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随笔札记
    报 纸
    杂 志
    博览群书 2016年07月01日 星期五

    谁?把几千年的教育成本拉下来

    李志民 《 博览群书 》( 2016年07月01日)

        继农业革命和工业革命之后,互联网正在推动人类文明迈上信息革命的新台阶。如果说农业革命解决了人类的生存和温饱,工业革命提高了物质生活的品质,那么信息革命将以提高精神生活的品质为终极目标。站在人类文明变革的转折点上来看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革命对人类文明的影响,无论给予多高的评价都不过分。

     

        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互联网的发明是人类智慧的延伸,是人类在改造自然中的一次新的飞跃。从技术变革与人类发展的互动规律来看,互联网的发展将经历五个阶段。

     

        目前我们还主要处于互联网的第一个阶段——信息互联,主要是解决人类知情权的平等。互联网的出现,从根本上重塑了媒介的形式,让大家共享到大量的内容,也使每个普通网民获得了参与的权利、表达的权利、知晓的权利。

     

        互联网的第二个阶段就是消费互联阶段。人们对电子商务、网络消费早已不再陌生。2015年“双11”某家网站的销售额已近千亿元,这是任何一家实体商店都不可能达到的。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移动终端的爆发增长,将推动移动互联网与新技术的不断融合,催生出许多新的业务形态和消费产品。

     

        互联网的第三个阶段将是生产互联。随着对消费链条影响的深化,互联网的触角将延伸至传统的生产领域。一个大规模的私人定制时代,将先后通过农业生产互联和工业生产互联得以实现。 

     

        此后,互联网会继续发展至第四个阶段,即智慧互联阶段。这时候互联网将帮助人类真正实现从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能的飞跃,彻底改变人类智慧积淀和文化传承的传统模式。可以设想,那将是教育无须苦读的时代,是一个普遍心有灵犀的时代,是一个精神生活极其丰富的时代。

     

        最终,互联网将会发展到生命互联阶段,满足人类健康长寿的愿望。随着健康信息管理的手段不断丰富,传统以疾病为中心的医疗模式将逐渐被以健康为中心、以人为中心的生命管理模式所替代。智能手环会实时检测你的血压,智能牙刷可以测你的血相,智能马桶会测量若干生理指标。人类对健康的管理是整个生命周期的管理,不再是疾病的管理。

     

        当然,上述各个阶段并没有清晰的时间分界,因为递进与融合是互联网时代的重要特征。互联网是自由的,是开放的,是平等的,是个性的,是合作的。互联网给人类提供了伟大的“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精神。互联网以其无往不胜的渗透力浸润到我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习惯和观念,影响着人类文明的进步。

     

        互联网+教育会发生什么

     

        我们正处在这个文明大变革的时期。可以说,互联网时代是新闻真正自由的时代,政治充分民主的时代,互联网时代文学将进入无经典的时代,艺术将成为雅俗共赏的时代,历史将会更加真实客观的时代,学术将迎来开放存取的时代,教育也将变为互为师生的时代。

     

        以互联网为标志的技术进步推动了传统教育理念、模式与方法的变革,推动了学习方式和形态的转变。这种变革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学习模式发生变化。在互联网+时代的屏幕化和碎片化特征下,人们的学习模式也呈现屏幕化和碎片化发展,学习者通过互联网随时随地获取名校、名师的教学课程,学习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选择性和自主性更强。

     

        其次,学习模式的变化引发教、学、评的改变。原有的课堂形态、课程结构以及考核形式开始难以满足学习者的需求,学习者的学习模式发生改变,教学方式从传统的单向知识的传授向“影响式”和“互动式”教育转变。

     

        再次,信息技术对教育的影响还表现在教育观念的转变。翻转课堂、可汗学院、MOOC(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云端学校等的出现,导致现有的师生关系、管理模式、教学方式的改变,进而重构学校的存在方式。

     

        尤其是作为互联网与教育真正融合的产物,MOOC正逐步呈现其强大的力量。原来无法上大学的群体,未来能够借此很方便地学习大学课程;讲课教师在云端,教室在云端,学校在云端;传统的教室逐渐成为学习的会所,成为学生集体做作业、答疑的场所;教师成为会所的辅导员,与学生直接交谈的时间增加;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未来均互为师生;留学的概念将被模糊,你可以在中国学外国的课程,也可以在外国学中国的课程。

     

        资源共享时代已经来临,知识共享时代必然到来。世界上最大的出行用车公司Uber没有一辆自己的出租车;最大的旅行住店公司Airbnb没有一间自己的旅馆;Alibaba没有自己的售货大楼或店面;PayPal没有自己的分行和网点;MOOC将会取消所有单一功能的教室。

     

        我们无法忽视互联网在全球范围内对教育产生的革命性影响。互联网突破了时空限制,已成为缩小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的有效途径;互联网推动了教与学的双重革命,成为共享优质资源、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互联网打造了没有围墙的学校,是实现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必然选择;互联网汇聚了海量知识资源,是人类文明传承新的重要平台。

     

        面对变革我们该做什么

     

        在农业革命和工业革命时代,技术革新可以使生产成本下降,产品销售价格也随之下降。但对于教育,知识传播的模式一直没有革新,师生比例也没有显著变化。所以从经济学的角度讲,教育成本几千年来几乎没有下降过。 

     

        但随着信息技术与教育的融合发展,MOOC的开放性和高覆盖率将大幅度降低教育成本。MOOC的开放使其轻易地辐射到那些原本无法享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一大群用户,学习者不需缴纳学费或只需缴纳少量费用就能参与到MOOC上的名师开设的课程当中。尽管MOOC课件的一次性制作成本高,但学习者众多,可多次利用,MOOC大发展后,生均教育成本会明显下降。

     

        如果说我们的上一代是数字难民,我们这一代是数字移民,那么现在的学生们已是正宗的数字原住民。当数字原住民都能够用极低的费用,通过最便捷的途径,在网上完成学业、学到知识、提高修养、提升能力,那么我们的大学该何去何从?

     

        远古的人类从石器时代走到青铜器时代,并不是因为我们的祖先把石头用完了。今天的人们用数码相机替代了胶片相机,也不是因为柯达公司的胶片技术不够先进。今后某一天我们的学生不到学校上课,可能也不是因为我们的学校排名不够靠前,我们的院士和专家的数量不够多,仅仅是因为技术要促进人类文明迈上新的台阶。

     

        技术的发展和资本的贪婪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我们所能做的只能是转变观念。大学作为文明社会最重要的组织机构,千百年来保持了它崇高的社会地位,大学的任何变化都会带来保守势力的强烈反对。但在今天的文明转折时期,如果我们不能引领人类文明发展的步伐,我们至少应该紧跟人类文明走过的脚步。如果你没有看到这种变化,说明你老了,如果你反对这种变化,你可能就完了。

     

        (作者系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 )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