;英语教研组组织成立了学生演讲小组和英语沙龙,并长年有外教指导;数学教研组指导成立了学生奥数社团;物理组指导成立了学生航模社团;化学组指导成立了科普社团;生物组结合实际组织了环保社团;地理组指导下成立了地质科学社团;政治教研室指导学生成立辩论社团、模拟联合国社团;音乐组组织成立了学生合唱队和舞蹈队以及交响乐团、民乐团、二胡社团、快板书社团、古筝社团、电子琴社团等;美术教研组指导组织了书法社团、绘画社团、陶艺社团;体育组根据各体育项目成立了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太极拳、跆拳道等相关社团。目前,学校的各种学生社团已达50多个,基本囊括了所有的学生,每周都有两个下午的固定活动时间。

        在开展学生社团活动过程中,学校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并注重对成果的积累和总结。学校陆续建设了各种学生社团活动专用教室,现已建有音乐教室、舞蹈教室、美术教室、劳动技术教室、琴房、科学探究教室、地理科学探究室等,为学生开展社团活动提供了必要的场地和物质条件。同时,针对学生社团需要,学校组织编写了社团活动校本教材,现在已有足球、排球、篮球、乒乓球、校史、航模、舞蹈、陶艺、绘画等共计30余种。学校在学生社团活动中不断积累成果,先后形成了体育展室、地质科学展室、校史展室、学校文化展室、航模展室、爱国将领郭松龄等乡土历史人物事迹展室、武术展室、兵器展室等多个。学校还编印校刊校报。校刊《基石》由学校团委主办,每月一刊,主要刊登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大举措及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经验论文及科研成果;校报《希望周报》由学校办公室主办,每周四开四版,主要刊登学校日常学生社团活动、学生优秀作品、学校新闻。它们已经成为学生社团活动和交流的重要平台与载体。

        各类社团活动的开展,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培养了学生们的高雅情趣,增强了艺术修养;加强了学生社会交往能力,树立了团队意识;提高了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净化了学生的内心世界;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生活,充分发挥了学生的兴趣和个性,有不少学生在第二课堂中取得了一技之长,为日后多渠道升学和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很多社团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如英语社团,通过几年来丰富多彩的活动,已形成了学校的英语教育特色:过去,农村学校在外语方面师资和学苗都比较薄弱,一些农村小学甚至不开外语课,学生升入初中以后,因基础差对外语产生畏难和厌学情绪,由厌学而辍学者屡见不鲜。针对这种情况,六十一中学不断加大英语教学课改力度,使所有学生参加英语社团活动,通过第一课堂分层次教学和第二课堂寓教于乐的游戏,激发学生学外语的兴趣与信心。学校不断培训提高本校英语教师水平,并与市内一些外语学校合作,聘请多名外教指导英语社团娱乐活动,为学生营造训练听力和口语的环境。学生们纷纷喜欢上了外语,觉得学外语并不难,各年级成绩普遍提高,因厌学而辍学者降为零。外语课堂的“课程产品”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进而形成了学校的外语教育特色。

        学校由学生社团而创出品牌的另一大项目是女子足球。六十一中学女子足球,已有20年发展历史,由于学校对这项体育“课程产品”的高度重视,女足代表队曾19次获得区比赛第一名,18次获沈阳市中学生足球比赛冠军,2次获辽宁省中学生足球比赛第三名,并为天津专业球队输送了6名球员。学校女子足球队先后被冠名为凤祥集团足球队,深镇石油钻井足球队,并与沈阳金德足球俱乐部、辽宁中巴足球俱乐部合作,成立了女子足球俱乐部。现在,学校有80%以上的学生爱好足球,有50%以上的学生掌握了一定的足球技巧,六十一中学已成为“全国百所足球学校”,足球特色的品牌名扬省内外。

        六十一中学的第二课堂活动除了一般的学生社团由相关的教研组指导,还有全体学生都必须参加的农业技术实践活动,它是学校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学校有专门的领导和一部分教师负责。六十一中人牢牢把握住自己作为一所农村学校的办学方向,凸现出面向农村的最大特色。学校从2000年开始,利用校园和农村的环境资源,建立了现代化的劳动技术教育实践基地,并与沈阳农业大学合作,由农业大学老师定期到校进行技术指导。9年来,实践基地已形成实验区、种植区、养殖区、果园区四个功能区。并建有日光温室,一年四季学生都有实习操作的机会。

        这些园区涵盖了基础农业的大部分内容,因为品种齐全、科学管理无公害而成为全市农村中学的样板。自创办以来,基地已有实验项目30多个,有18项取得明显成果。一些品种通过学生及其家长或毕业生推广普及,已在广大农村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通过劳动技术特色课程的学习与实践,学生毕业时,采取测评、考核发双证的评价方式,如果验收合格,学生既可获得初中毕业证书,又可得到农业科技培训证书。培训率达到100%,合格率达98%以上。每位毕业生都可以在学校至少掌握2~3门农业实用技术,走出校门,就能自立谋生。这非常符合六十一中学的办学理念,那就是“坚持学生全面发展,倡导学生的个性发展,实现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为每个学生创造美好未来”。

        许多毕业生靠在校所学的知识,在家乡撑起了一片知识的天空,播撒了新技术的种子。学校绿色实践基地已被命名为“中科院中学生素质教育实践基地”,许多新闻媒体报道,这种第二课堂的活动为乡村办学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

        沈阳市六十一中学以它全新的管理方式和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得益彰的两种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了优质的“课程产品”及良好的教育服务,创出了自己的品牌与特色,也为现阶段农村的义务教育展现了理想的前景。

        (姜绍强、杨庆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