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域外书谭
    报 纸
    杂 志
    博览群书 2016年05月01日 星期日

    不要让学习履历决定你的未来

    郭英剑 《 博览群书 》( 2016年05月01日)

        忘掉哈佛与斯坦福吧,在哪里上大学真的没那么重要

     

        谁都知道,最终能够进入一流大学的人毕竟是少数,而能够进入像哈佛、斯坦福这样的顶尖大学,更是少之又少。据统计,哈佛大学连续八年录取比例都在下降。以刚刚过去的2015年为例,录取比例再创历史新低。去年共有37305名高中生申请入学,最终录取人数为1990,比例仅为5.3%。这个比例,与2014年相比,报名人数上升(2014年人数为34295),但录取人数下降(2014年录取人数为2023)。由此可知,能够进入顶尖大学的人,绝对是极少数。

     

        这就不能不使人产生一个疑问:上什么样的大学,真的那么重要吗?

     

        对此,《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布鲁尼(Frank Bruni)在2015年3月出版的著作中给出了响亮的回答:《你去哪里上大学,并不意味着你将成为什么样的人》(Where You Go Is Not Who You’ll Be,Grand Central Publishing, 2015)。

     

        该书刚一问世,就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华盛顿邮报》更是用了“忘掉哈佛与斯坦福吧,在哪里上大学真的没那么重要”这样醒目的标题加以报道。

     

        世界500强的领头人都什么学历

     

        在这本书中,布鲁尼给出了大量的例子,用了很长的篇幅讲述了美国各个年龄段以及各个生活领域中成功者的故事,而这些成功人士并没有从名牌大学获得过学位。

     

        布鲁尼给出的一个颇具说服力的例子是,他调查了《财富》所排列的世界500强企业中的前100名,在所有美国出生的CEO中,仅有30%的人进入的是美国常青藤盟校或者同类高水平的一流大学。

     

        比如,华特-迪斯尼公司的CEO艾格(Bob Iger)就毕业于一所小的文理学院伊萨卡学院(Ithaca College),而且,他本人也没有像其他高管那样去读一个MBA。

     

        在接受《华盛顿邮报》记者采访时,布鲁尼说,他之所以要写这本书,是因为总是听到周围家有在读高中生的朋友在不断地唠叨这个话题,而且自己的兄弟姐妹也都有孩子,天天在讨论究竟应该去读哪所大学。为此,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身边成功人士的经验为依据,希望为大家提供一个可资借鉴的参照系。

     

        进入名牌大学或许能够在自己未来的履历上增添一些教育世家的谱系,看上去引人注目。但在布鲁尼看来,不应该只是去考虑进入“名校”,而是应该认真考虑进入“适合自己的那所高校”(right college),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究竟谁在追求“名校效应”

     

        布鲁尼提出了一个引人深思的问题,究竟是谁在追求“名校效应”?在他看来,对顶尖高校最为迷恋者,首先是考生的家长。他说,这类家长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是那些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在未来竞争激烈的世界上占有优势者,他们迫切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进入名校从而可以占得先机。对这些家长的殷切期望及其动机,布鲁尼表示理解。而第二类家长,在布鲁尼看来,不过是追求个人的虚荣而已,如果孩子能够进入名校,家长会觉得自己很有面子。

     

        其次关心学生进入名校的就是考生的老师了。在美国,主要是指那些在高中专门为学生提供入学帮助的辅导员(guidance counselor),因为职责所限,特别在美国的私立高中,有多少人进入一流大学是衡量他们工作的重要标准。为此,这些辅导员也会把自己每年送了多少学生进入名校当作是自己的一项可供炫耀的资本。

     

        大公司最喜欢录用哪些大学的毕业生

     

        那么,如何才能改变人们痴迷于名校的现状呢?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面对如何才能改变这样一种社会现象或曰考试文化的问题时,布鲁尼提出,或许改变可以从雇主那里开始。在过去,雇主总是愿意招聘那些名校毕业生。但现在,事情已经有所转变。

     

        布鲁尼采访了不少雇主和风险投资人,听取他们所认为的最佳员工的意见和建议。这些人都告诉布鲁尼,他们最关心的是一个应聘者的经验,而不是他们毕业于哪所大学。

     

        而这一结论,与《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在2010年9月13日所发布的一个调查相吻合。那份调查的问题很简单:招聘者在招收新聘人员时,更愿意招收哪所大学的毕业生。由此形成了一个招聘者眼中的大学排行榜。

     

        在这份大学排行榜中,位居前五名的分别是: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Penn State)、德克萨斯农工大学(Texas A&M)、伊利诺伊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普渡大学(Purdue)和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rizona State)。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全部是公立大学,虽然无疑都是很好的大学,但它们既非“常青藤盟校”,也非通常意义上的一流大学。这些大学大都有很多分校,即便是她们最好的分校,在全美的排名中,也都在40名开外。

     

        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2015年最新的大学排行榜为例,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帕克校区(University Park)位列全美第48名,德克萨斯农工大学卡城校区(College Station)位列第68名,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rbana-Champaign)位列第42名,普渡大学西拉法耶校区(West Lafayette)位列第62名,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坦普校区(Tempe)位列第129名。

     

        这一数据实际颠覆了人们想象中的“进入好大学,就意味着会有好工作”这样的一种错误观念。

     

        人的价值,并非由大学所决定

     

        在布鲁尼看来,“名校效应”实际上给予了那些十七八岁的孩子令人意想不到的压力,因此,这里的最大受害者还是学生本人。

     

        2014年,布鲁尼在普林斯顿大学开设了一门课,为此做了一线的调查。在顶尖大学中,很多学生把生活看作是一系列的挑战,这些挑战仿佛是一个又一个的铁环在等待着你跳进跳出,而进入顶尖大学就是其中之一。

     

        布鲁尼说,有相当一部分学生都把自己很大的一部分精力投入到进入名校当中,然后又把精力投入到下一个竞争——如何找到工作之中,反倒恰恰忘记了应该把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大学四年当中最值得去做的事情上。

     

        谁也无法否认,一所名牌大学能够给予自己的毕业生很多无形的资源,但更不会有人反对,唯有越来越多的优秀毕业生,经年之后才能使一所大学成为名校。

     

        换句话说,无论在哪所大学,你都需要努力。而被名牌大学拒绝、进入了非一流大学的人,或许更该如此。正如《华盛顿邮报》在报道中所说,像这方面的例子很多。比如,有一个人曾经申请普林斯顿大学被拒,后来进入了北密歇根大学(Northern Michigan University)——这所大学的排名在全美200名之外。但他经过个人努力,如今毫无疑问是一位事业成功人士。他,就是星巴克的CEO——舒尔茨(Howard Schultz)。

     

        这个故事告诉人们——哪怕你曾经被名牌大学拒之门外,只要你足够优秀,只要你有足够的勇气和梦想,无论上什么样的大学,未来你都能事业有成!

     

        大学,只是梦想开始的地方

     

        估计很多人在YouTube上都看到过被诸如哈佛、斯坦福这样的顶尖大学录取时,各位高中生在获知信息的那一瞬间是如何兴高采烈、欣喜若狂!而在狂欢的背后,相信也一定有更多的人因为无法进入名牌大学而黯然神伤、暗自落泪。

     

        如果说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时代,上大学已经成为每个人不可剥夺的权利,那么,进一所名牌大学特别是顶尖大学,则几乎是每个人心灵深处的梦想。但是,这样的梦想并非人人都能实现,甚至可以残酷地说,绝大多数人的这一梦想根本无法实现。根据我的了解,在大多数普通高校中,不少大学生因为自身高校并非名牌大学而存在着普遍的甚至是较为严重的自卑心理。

     

        有一次,我参加了一次在北京举行的首都大学生活动。参会者来自首都57所高校的80余家社团,来者皆为社团负责人。从他们的发言和谈吐,我看到了当今青年的远大志向,他们朝气蓬勃,有着不凡的才华,令人欣慰。但有一位同学在发言中很羞涩地说,自己很不好意思说自己来自哪所大学,因为自己的高校既非“985”,也非“211”。

     

        听到这里,我觉得有必要站出来说几句话。于是,在这位同学发言之后,我特意说道:

     

        听到这位同学这样说,让我想起来了最近我在看的这本书《你去哪里上大学,并不意味着你将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本书的一个主要观点,也就是我此时此刻特别想告诉大家的是,上什么样的大学,其实没那么重要。上了一流大学的人,你很幸运,需要继续努力。上了普通大学的人,也不必沮丧,更不能放弃。无论是谁,关键看你是否拥有梦想,是否具有向着梦想去努力的勤奋与刻苦!

     

        当然,我相信,像这样的自卑感,乃至人们对于普通高校所有的那份不由自主或者是无意识中所带的那份歧视,在世界各地都存在。如果看过美国喜剧励志电影《实习生》(The Internship),稍加留意,应该会注意到一个细节。当招聘人一边匆匆赶路,一边询问追逐在身边的各路大学毕业生“你哪个大学毕业”时,他耳边传来的都是常青藤盟校的简称或者特称,如哈佛、耶鲁等,当一个学生刚开口说自己来自University of…(连大学的名称都还未说完)时,那位招聘人直接打断了说:下一个!这一细节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即便是在美国,人们对那些非顶尖大学的大学生,也有一定的歧视。当然,故事的结局颇为反讽,也颇具励志效果,在两个小组的抗衡比赛中,由主人公比利和尼克这两位并非名牌大学毕业且又严重超龄的人所在的小组胜出。

     

        我想说的是,学生的梦想,不能止于大学。不要让学生的梦想停留在进入一流大学或者顶尖大学。在我们的教育中,无论在什么样的大学,都要教育学生拥有梦想,懂得努力的方向,争取成为想成为的那个人。

     

        我更想说的是,每所大学各有不同,也可以千变万化,但社会只有一个。尤其在全球化的今天,全球化的社会将成为检验所有大学毕业生的一个大熔炉。

     

        虽然我们不必非要用世俗的成功与否来衡量所有的人,但至少我们要明白:

     

        大学,只能是梦想开始的地方;社会,才是考验一个人的聪明才智,能够让人大有作为的新天地!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