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推介
    报 纸
    杂 志
    博览群书 2010年11月07日 星期日

    读出《黄山志》的情

    李维青 《 博览群书 》( 2010年11月07日)

        《黄山志-2008》,黄山书社2010年2月版,268.00元

        品味诗文,常有人在,品赏志书,可不多见。

        志书是官书,由政府组织编写,投资多,工程大,耗时长,分量重。志书内容全面,信息准确,权威性强,体现出资治、教化、存史功能,由此,读志书往往是查阅资料、调查研究所用,很少有人将志书作为休闲读物来轻松阅读,更不会以浓郁的情趣来体验品赏。

        然而,《黄山志》却是我多读不厌、常翻常看的枕边书。

        《黄山志》带给我知识、信息,更多的是引发出的那份情感。

        山情——以赏山为自豪的中华情。因为这是全球唯一集世界自然遗产、文化遗产、地质公园三项顶级桂冠于一身的名山。身临其山,豪情自生。

        史情——要说黄山史,可推测到8亿年前;再看黄山志,北宋就有一本《黄山图经》。黄山远古脉脉,黄山志史悠悠。

        文情——历代文人墨客、官宦缙绅、社会贤达,鲜有不至,名篇佳作,珍留黄山。

        恋情——在我的影集里,三十多年前在黄山的情恋照片,一直是我们家的话题。儿子说黄山恋奠定了家庭情。

        当代修志,服务当代、滋润当代。这部《黄山志》是权威工具书,是重要资政库,也是人文地理学习书,更是精美的收藏品。黄山是画,黄山是诗,黄山是韵,黄山是情……全部寄于这部《黄山志》中。

        沧桑黄山

        距今约8亿年,海水从东南方向进入黄山地区。黄山被淹没在海水之下,成为皖南凹陷最深的地带;

        距今约4.1亿年,黄山上升成陆地,稳定了5000万年,海水卷土重来,黄山又陷入海平面下;

        距今约2亿年,海水退出安徽。黄山结束了漫长的海侵历史,进入陆相地史发展时期;

        距今约5000-6000万年,黄山终露出地表,形成了莲花峰、光明顶和天都峰等花岗岩山峰;

        距今约300万年,黄山经历了冰川的搬运、刨蚀和侵蚀作用,形成了黄山的冰川地貌景观。

        ……

        就这样,黄山在天地宇宙的内外营力下,不断塑造着山体风骨。

        黄山胜景,以峰为体。人们常念叨的是36大峰、36小峰,加上皮篷36峰,以神话、传说、典故命名的就有108峰。在《黄山志》中,按黄山风景区总体规划所划分的六大景区记述了80座名峰,还附有一幅“名峰海拔高度排序表”。我从《黄山志》中选取名家的诗句,重新排列,用来描绘黄山: 

        黄山四千仞,攀峦历万重。(李白)

        开凿运斤斧,奇巧疑神工。(曹剑)

        原非人力建,造化琢磨成。(邓宗度)

        盘石坐秋宵,明月展碧空。(汪晋谷,刘元凯)

        黄山之峰高插天,雾里美人云里山。(汪玄锡,叶挺)

        云端巨掌欲擎天,万古乾坤只此山。(朱光潜,程敏政)

        1990年12月,黄山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自然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2004年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通过了中国安徽黄山为首批28个世界地质公园。

        黄山的国际美誉让中国人自豪,我借来宋代焦本心的三诗句,组文如下:

        “自有乾坤不记年”,“山中紫翠向依然”。

        “百千万世留今日”,黄山岁岁有诗篇。

        志史黄山

        两千多年前的《山海经》:“浙江出三天子都,在其东。”这是黄山最早的文字记载。

        汉末,会稽太守陈业,“洁身清行,遁迹此山”,这是有文字记载的隐居黄山的第一人。

        北宋景祐年间(1034-1038),祥符寺住持僧行明刻印《黄山图经》。这是现存的第一部黄山志书。

        南宋咸淳四年(1268年)十月,歙人吴龙翰与鲍云龙、宋复一同游黄山,夜宿莲花顶,作《黄山游记》。这是现存最早的一篇黄山游记。

        明万历年间(1573-1619)歙县岩镇人潘之恒居黄山四十余年,著《黄海》,含纪初、纪藏、纪迹、纪游、纪异五部分,这是明代唯一存世的黄山志书。

        康熙六年(1667年),高僧弘眉用时三年,编纂《黄山志》(十卷)。卷一为图考、山水、寺观、书院、物产、赋税、灵异、轶事、古迹;卷二为人物;卷三至卷七为艺文;卷八至卷十为偈、歌、诗。

        康熙十三年(1674年),歙县人程弘志积二十余年辑成《黄山志》。卷一为山水部;卷二为建置部;卷三、卷四为人物部;卷五为山产部;卷六为灵异部;卷七至卷四十二为艺文部。

        康熙十八年(1679年),歙县岩镇人闵麟嗣撰成《黄山志定本》这是存世黄山志书中最为完备者,也是迄今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一部旧志。

        康熙三十年(1691年),歙县人黄身先编辑《黄山志略》。这部志中,搜集了其他山志未载之杂文,保存了许多有价值的黄山史料。

        民国元年(1912年)10月底,著名国画家汪采白再游黄山,留下了许多摄影作品。近代黄山始有照片,迎客松第一次进入镜头,与世人见面。

        民国18年(1929年)6月,商务印书馆铅印出版了太平县人陈少峰著的《黄山指南》(二卷)。上卷内容为黄山新图、黄山历史、黄山形胜、黄山建置;下卷内容为黄山异产、游客须知、游客路程、入山沿路风景和黄山风俗。

        1988年3月,由黄山书社出版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部黄山志书——《黄山志》,全书约40万字。时印7000册,发行后很快就没有了库存。

        我手中的这部新版《黄山志》是今年2月由黄山书社出版。我从万条信息里选择这些,是想以此梳理黄山志史、有感情史。新编《黄山志》从2002年开始,编委会主任换了三人,相关成员也不断流动,唯有主编蒋万榜自始至终,编办主任王文韬执行到底。正是他们的坚守、用心、积累、孜孜不倦,这部《黄山志》才得以付梓供人们品读收存。

        新编《黄山志》,图文并茂,附有电子版光盘,富有现代气息。在编写上采用了“类目式”,条目清晰、重点突出、查阅方便。我把这部书当作易查的黄山辞典,欣读细品的黄山百科全书。

        人文黄山

        黄山美、黄山奇,自不用说,让我钟情的是黄山人文。《黄山志》中宗教文化、古建筑文化,是所有的志书中必不可少,但《黄山志》中“文学艺术”就有一百多页,占全书的21%还多。这是其它志书望尘莫及的。

        游览黄山的名人在赏景、育情、修性中,留下诸多诗词、歌赋、散文、游记等佳作。从盛唐到晚清的1200多年里,传世的有2万多首(篇)。近百年来,名家来黄山者更多,他们探奇访幽、观光揽胜、吟咏歌赋、酬唱赠答,创作了大量描绘黄山的诗文书画,或寄景抒怀,或托物言志,或续记旧事,或凭吊遗踪。在这部《黄山志》中,精选了诗歌106首、辞赋17首、游记22篇、楹联110幅……阅不厌,品不尽。

        “黄山画派”,是个很吸引人的提法。明末清初,渐江、石涛、梅清、雪庄等画家“搜尽奇峰打草稿”,创立了以黄山为主要表现对象的山水画派。他们隐居黄山,师法自然,构图明快秀丽,风格清高悲壮,意旨深远明达,在画坛上独树一帜历数百年不衰。近代黄宾虹九上黄山,为后人留下丰厚作品及《黄山画家源流考》。张大千四上黄山,出版了《张大千黄山画册》。刘海粟第十次登黄山时已93高龄。一代又一代的画师在黄山留下诸多作品和故事。新编《黄山志》选取13幅供人们品赏。

        黄山现存历代摩崖石刻约300多处, 其中碑刻40多处,篆、隶、行、楷、草诸体兼备,集书法和石刻艺术于一体,全山各景点和登道两侧皆有分布。游人移步观赏,美在心间。《黄山志》中收录近300幅石刻字迹,并附有简述,有的还有照片实拍,形神具备。无论是谁,览此都想进入黄山寻胜。

        黄山文化产品中,现今数量最多的当属摄影作品。黄山风光摄影始于汪采白(1912年),后来黄炎培、陈少峰都有摄影作品出版。台湾郎静山的黄山摄影故事让人感叹。1992年他以101岁高龄重登黄山之巅,挥笔写下“走过一世纪”五个苍劲大字。在《黄山志》中,有一幅周恩来在黄山的照片。那是1939年新四军军长叶挺陪周恩来视察皖南新四军军部途经黄山时在小补桥所摄。叶挺所拍黄山照片就有200多幅。

        新编《黄山志》还介绍了在黄山拍摄的影视作品。自1995年第一部黄山彩色风光影片《黄山》问世,黄山就屡屡上镜。许多故事片都有黄山镜头,如人们熟悉的《上甘岭》、《马兰花》、《地雷战》、《英雄儿女》、《白发魔女传》、《小花》、《黄山来的姑娘》等,其他诸如新闻、故事、纪录片等制作中更是举不胜举。

        黄山邮品已是人们争相购藏的珍品。1963年10月15日发行的“特57黄山风景”16枚,是国家发行最早的黄山邮票。志书中的另举枚四套邮票,在这方寸天地间,展示了黄山无尽的美。还有黄山明信片、黄山邮票纪念册、黄山邮票珍藏册等,黄山邮藏已不在邮而在于藏。

        随着黄山旅游事业的发展,各种旅游纪念品层出不穷,以饱含黄山特点的新的文化艺术形式,不断地丰富黄山文化。

        1976年我上大学期间,同班同学新购买了一架海鸥牌照相机。当年下乡插队时,我已经能熟练地使用照相机了。我们相约暑假去黄山。

        那时,我们住在玉屏楼宾馆。迎客松、送客松旁都有我们的身影。记得天有些凉,同学就让我穿着他的制服外衣。临走时,我特意坐在玉屏楼宾馆院子里的石阶上留念,照片上能清楚地看到“毛主席万岁”几个字。2006年7月,我随新疆政协考察团又到了黄山,在玉屏楼宾馆午餐时我忍不住说,三十年前,我就住在这里,还留下一段精彩的“黄山恋”。黄山管委会的同志立刻邀请我们一家人到黄山。2007年,我们全家人就在黄山过的春节。我站在迎客松、送客松前,思绪万千,山依然,松依然,只是玉屏楼宾馆换了新颜。《黄山志》告诉我,30年前我住的、曾留影的那个宾馆,1994年1月毁于大火。我当年在玉屏楼前的留影更珍贵了。

        对着新编《黄山志》,看着不同时期的照片,情趣盎然:黄山,让我们经历了;《黄山志》让我们升华了。

        ……

        我想:黄山是个神奇的地方,能作诗作画,还能疗养休养。如果开个处方,设计每一点每一步每一天,用半个月的时间,进行心理调适,养育心理健康,黄山一定会成为心理素质提高的最佳训练场。

        作者单位:新疆人民出版社

        (本文编辑 李文娟)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