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编辑手记
    报 纸
    杂 志
    博览群书 2014年10月01日 星期三

    平衡视角下的希腊文明

    ——读《世界著名博物馆之旅系列:在大英博物馆读古希腊》

    张荷纳 《 博览群书 》( 2014年10月01日)

        说起古希腊,它似乎一直陪伴着我们,即便是在公元21世纪,在克利奥帕特拉七世把希腊最后的权杖交给屋大维的2000多年后,我们依然受到了古希腊人诸多成就的影响。雅典戏剧在世界各地的舞台上演,奥运会每4年举行一次,新的建筑不断重现多利斯和爱奥尼亚柱式,哲学家们依然在以苏格拉底式的对谈争论善与美。虽然形式可能改变,但是自由、英雄主义、崇尚运动、追求个性和好学求知等古希腊价值观依然是现代西方社会的核心。

        《世界著名博物馆之旅系列:在大英博物馆读古希腊》为《世界著名博物馆之旅系列》之一。古希腊最著名的成就不仅在于它辉煌的建筑、艺术和戏剧,其民主体制的建立和逻辑原则的发展也令人惊叹不已,它的遗产至今仍影响着现今世界。

        从“重识古希腊”到“昔日重现”

        该书以“重识古希腊”开篇,结合来自大英博物馆珍贵的希腊藏品的描述——小到最普通的织机垂重石,大到被称为“第一台计算机”的导航装置及帕提侬神庙的大理石雕,向读者进一步展示了希腊文明的独特成就及希腊文化的原创性。

        作为该书的责编同时也是第一位读者,我跟随着书中的文字领略了大英博物馆里的著名藏品,包括一系列希腊文物和它们的历史、文明:从青铜时代的希腊到希腊的复兴,城邦和家庭生活,宗教、神祗和英雄,音乐、舞蹈、戏剧、体育和马术比赛,海外的希腊人,再到希腊化时代的王权、城市、艺术和生活,最后以“昔日重现”收尾,这一切的希腊文明都淋漓尽致地展现在了我面前,不得不佩服作者的功底之深、思路之巧妙。

        在阅读的过程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对古希腊城邦生活和家庭生活的介绍,而这背后其实是男人的世界和妇女生活的缩影。竞争性城邦体制的弊端之一是希腊城邦之间几乎常年处于战争状态,战争涵盖了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神庙和壁画的图案、剧院里演出的悲剧、交际酒会上吟唱的歌曲……这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特洛伊:木马屠城》这部电影里试图对史实的还原,即这个青铜时代的城市遭到的侵略和最后的覆灭。而在家庭生活这一章中,作者将重点转向妇女,她们严禁在公共场所露面吗?她们是毫无地位还是在一些领域(如宗教仪式和祭祀活动)享有自主和权威?从他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了解到,其实妇女在从生到死的生命轮回中扮演着关键的角色。

        平衡视角下的希腊文明

        与一些局限于现代希腊政治范畴内的研究不同,此书涵盖了从最早的青铜时代到罗马征服期间的整个希腊世界,所以有些内容涉及传统意义上希腊本土以外的地域。同时,这本书旨在阐述希腊文明的独特成就,而非像同类书籍一样重述古希腊历史。

        虽然此类作品中许多都重在突出希腊文化的原创性和独特性,但此书尝试以一种更为平衡的视角,承认古希腊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邻近文明如古近东、中东和埃及的影响。比如,在谈到克里特岛米诺斯文明的时候,对于岛上宫殿式建筑群功能的探讨存在争议,它们是王宫、行政/物资分配中心,还是宗教圣地?答案可能三者皆是,因为古近东的宫殿群就同时具有这三种功能,在约公元前2000年,建筑师们在设计克里特岛上的建筑时,可能就受到了古近东建筑的启发。通过贸易和殖民,巧取与豪夺,古希腊人再次与近东和埃及的更发达文明建立了联系。这些地区的精美艺术品对他们自己尚在襁褓之中的艺术形式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例如,虽然希腊文化中禁止女性躶体,但一些最早的希腊女性雕像却是躶体的。这些早期的雕像通常由进口象牙制作而成,明显以近东的生育女神阿斯塔蒂为原型,并可能是性与爱之女神阿佛洛狄忒最早的希腊形象。

        大英博物馆藏品重现

        此书的另一大特点就是收录了大量插图,这些插图是来自大英博物馆的著名藏品,小到最普通的织机垂重石,大到帕提侬神庙的大理石雕,它们不仅为作者的写作带来了很多灵感,而且让读者在了解古希腊文明的同时欣赏到不同藏品的由来以及背后的历史。

        例如,在介绍古希腊的家庭生活时,文中就列举了大量藏品来说明古希腊的服饰和裸露、婚姻与家庭、节日和葬礼等。在一幅名为“雅典婚礼”的雅典红绘盖瓶图上(约公元前430年,直径12.4厘米),描绘了典型的婚礼队伍,新郎握着新娘的手腕,将她领至新房,拜见岳母。图中“理想化”风格的新人乘坐着双轮马车。在另一幅名为“妇女扫墓”的雅典白底细颈有柄长油瓶图上(约公元前460年,高30厘米),瓶身图案应景地描绘了一名妇女为去世的家人扫墓的场景。墓碑前台阶上放着一只细颈有柄长油瓶和一只香水瓶,这名妇女正要把右臂的雪花石膏瓶放入其中。

        当然,如果读者对书中展示的希腊艺术和建筑作品感兴趣,可以查阅参考书目,找到更多实例。不过,最好的方式是去那些博物馆和遗址亲身感受,书中也做了一些备注。

        伏尔泰说过,“当我们第一遍读一本好书的时候,我们仿佛觉得找到了一个朋友;当我们再一次读这本书的时候,仿佛又和老朋友重逢。”相信这本书将成为大家了解古希腊历史和文明的最好的朋友,它将带给你意想不到的收获和惊喜!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