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08年09月22日 星期一

    汕头大学积极实践国际先进教学改革理念

    ——基于ISO质量管理体系的EIP-CDIO工程教育改革见成效

    作者:陶传海 《光明日报》( 2008年09月22日 07版)

        CDIO工程教育模式是近年来国际工程教育改革的最新成果。“CDIO”分别代表构思(Conceive),设计(Design),实现(Implement)和运行(Operate),它以产品从研发到运行的生命周期为载体,让学生以主动的、实践的、课程之间有机联系的方式学习工程。2005年,加拿大工程院院士、中国教育部长江讲座教授顾佩华教授加盟汕头大学,率先将CDIO教学改革理念引入汕头大学。此后,汕头大学参考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等国内外院校的课程设置情况,以及我国相关专业指导委员会的课程设置建议与范例,制订出全套综合性CDIO课程计划及课程大纲,并在所有5个本科专业中推行CDIO工程教育培养模式。另外,鉴于我国传统的工程教育模式以学科知识为核心,缺乏对历史、社会和环境的认知与责任方面的教育,为更好的实现工程教育改革目标,汕头大学工学院在CDIO的基础上,创新性地提出建立EIP-CDIO培养模式:即注重道德(Ethics)、诚信(In-tegrity)和职业素质(Profesionalism)的培养,将职业道德和诚信(EIP),与构思—设计—实现—运作(CDIO)进行有机结合,强调做人与做事相结合,做人通过做事体现,做事通过做人保证,并在培养过程中注重人文精神的熏陶,从而使培养出的工程师具备优秀的职业道德、正直、富有责任感。

        能否提高教学质量是所有教学模式的重中之重,也是所有教学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教育部正在组织实施的“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更是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教学质量的重视程度。如何将EIP-CDIO工程教育模式的先进理念化为具体的措施和行动?如何保证所有的改革措施都能够落实到位并能够得到传承?汕头大学工学院经过充分的调研,改变了传统的以事后评价为主的教学管理方式,提出将ISO9000族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引入到教学管理,依据ISO9001:2000及ISO14001:2004标准建立了质量、环境一体化的管理体系,并于2008年4月通过了德国莱茵公司的审核。学院首先确定教学管理目标,然后将目标分解并落实到各个教学环节中,并建立一套严格的管理制度,对教学全过程进行全程的监控和管理,以确保教学管理目标及EIP-CDIO教学改革目标的顺利实现。

        在现代管理制度的保障下,汕头大学工学院的教学改革取得了丰硕成果,其成就也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同和赞扬。2006年,经国际工程教育合作组织(CDIO委员会)评定,汕头大学成为中国高校第一个CDIO成员。2008年1月,汕头大学工学院“EIP-CDIO工程教育模式创新实验区”被批准成为“教育部2007年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并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合作成立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汕头大学CDIO教育模式示范基地”。2008年5月,由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和汕头大学共同主办的“2008年中国CDIO工程教育模式研讨会”在汕头大学隆重举行,来自全国100所高校近200名代表出席会议并参与了研讨,汕头大学的改革成果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肯定。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